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日雾霾问题重现 干衣机市场能否再次炒热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家电网 作者: 编辑:张思政 2018-10-31 11:47:54

内容提要:雾霾的出现导致许多晾晒在外衣物沾染颗粒物、细菌等等,造成二次污染,这让许多有晾晒衣物习惯的家庭不得不选择室内烘干。而干衣机这一家电成了去年冬季家电圈的新“热词”

随着冬季到来,北方地区开始集中供暖,此时PM2.5的含量也开始大幅上升,超过严重污染最大值。雾霾的出现导致许多晾晒在外衣物沾染颗粒物、细菌等等,造成二次污染,这让许多有晾晒衣物习惯的家庭不得不选择室内烘干。而干衣机这一家电成了去年冬季家电圈的新“热词”。

增速接近一倍干衣机市场前景向好

干衣机在1930年代被发明就逐渐成为欧美家庭必备的家用电器,在北美地区干衣机的渗透率超过70%。相较之下,国内干衣机渗透率仅0.2%。有报告称,由于渗透率低,现在中国干衣机市场还处于蓝海阶段,产业正值导入期,市场空间巨大。

在消费升级、空气质量变差、成本降低等因素的影响下,干衣机市场正在快速地扩张着。有数据统计,2017年中国独立式干衣机零售量为8.6万台,同比增长97%,同时有研究机构预计,2018至2020年中国干衣机零售量增速都保持在30%以上,2020年零售量将达到25.7万台。

干衣机销量快速提升早在2016年就已经开始,据家电网了解,有数据统计,2016年,中国独立式干衣机零售量为15.6万台,同比增长53.2%;零售额为5亿元,同比增长65.3%。2016年干衣机和洗干一体机销售额超12亿元,同比增长95%。

有业内人士分析,近年来,随着气候的恶化,北方雾霾天的影响,人们对户外晾衣卫生性已存担忧。加之高层小居民没有充足的户外晾衣环境。而中国南方地区潮湿多雨,也为干衣机提供了市场。另外,近年来国内经济的快速增长,人们消费结构的不断改变以生活水平的提升,也为干衣机进入居民家庭提供了经济保障。

今年冬季到来干衣机还能否保持增速

虽然干衣机在中国慢慢有了“人气”,但是依然有许多中国家庭依然保持晾晒的习惯,干衣机在市场渗透率仍维持在10%左右。

有专家分析,干衣机在外国火热,很大一部分原因是由于在一些国家或地区,其法律上严禁户外晾晒衣服;同时,很多地处温带海洋性气候的欧洲国家,多阴雨天气,干衣机是不二选择。而在中国,南北跨度大,气候差异较大。北方地区属温带大陆性气候,多干燥天气,衣服晾在户外晾晒也易干,很多北方地区的消费者还是没有形成购买干衣机消费观念。

此外,由于市场刚刚起步不久,鱼龙混杂,一些质量太差的干衣机也打击了消费者的购买欲望。还有的网友直言“干衣机的熨烫功能,只是说在烘干衣物的基础上尽量减少衣物的褶皱,只是模仿人工烘干,并不能达到人工烘干、熨烫的那么匀称和平整。这样的功能并不能给人们提供多少方便。”、“还不如选择晾晒”

有机构统计,今年上半年,干衣机销量达到21.0万台,销售额达到9.1亿元,分别同比增长33.6%和54.8%。洗干一体机线上销量和销额分别同比增长73.2%、70.9%,线下销量和销额分别同比增长52.9%、54.6%,值得注意的是,独立式干衣机销售中,7-8千元产品占比较高,尤以9.0kg容量段及以上产品,大颇受青睐,占比在53.7%。不过,干衣机销售中,外资品牌占比明显。

行业人士告诉家电网,据中怡康线下监测数据来看,销售洗干一体机的品牌数量在2016年是26个,远少于洗衣机整体品牌数量。目前进入干衣机领域的企业也逐渐增加,除了传统的博西、米勒、松下等外资品牌外,海尔、美的甚至林内等也在介入这个市场。

今年的双十一也很快来到,在这一电商促销时期,干衣机市场能否再现去年的火热,值得人们期待。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