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屏冰箱除了看广告 还有什么用?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家电网 作者: 编辑:张思政 2021-10-13 23:37:08

在智慧生活时代,购买一台大屏幕冰箱是怎样的体验? 

可以实时查看大厨的秘传食谱,有营养师会根据你的身体状况定制专门的健康菜谱,可以实时查看冰箱内食材,方便对食材进行管理……理想很丰满,然而,现实却可能很骨感,你花大价钱所买的大屏幕冰箱,其最大的附加用途可能是:看广告。

1. 

前段时间,有网友在社交媒体上反映称,自己购买了某品牌的大屏冰箱,结果冰箱安装后却发现,大屏幕出现强制播放广告的情况,网友就此事询问客服,然而客服却回应称,这个(广告)不能关闭,只能开启。网友表示,真的无法理解,没想到花了大价钱却买回来一个大屏幕的广告机。 

事件发酵后,品牌官方作出了回应,称其为不实信息,是客服在与用户的沟通过程中产生了误解,大屏冰箱所推送的广告,在屏幕右上角一直有明显的“关闭广告”按钮,用户可以点击一键关闭。 

值得玩味的是,声明说的是“可一键关闭”,一键关闭和永久关闭广告推送是不是同一概念,这里面有很多可以回旋的空间。事实上,有不少围观群众提出了类似的疑问,对此,品牌客服回应称,永久关闭广告的问题正在处理中,可以关注产品后期的回复。 

有网友调侃道:别人是开VIP付费是为了关闭广告,这下倒好,是花钱把广告请回了家;也有网友直接对大屏冰箱提出了疑惑:为什么冰箱非得有一块屏幕?是手机、平板不香了吗?带屏冰箱产品逻辑在哪里? 

2. 

事实上,在大屏冰箱广告问题之前,就已经不乏对于带屏冰箱这一产品逻辑的吐槽。有网友分享自己的经历称:“前段时间给家里弄了台大屏幕冰箱,当时觉得特自豪特时髦,可以一边看电影一边做菜,结果买回来却发现根本不是这样一回事,甚至乎,为了让冰箱看上去有用一点,不惜站在冰箱前看完了一部电影。” 

俗话说,撇开使用场景谈技术,那是在耍流氓,那么我们不妨来看一下冰箱的使用场景。众所周知,冰箱核心功能是冷冻、保鲜,我们平常最多的动作是:打开冰箱、放入/取出食材,关闭冰箱,或者在夏天时站在冷冻室门前感受一下凉气。冰箱的使用场景是短暂、快速的,利用冰箱进行娱乐活动的场景屈指可数;从另一个方面来看,当下成为消费主力的年轻人过得是快节奏生活,外卖成为了一日三餐的主要途径,而对于中老年人,他们更在意冰箱的实用功能和价格、空间大、保鲜性能强、功耗低才是影响购买的关键因素,在此外,要让中老年人接受智能技术,还有一个学习的成本在里面。  

有业内人士向西柚表示,近年来带屏冰箱在广告上塑造了一种理想的生活状态,但只要经过仔细考虑,便能发现其很多都可以被其他电子产品所代替。既然要在厨房烹饪过程中听歌、追剧,为什么不选择音质更佳的耳机、音响,或者是便携性更强的手机、平板,而是舍近求远,去选择一款带屏冰箱,像个守门员一样站在冰箱面前;而食材监控、健康管理等功能,也完全可以通过手机APP实现,而且更加容易操作。业内人士认为,至少从目前这个阶段来看,冰箱的屏幕,价格“添头”的意义要远大于其实用性。 

3. 

进入智能家居时代,为了能更好地抢占赛道,众多家电厂商纷纷往家电产品里添加智能功能,这直接导致了,为了和智能扯上关系,不少家电上所谓的“智能功能”,都是硬加上去或者是可有可无的鸡肋。 

事实上,类似的智能家电“伪智能”情况并不少见。在2019年CES上,某品牌展出了一款全新的智能冰箱,其主打卖点之一,其主打功能之一就是当你离开而冰箱门没有关好时,冰箱会自动给你的手机打电话进行提醒,然而再仔细一想,用户需要的服务难道仅仅是提醒吗?如此智能的冰箱,为什么门没关好时它不会自己把门关上?更有甚者,据网友吐槽到,家人花费大价钱买了一台昂贵的“智能冰箱”,结果发现冰箱太智能了以至没有人会修理它,现在它包括显示屏在内的部件都在正常工作,除了“制冷”的部分。 

不止于冰箱,微波炉、咖啡机、烤箱甚至是桌子、茶几、镜子,厂商都恨不得为其配上触摸屏和AI语音模块,让其“名正言顺”地成为一款智能产品。再结合到实际场景,这些标榜为生活带来便利的智能产品,实际上干得很可能是化简为繁的恶趣味行为。   

1995年,比尔盖茨在《未来之路》中预言,“在不远的未来,没有智能家居系统的住宅会像不能上网的房子一样不合潮流。”不过,从目前来看,所谓的潮流,依然有点“超前”。站在消费者角度,可能需要更多地考虑下自己是否真的需要这款产品或功能。而对于厂商来说,是否需要“为了智能而智能”,已经成为了一个发展路上必须解答的问题。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