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个方式也舒适 停暖后这样用空调才省电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关村在线 作者: 编辑:张思政 2018-03-22 08:29:23

“倒春寒”来袭,近期全国大部分地区都出现了明显的降温现象。3月17日凌晨,北京地区更是迎来了久违的雪花,天气依然寒冷,北方地区纷纷延长供暖期,比如北京2017~2018居民采暖期延长了五天,至3月20日24时结束。

眼看着家里的暖气变得“凉凉”而天气却依旧寒冷,如何舒适的度过这段寒潮期呢?幸好还有它——空调,这个曾经在夏天里“拯救无数人生命的神器”!空调不愧为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发明之一,夏天制冷、冬天制热,打造最为舒适的生活环境。那使用空调来制暖怎么才能更省电呢?今天笔者就支大家几招,保证让空调节能又舒适。

空调制热原理

想让空调更省电,先得了解其工作原理。目前市面上的空调绝大部分都为冷暖两用,既可以制冷也可以制热。其实,空调制冷/热的原理很简单,利用液化(由气态变为液态)时要放出热量;汽化(由液态变为气态)时要吸收热量的物理现象,具体的运行原理可以参考下面的图解。

换个方式也舒适 停暖后这样用空调才省电

空调工作原理图示

空调制热时,冷媒(气态)被压缩机加压,变为高温高压气体,进入室内机的热交换器,冷凝液化变为液体,同时放出大量的热,将交换器加热,经风机吹出热风,从而提高室内的温度;冷媒(液态)继续流动,经节流装置减压,进入室外机的交换器,蒸发汽化变为气态,变为气态的冷媒再次进入压缩机开始重复进行过程,不断往复循环,实现了空调连续制热。

引申:电辅加热又是什么鬼?

空调制热时,把室外空气热能吸收转换到室内,但如果室外气温过低则空调制热效果较差,所以,很多空调便采用辅助电加热,即内机里面增加电热管来辅助制热,从而达到理想的制暖效果。

电辅加热的设计,其实是为了提高空调在寒冷天气的制热效果,带电辅热的空调温度升高较快,而不带电辅热的空调温度升高稍慢。另外,空调的电辅助加热可以自己手动开关,遥控器设有功能按键,一般带有“辅热”字样,但要注意的是,开启电辅加热势必会增加空调的能耗,大家在使用时要结合自家温度实际情况。

掌握这五点 空调制暖省电又舒适

1、设定的温度不要太高

首先,不要贪图温暖而设置太高的温度,推荐设定温度在24℃以下,人体感觉较为舒适,并且空调也有较好的节能效果。为了能够更为快速的制热,笔者教大家一个小窍门:空调开机时可以先设置比预期稍高的温度(比如28℃),让室内快速达到预期温度,运行15分钟左右感觉温度舒适了再将温度调低(24℃及以下),并且改为低风量或节能模式,可以大幅减少空调运行电能消耗。

PS:空调的耗电量与设定的温度有直接关系,制热时设定低1~2℃,人体在室内感觉不到细小的温度差别,但是空调可以省电10%以上。

2、暖风下吹 房间升温更迅速

大家都知道的物理常识:冷空气比重大、热空气比重轻。所以,空调制热让出风口向下,即热风下吹!这样做会使得吹出的热空气自然上升,从而令房间内整体升温,热效率与舒适度都会大幅提高,减少电能消耗。

3、短时间内不要频繁开关空调

空调的启动也伴随着室外机压缩机的同步启动,而每次启动压缩机时需要很大的电流,短时间内频繁的开关空调也就意味着压缩机也反复启动,间接地造成了额外的电量消耗,并且也可能会对压缩机造成损害,影响使用寿命。所以,建议短时间内(1~2小时)避免频繁的开关空调,换句话说,短时间外出其实完全没必要关闭空调。

4、定期清洁滤网和散热翅片

空调制热时更容易在室内产生浮尘,各种污染物积攒于空调滤网上面,影响制热效率,温暖的内部环境也容易滋生细菌,导致二次污染,威胁身体健康,所以要定期清理空调内机的过滤网和散热翅片。

空调内机过滤网可以直接取出,放在自来水中洗净、晾干后再装回即可。内机蒸发器散热翅片的清洁需要借助专用清洗剂,按使用说明来进行操作也并不复杂。定期清洗过滤网和翅片,可以有效降低电能消耗,同时也能有效避免滋生细菌产生异味等,呵护呼吸健康。

5、增加室内湿度 可用加湿器

这一点想必大家都有所体会:使用空调制热会使得室内空气变得非常干燥!为了控制室内湿度在舒适范围内,呵护呼吸健康,可以通过一些方法来加湿,比如安置一台加湿器。需要注意的是:加湿器里不要直接加自来水!既容易产生水碱损坏机器也不利于呼吸健康,最好加入纯净水,或者把自来水烧开等到凉透后再加入。另外,在室内放一盆水或定时擦地,也都能起到很好的加湿效果。

写在最后

到这里,为大家分享的空调省电秘笈接近尾声了。空调的出现确实彻底改善了人们的家居环境,令温度适宜、让生活变得更舒爽惬意,但是,过于恒温的舒适环境也会让人体自身的适应力、抵抗力以及各种调节机制慢慢退化,因此,笔者建议:在适当的情况下还是要尽量减少空调的使用,多一些户外运动,多一些体育锻炼,呼吸新鲜空气,为健康加油!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