补齐家电售后服务短板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2023-08-30 10:45:46

  据经济日报报道,今年上半年,全国消协组织共受理消费者投诉615365件,售后服务问题占36.77%,其中家电售后服务投诉量居高不下。

  随着生活水平提高和科技发展,家电产品成为现代家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小到酸奶机、面包机,大到中央空调、平板电视,家电产品给人们生活带来很多便利。

  用起来方便,修起来麻烦。如今,家电产品智能化程度越来越高,修理家电早已不是拧个螺丝、接个线路这么简单,人工智能、大数据、语音识别……涉及的“知识盲区”越来越多。隔行如隔山,消费者对家电安装维修流程、配件辅材用途等缺乏了解,只能找专业技术人员维修。然而,无病乱修、小病大修、漫天要价等维修服务乱象丛生,消费者“踩坑”情况屡见不鲜,“售后乱、维修难” 成为家电售后市场顽疾,亟须整治。

  培育家电售后服务“主力军”。遇到电器故障时,消费者一般直接找生产厂家报修。然而,售后服务是一个需要投入大量人力资金的环节,很多家电企业重营销、轻服务,将维修服务视为不赚钱的“包袱”,甚至把维修服务外包给第三方,无法实现有效管理,导致维修服务质量失控。其实,家电售后服务市场是一片蓝海。在消费升级大趋势下,优质售后服务正成为提升品牌影响力的关键环节。优质售后服务可提升消费者品牌认同感,进而提升企业竞争力与盈利能力,忽视售后服务是一种自断后路的短视行为,既不利于企业发展,更有损消费者利益。从这个意义上说,谁的售后服务做得好,谁就拥有更多竞争资本。家电企业应延伸售后服务链条、补齐售后服务短板,满足消费者多元化个性化需求。

  校准家电售后服务“刻度尺”。由于家电售后服务市场未形成统一服务标准,消费者很难在良莠不齐的市场环境中辨别服务质量好坏。无规矩不成方圆,加快构建家电配送、安装、维修服务标准体系,指导相关行业协会健全技术服务、质量要求、服务评价等标准规范,引导家电生产、销售、维修企业积极参与售后服务提升行动。组织各类从业人员开展技能培训,推动服务流程标准化、服务人员专业化,全面提升家电售后全链条服务水平。加强家电售后服务市场监管,加大处罚力度,切实维护市场秩序,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

  把家电售后服务送到“家门口”。“小家电”折射“大民生”,家电售后服务直接影响人民生活水平,不仅服务质量要可靠,还要修得便利。今年,安徽省消保委和安徽省电子电器服务业协会联合开展“皖美好服务、链接智慧家”活动,通过对全省家电售后市场、服务网点调研,培育“1000+”标准化示范便民服务网络,构建安徽家电“皖美好服务”新体系,让消费者及时方便找到附近优质售后服务点。各部门加强协作联动,结合“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引导家电售后服务进社区、进商圈、上平台,扩大便民服务点覆盖范围。针对不同消费需求,提供在线预约上门等个性化服务,营造优质便利售后服务环境,让消费者买得放心、用得舒心、修得省心。(徐海)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