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空调市场形势严峻 小品牌或将频繁退市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国家电网 作者: 编辑:张思政 2019-01-08 17:13:18

内容提要:2018冷年空调市场表现不俗,国内市场的出货量创下历史新高,但与此同时,空调库存也创下了记录,价格战的硝烟或许将在2019年再次点燃

对于空调企业来说,2019年是经营压力巨大的一年。

2018冷年空调市场表现不俗,国内市场的出货量创下历史新高,但与此同时,空调库存也创下了记录,价格战的硝烟或许将在2019年再次点燃。         

2019年价格形势严峻

在2019冷年之初,多个数据机构就公布了上一年度的市场整体状况。国家信息中心数据显示,2018冷年给行业留存了4800万台的天量库存,这就意味着超过1000多亿元的资金被沉淀在库存上。

虽然空调行业的高库存已经存在多年,但4800万台仍让业内人士有些惊叹和担忧。当库存过于膨胀供大于求时,是否会如2014年一样,由龙头企业牵头爆发产品价格战?

目前来看,是有可能的。据中怡康数据显示,自2018年下半年始,空调均价涨幅明显放缓,绝大多数规格空调均价开始下滑。具体在44-49周,线上线下合计的十六个产品规格中,只有三个产品规格的均价是上涨的,线下各规格均价普遍微降。

除了市场竞争氛围加大以外,空调的成本构成——如铜、钢板、塑料等价格较2018年年初均回落很多。很多分析师认为2019年全球经济会走向衰落,大宗原材料需求将减少,因此大宗原材料价格很可能会进一步走低。这也为明年空调品牌价格竞争提供了“子弹”。

可见,2019年空调市场价格形势并不乐观,目前的价格降幅空间仅仅是个开始,中怡康预计在2019上半年,空调市场价格形势很可能会更加严峻。

小品牌退出是大概率事件

面对高库存的行业形势,不同的厂家、商家会遭遇不同的考验。虽说是市场比较残酷,但经过惨烈的竞争,对行业的未来发展亦有好处。

犹记得在2018冷年之前出现的井喷行情和断货现象,空调行业久违的产能扩张热潮席卷全国。大到主导型品牌、小到初进行业的新品牌,几乎都在热火朝天地新建工厂、如火如荼地搭建生产线、火急火燎地招兵买马……没有一家机构能够统计数绝对准确的品牌数量,但现在空调行业存活的品牌数量超过600个已经成为了业内的共识。

因为行业门槛偏低,行业虚假繁荣带来品牌数量激进,在没有自主化技术研发、产品开发、生产制造能力的状况下,“擦边球品牌”泛滥,不断生产低质低价产品,破坏行业发展。

在市场现充裕机会的时候,给予中小品牌的生存发展空间较大,然而,随着2018冷年末期巨量库存的出现,供求矛盾激化之下也会加剧竞争,进而会引发出新一轮的整合,部分中小品牌的市场退出将是大概率事件。

通过市场艰难造成的行业生存困难,把一些不入流的投机企业清理出行业,不仅会增强主流品牌的实力和份额,还可以把那些傍名牌、假冒名牌现象的根源挖去,起到重新洗牌的净化行业作用,从这一角度来看,今年是净化行业的绝佳机会。

行业后期想象依赖创新

可以确定的是,2019冷年的空调市场,是规模下降的市场,是价格竞争氛围浓郁的市场。但有个基本事实不可否认,过去一年中也有着很多围绕着产品、技术、模式等方面的创新之举给行业的未来发展勾画了美好的地图。

在产品创新方面,美的“有凉感无风感”空调、海尔自清洁空调的差异化创新已经在行业形成标志性卖点,在切中消费痛点的同时为引领产品结构升级立下了汗马功劳。另外,围绕空气生态圈建设将空调、空净、新风功能相结合提高空调使用频率,围绕空调制热场景需求进行功能技术的升级优化,也是空调企业提升产品力的重要途径。当然,还有在产品细分化领域内的布局,比如格力的厨享空调、志高负离子氧吧空调、惠而浦AI健康空调、美的与迪士尼合作的儿童空调……翻开各个上市公司的报告,过去一年空调行业在技术研发和产品开发上的费用投入都达到了一个历史性的高度。

而关于产销模式和商业模式的创新在过去一年也在加快。如,美的空调全面开展“T+3”模式,基本实现“零库存”;TCL空调通过创新众筹方式对线下渠道进行有机催化;奥克斯空调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对商品的生产、流通与销售过程进行全面升级改造等等。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2019年空调企业需继续在产品研发与创新、售后服务与安装、品牌差异化建设等更关键环节进一步加大投入,让空调销售实现完整的闭环,这将更有利于企业未来的持续成长。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