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色轮到光源 解密投影机色彩三大要素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关村在线 作者: 编辑:张思政 2018-04-23 10:40:22

对于投影机而言,色彩表现一直是人们考量的一大因素。特别是家用投影机,投影机的色彩表现是一个重要的衡量标准。而最近,又有很多增强画面颜色质量的黑科技出现了,那就让我们看一下最新的投影画面的色彩表现有哪些技术上的提升。

投影光源大变革 三色激光强势登场

最近,三色激光电视的出现吸引了很多人的眼球,中科极光和中国华录都推出了采用三色激光光源的激光电视产品。激光光源相比较传统的灯泡光源在色彩上本身就拥有极大的优势,在色彩纯正方面更加突出。而相较于LED光源,激光光源在亮度上更为突出,在使用寿命上也是非常出色的。

三色激光光源和现在市场上的单色激光光源又有所不同。单色激光光源需要配合荧光粉色轮形成白光,再利用色轮分色。单色激光光源大多采用蓝光,投影画面显示出的红光和绿光都是经过分色产生的,这两种颜色在显示上无法达到完美的色彩效果,观看效果上会受到一定的影响。

而三色激光光源不需要色轮进行分色,直接采用红、绿、蓝三种颜色的激光光源,在色彩的准确性上更突出,可以更真实的再现画面原本多彩的颜色。三色激光电视拥有非常高的色域覆盖率,在色彩的观看效果上,三色激光电视投射出的画面可以给人满分的色彩体验。

在售价上,采用单色激光光源和双色激光光源的产品售价已将相当不菲,而考虑到绿色激光光源的价格昂贵,三色激光电视的售卖群体暂时应当为追求品质的高消费用户。在经过技术改良和成本降低之后,或许三色激光电视有望走向更多的家庭用户之中。

HLD半路杀出 潜力巨大

LED光源在色彩表现上也是相当出色,但是LED最致命的弱点就是亮度的问题。而在2018年,LED光源却频频亮相,高亮度LED光源的出现为其发展开辟了一条新的道路。想达到高亮度的效果,只需要原本LED体积的四分之一就可以实现,这种高亮度LED被称为HLD。

在色彩表现方便,HLD光源的色彩表现之所以出众,是因为HLD拥有红、绿、蓝三种颜色的光源。不用再进行色彩分离的环节,投射出的画面三种原色准确,还原度相当高。但是HLD还是有很多不成熟的地方,它的光源体积还是偏大,相比激光光源略显笨重。另外,绿色LED光源的低光电转化效率导致了HLD光源的能耗很大,在这方面的发展还不够成熟。

HLD光源的发展依赖于LED技术的进步,成本低、寿命长、色彩表现出色是HLD光源的主要看点。相比激光光源,LED技术的发展更迅速,利用面更广泛。笔者认为,HLD光源在技术发展成熟之后的实力不容小觑,有望在入门市场占据不可撼动的地位。

稳定发展 色轮技术趋近成熟

色轮是影响画面颜色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一般的高端产品,比如三色激光,在设计上会尽量避免使用色轮这个硬件。色轮确实在一定程度上会降低亮度,影响色彩的表现力,但是色轮可以大幅度减小投影机的体积,在使用单色光源时,色轮也是必不可少的硬件。

相较于以往的红、绿、蓝三色色轮,现在的色轮一般都为双重三段式色轮或六段式色轮。在原本的红、绿、蓝三原色上添加上过渡的颜色,在色彩表现上可以得到一定的提升。现在很多的厂商在色彩优化上很注重色轮这个环节,因为色轮的颜色分布可以在很大程度上影响最终的画面色彩表现。

现在色轮的发展比较成熟,六段式色轮表现比较出色,更多频段的色轮对画面的亮度影响较大,色轮的转速也早已能达到360转每秒,色彩表现力良好。虽然现在三色激光和HLD不断的推陈出新,色轮看似已经不再适合高端市场,但是在很长的一段时间内,色轮依旧不会被淘汰,将会搭配各种光源,出现更多的投影产品。

不能忽视的环节 色彩调整功能很重要

画面的色彩表现很大程度上受硬件设备影响。其实在软件方面,色彩调控模式对画面的影响也是很大的。很多厂商的产品提供了Colour Setting、Colour Matching、HSG色彩微调功能等多种色彩调整模式设计,让用户在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调整画面的色彩模式。

色彩调整的功能的意义主要在于迎合不同口味的观众对于画面色彩的需求,对于不同用途的投影设备也会配置不同的色彩调整功能。对于家用的投影机而言,可调节的选项会更多,用户可以调整自己喜爱的色调、饱和度、增益等信息。

在色彩调整功能上,每个商场都有自己的方法,很难去判断出优劣。主要还是看厂商给出的标准色彩是否准确,以及色彩可调整的灵活程度。色彩调节功能在判断一款投影的色彩表现力上并不是一个比较硬性的指标,但它却是我们在考量一款投影色彩变现上不能忽视的一部分。

编辑观点:在光源方面,三色激光光源的出现标志着在高端市场中三色激光电视的进军,在画面色彩方面可能会引领新一轮的变革。而HLD光源的发展迅速,在技术成熟之后的前景不可限量,有望占据入门市场。色轮的发展已经趋近成熟,六段式色轮在画面的色彩表现上已经比较出色,在近几年内并没有比较突破性的进展。而在软件上,色彩调整功能一直在进步,功能和操作不断优化。

总的来看,影响投影画面色彩的三大主要因素中,色轮技术已经比较成熟,软件上的优化更多是要适应用户需求。而投影光源的发展潜力巨大,在未来的一段时间内,投影色彩表现的改善更多的是靠投影光源的进步。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