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上半年回顾 这几件事值得一说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家电网 作者: 编辑:张思政 2019-07-01 11:36:17

内容提要:回顾上半年的家电圈子,可能说不上热闹非凡,但仍有不少能让人津津乐道的事件值得一说

随着一年一度的“618”落下帷幕,2019转眼间也已经过去了一半。回顾上半年的家电圈子,可能说不上热闹非凡,但仍有不少能让人津津乐道的事件值得一说。古语有云:“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从这些大大小小的事件中,我们或多或少也能从中发掘出一些东西。今天,家电网就和大家一起,挑选出上半年几个和家电相关的,具有话题性的事件,为2019上半年作一个简单盘点。

熟悉的味道——三星全球首发折叠屏手机,但没多久就翻车了

2月21日,三星全球首发量产折叠屏手机GalaxyFold,并宣布将于4月26日正式开卖。折叠屏为未来智能手机产品形态的演进提供了一个新方向,作为首发量产的三星Galaxy Fold折叠屏手机无疑被所有人寄予了厚望。

出乎意料的是,在Galaxy Fold发售之前,率先拿到评测机的多家外媒都曝出Galaxy Fold屏幕存在严重问题,在评测过程中出现了包括闪屏、屏幕隆起、黑屏等一系列状况,多起的屏幕异常现象也说明了这并不是个例。三星随后对此发表声明,将会对折叠屏手机屏幕问题进行彻查,并决定推迟了Galaxy Fold的发售时间。

Galaxy Fold的这次“翻车”难免让人联想到之前的三星Galaxy Note7“爆炸门”,由于在电池设计上存在缺陷,Galaxy Note7在发布一个月后就在全球范围发生了数十起爆炸和起火事件。当时有分析认为,为了抢在iPhone 7系列之前发售,Note7的上市非常仓促,内部质检不严谨被认为是出问题的主要原因,这和此次三星抢跑折叠屏手机可谓是熟悉的味道。

三星Galaxy Fold被认为是三星重返中国战场的扛鼎之作,不过就还未起跑就翻车的现状看来,三星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真香!”——高通苹果突然和解

美东时间4月16日,互撕两年有多的高通和苹果突然宣布,双方同意达成和解,并放弃在全球层面的所有法律诉讼,同时双方还达成了为期6年的全球专利许可协议,协议已在19年4月1日生效。和解协议中包含苹果向高通支付一笔费用,具体数额未知。明明前几天还在忙着庭审大战,结果下一秒就突然握手言和,其变脸速度之快堪比川剧大师。

由于此前双方因“专利纠纷”撕破了脸皮,在5G这个节骨眼上,苹果陷入了缺“芯”的窘境,而一度被寄予厚望的英特尔也实在是不争气,眼看隔壁友商纷纷推出自家的5G手机,而苹果的5G手机却仍处于“难产”状态。分析普遍认为,如果继续与高通纠纷,苹果就会和当年的诺基亚一样在5G时代落后于人。

就算强势如苹果,最后还是没能躲过“真香”定律,在5G这块大肥肉,一切都有得商量。值得一提的是,随着高通和苹果达成和解,英特尔随后宣布,将退出5G智能手机调制解调器业务。眼看要被扶正了,却突然从“小甜甜”变成“牛夫人”,英特尔那个苦啊,恐怕只有自己才能明了。

“Are you OK?” ——五年十亿赌约终揭晓

2013年,雷军和董明珠在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现场打了一个赌,当时雷军请全国人民作证:五年之内,小米营业额超过格力的话,董总输我一块钱就可以了。董明珠接茬说:第一,这不可能;第二,要赌就赌10个亿。

时间回到2019年,格力电器4月28日披露2018年年报,公司营业总收入2000.24亿元,优于小米2018年总营收的1749亿元,从数字来看,董明珠赢下了这场赚足公众眼球的10亿赌约。不过,以此单纯地指雷军输了也不公平,对比几年来的营收,可以发现小米与格力的差距正在不断地缩小,作为一个成立只有九年的“年轻玩家”,在短时间内就能够大大缩小与“老前辈”的差距,其实力可见一斑。

当然,明眼人都知道,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没有输家,甚至可以说是“双赢”的局面,良性竞争可以给企业和行业带来更多创新发展的动力。不过在这里还是要问一句,雷总,Are you OK?现金还是刷卡?

“千呼万唤始出来”——5G商用牌照发放

6月6日,工信部正式向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以及中国广电发放5G商用牌照,同时也标志着中国已经正式进入5G商用元年。

作为最新的移动通信技术,5G带给我们的并不只有速度变快这么简单,对于物联网、智能家居、自动驾驶、远程医疗等,5G的到来都有着极大的促进意义,在4G时代无法实现的功能将有望在5G时代实现。

众所周知,监管和牌照是5G通行必须迈过的头道障碍。5G商用牌照的正式发放,意味着运营商可以正式开始提供5G商用服务,5G也可以开始实现价值兑现,随之而来的将会是5G网络建设的进一步加快建设,以及全产业链发展的进一步促进。三大运营商已经在积极布局5G网络建设,随着中国首张5G终端电信设备进网许可证花落华为,我们真正用上5G的日子似乎已经越来越近。

那么,各位已经准备好换手机了吗?

“索尼今天依旧没有破产,但是姨夫却退休了。”——平井一夫退休

6月18日,被广大网友爱称为“姨夫”的平井一夫正式从索尼退休,这位曾扶索尼之将倾,同时又用笑容给大家带来欢乐的前索尼CEO,以胜利者的姿势为自己35年的传奇职业生涯画上了句号。

平井一夫1984年进入索尼,并在2012年接任CEO职位,成为索尼史上最年轻的掌门人。彼时的索尼还是一个亏损严重,风雨飘摇的没落帝国,平井一夫在上任之后,迅速对索尼进行了大幅度的改革,并提出“ONE SONY”概念,最终确立了数字影像、游戏和移动设备的三大业务体系。平井一夫的改革迅速收到了成效,2015年财年,索尼正式扭亏为盈,到了2017年索尼更是创下了历史新高,实现净利润44.26亿美元,同比增长五倍。从接连巨亏到利润创记录,平井一夫重新将索尼拉回了正确的轨道之上。

拥有如此高的人气,除了过人的经营能力,平井一夫的个人魅力功不可没。其接地气的性格以及招牌式的笑容让他成为了科技圈中表情包最多的CEO。在知晓此事后,平井一夫不但没有不高兴,而是继续在公共场合贡献自己的表情包。对于不少粉丝来说,“姨夫”已经超越了CEO冷冰冰的职位限定,成为索尼最大的品牌形象,这也不难理解为什么会有那么多人想要“守护姨夫的微笑”了。

“终于等到你,还好没放弃”——618家电线上迎来狂欢

2019上半年以一场堪称“史上最强”的618年中大促活动完成收宫。从各家公布的战报数据来看,虽然其他类别销售同样不俗,但家电类别取得的成绩无疑是当中最为抢眼的一个。

苏宁大数据显示,开售1小时,彩电销量同比增长176%,厨卫电器同比增长183%,冰洗产品同比增长189.7%;京东家电在618大促当天仅用2分36秒整体成交额就突破10亿元大关,整体成交额比去年同期翻番;天猫大家电90分钟打破去年全天成交额,小家电1分钟破亿;国美整体GMV同比增长68%,其中中央空调销售额同比增216%,新风系统同比增399%。

虽然今年一季度家电市场整体销售情况未如理想,但这次“618”期间家电类产品销量都得到了大幅提高,家电线上的狂欢大促无疑为企业和行业缓解了不少压力,也为其带来了一股暖流和信心。这样面对下半场即将到来的挑战,至少也更有底气一些。

2019上半年值得一说的还有很多,不过碍于篇幅关系我们未能一一细说,还望海涵。回顾是为了更好的展望,2019年刚过半程赛道,下半年相信会有更多的精彩值得期待。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