陷入同质化危机 空调市场下半年或涨势不再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家电网 作者: 编辑:张思政 2018-09-05 15:34:37

九月伴随着台风和大雨匆匆来到,送走了八月的暑气。据中国气象局报告显示,受冷空气影响,近期北方雨水不会停歇。此外,另一股冷空气也在蓄势待发,在其影响下,5-7日中东部大部地区将降温4~8℃,四川盆地、江南、华南等有强降雨,届时南方高温闷热天气将明显缓解,北方秋天势力悄然扩张。

在刚刚过去的2018年夏季,中国的空调市场达到了两位数的增长。据家电网了解,行业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中国家用空调行业的总生产量是8792万台,同比增长13.2%,总的销量是9070万台,同比增长14.3%,其中内销出货总量是5260万台,同比增长21.1%,出口总量是3810万台,同比增长6%;零售额达到1321亿元,同比增长18.9%。

持续增长的背后:库存压力依旧存在

2018年年初,业内对空调行业出现看衰的观点,认为2017年空调的高增长过度消费了市场购买力,2018年空调行业将进入弱周期。事实上,这种说法不无道理。有业内人士的观点认为,2018年上半年空调销量的增长,得益于空调的冷媒结构变化。从今年上半年中国空调分冷媒的规模和增长来看,R32冷媒的空调规模较去年同期增长41.5%,其整体规模已经突破1300万台;从各冷媒的结构占比来看,R22冷媒产品已经以微幅的优势替代R410a再次占据主导地位,R32冷媒的空调比例由去年的11.6%上涨至14.4%,而成本的下降使空调产品的利润空间扩大,毛利率得到提升。

另外,今年夏季的高温也是主要的推手之一。行业人士告诉家电网,今年夏季,受厄尔尼诺现象的影响,北半球大部分国家承受着严酷的高温天气,日本在今年观测到有史以来的最高温度41.1度,中国有十分之一的城市在5月份就达到平均温度35度以上的高温,北欧的芬兰也达到了超过30度的高温。在高温天气的助推下,空调零售量依然保持了高增长的态势,但是却远远没有达到去年的火爆程度。这也从侧面证明,增长放缓的行情也许意味着空调市场“寒冬”已经临近。

在空调行业稳步增长的大环境下,不少空调企业已经开始布局2019冷年的市场规划,然而尽管市场仍在增长,但是增速显然放缓,空调行业在库存方面出现了一定压力。

据家电网了解,有数据显示,空调产品的出货量已经达到了9700万台,比去年新增了1600万台的库存。截止到2018年6月底,家用空调行业库存总量是3920万台,同比去年同期增长28.3%,如果按照旺季月度的平均消费量来计算,这个库存量需要差不多5个月的时间来消化。由于持续两年的高增长,有不少业内人士担心空调市场已经被提前消费导致2019年的购买力下降,导致企业高库存难以消耗,整个市场的竞争残酷程度会进一步加剧。

产品同质化日趋严重“智能空调”能否挽救颓势

伴随库存压力的增长,空调行业开始自主地进行产品结构升级。智能、变频和高能效成为新时期空调产品的新卖点。家电网发现,自去年引入人工智能到现在,受制于人工智能的科技瓶颈,智能空调产品已经趋于同质化,检测人体温度、语音操控、远程手机操控等等“智能”功能已经出现在不止一家空调企业的产品身上。

由于同质化的影响,消费者对产品品牌难以识别,免不了要进行残酷的价格战,市场前景不容乐观。业内人士认为,空调企业想突破下半年的库存压力,单靠一两款新产品是做不到的。与其去预测未来市场走向,还不如下功夫去研究消费需求,通过产品创新,推出能解决消费者痛点的产品,同时通过渠道转型、营销创新,通过好产品、好服务,在新冷年伊始抢占市场先机。

此外,虽然现有的“智能空调”产品同质化现象严重,但是人工智能仍然是空调行业未来的发展方向之一。据家电网了解,2018冷年,智能空调占整体空调市场的零售量份额达到38.7%,相比2017冷年,份额增长了5.6%。行业人士告诉家电网,当人工智能的发展从弱人工智能向强人工智能发展后,对整个空调行业将带来相当大的影响,未来空调的冷热置换方式也可能因此而改变。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