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复烧开的水可能被致癌 也许你被骗了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关村在线 作者: 编辑:张思政 2019-05-30 10:45:46

内容提要:每次烧开水后,都希望趁着变凉之前喝完了,因为脑子里总有个声音:反复烧开的水不能喝

每次烧开水后,都希望趁着变凉之前喝完了,因为脑子里总有个声音:反复烧开的水不能喝。因为很多人都听到过类似的说法,反复烧开的水会致癌,真是这样吗?

之所以说反复烧开的水会致癌,是因为会产生亚硝酸盐。所谓亚硝酸盐是亚硝酸钾、亚硝酸钠等无机化合物的总称。纯的亚硝酸盐是一种白色的结晶状物质,与食盐有点像,但与食盐有着天壤之别。

其实亚硝酸盐本身并不会致癌,但其和食物中的氨基酸相结合会产生亚硝胺,这类物质有一定的致癌风险。不新鲜的蔬菜、处理不当的隔夜菜以及腌制不当的蔬菜等等容易产生亚硝酸盐。

来自联合国粮农组织和世界卫生组织联合食品添加剂专家委员会(JECFA)的规定。亚硝酸盐的每日允许摄入量为0.07mg/kg。

饮用水里的亚硝酸盐,一般是由水中原有的硝酸盐转化而来的。一般来说,合格的饮用水中硝酸盐含量是很低的。供水部门的日常监控显示,水厂的出厂水中亚硝酸盐含量一般低于0.05mg/L(约为550微克),最高一般不超过0.1mg/L,而城市网管中的含量一般在0.4-0.6mg/L。

重复加热的水会造成矿物质的减少,但对水质量不会造成太大影响。反复加热的水中的亚硝酸盐值,是远远低于我国所界定的标准值的。

不过想要放心的烧水,还需要选择一款好的电水壶。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