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董事长雷军直言中国制造还需发展软实力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京青年报 作者: 编辑:张思政 2018-03-22 08:41:00

小米公司董事长兼CEO雷军今年作为全国人大北京团代表,对“加快制造强国建设”等领域很关注,在小组发言中多次以提升制造软实力等主题发表自己的看法,他提出的建议包括《关于大力发展中国设计产业、全面提升中国设计水平的建议》等。雷军接受北京青年报记者采访,对这些问题进行了阐述。

小米公司董事长兼CEO雷军今年作为全国人大北京团代表,在小组发言中多次以提升制造软实力为主题发表看法。他认为,中国制造要想进一步发展,还需要发展软实力。这个软实力,主要是设计能力,还有改善用户体验的能力。

谈制造强国

发展制造业最重要的是创新和质量

北青报:今年的报告提到“互联网+”等,对报告哪些内容印象深刻?

雷军:当时在现场听报告,感觉是高屋建瓴,全面展现过去5年中国在各方面成就,对今年工作做了详尽部署,并对未来发展进行了清晰规划。

作为互联网领域的人大代表,让我特别振奋的是,报告对创新、“互联网+”以及制造强国高度重视。我数了数,报告中,“创新”出现了53次,“互联网”提了12次,其中7次是“互联网+”。我们始终坚持以“互联网+”带动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作为企业的发展方向,报告的重视让我们干起来更有信心,也更有劲头。

报告还强调要加快制造强国建设,弘扬工匠精神,来一场中国制造的品质革命。品质革命这一新提法也让我眼前一亮,在平时的工作中,我们也一直强调创新和品质的重要性。

还有,报告提出将进一步减轻企业税负,今年全年再为企业和个人减税8000多亿元,为市场主体减轻非税负担3000多亿元,这对于我国经济发展是重大利好。

北青报:报告中也提到制造强国,您在审议报告的发言中提到,品质才能打败山寨,击垮假冒伪劣,让中国制造屹立在世界。中国是制造业大国,发展制造业最重要的是什么?

雷军:我觉得对于一个企业来讲,品质和创新都是最重要的事情。我经常对我的同事们讲,我们要用望远镜看创新,用显微镜看品质。因为创新决定我们能飞得有多高,而品质决定我们能够走多远。小米主要从事的是“互联网+制造业”,所以就我们创业以来这七八年的经验,我觉得发展制造业,首先还是要靠创新,靠质量。创新主要是要突破核心技术,抢占技术的制高点,并且获得技术的话语权。我觉得在这一点上,创新是制造业发展的最重要的手段,我相信大家都非常认同。

北青报:中国制造,以前经常被和低端、山寨等词汇联系起来,您认为如何通过提升品质来提高中国制造的档次和水平?

雷军:报告提到了要“弘扬工匠精神,来一场中国制造的品质革命”。只有把质量搞好,中国制造才能去掉“山寨”、去掉比较低级的形象。我觉得对品质的重视是非常关键的。

除此以外,我认为质量是中国制造的硬实力,中国制造要想进一步发展,还需要发展软实力。这个软实力主要是设计能力,还有改善用户体验的能力。还要重视“互联网+”,互联网有先进的技术和先进的方法论能够有效地帮助制造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这是我对中国制造业未来发展的4点看法:创新、质量、设计和“互联网+”。

谈建议

中国制造还需要发展软实力

北青报:今年第一次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团的一员,提出建议之前做了哪些功课?

雷军:根据小米自身的发展经验以及在与其他企业家的交流过程中所了解到的民营企业现状,我今年提了两个建议,针对中国设计的建议是我第一次提出,针对“一带一路”建设的建议是第二次了。

这一年来,我身处的行业能够明显感受到“一带一路”的不断深入,以及民营企业的不断崛起。在小米最初“走出去”的那几年,我们也是克服了重重困难。所以我总结了,民营企业在走出去的过程中,会遇到人生地不熟的情况,而“一带一路”的东风,能极大为出海企业提供必要的帮助,民营企业已经是社会经济构成的重要角色,所以我今年提了鼓励民营企业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建议。

北青报:您此次带来的建议,以及在小组审议发言中多次提出建议大力发展设计产业,为何对设计产业这么重视?

雷军:从我自己多年的从业经历来看,做大做强中国的制造业,不仅需要提高制造业自主创新能力,还需要以创新设计引领制造业升级。消费升级和中国制造业品质升级,我觉得道理是相同的。因为当前老百姓追求的就是有品质的生活,喜欢的就是有品质的商品。制造业要满足的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所以消费升级,在一定程度上说,核心就是设计升级。

北青报:目前中国的设计产业情况如何?

雷军:目前中国设计业整体水平距离世界设计业先进国家还有较大差距。与制造业升级迫切的需求相比,设计产业的基础相对薄弱,相关设计从业者人数不足,尤其在顶尖人才方面还很稀缺。所以我在建议中提到,大力发展工业设计,其实就是通过设计的提高,驱动创新,驱动品质的提升,获得发展新动力。

北青报:您提到大力发展工业设计,对于中国制造的品牌价值等方面的提高意义有多大?

雷军:拿我们自己来说,小米一直将设计作为公司核心竞争力之一,公司7位联合创始人当中,有两位都是设计师出身,目前小米的设计师团队已经有数百人。中国制造要想进一步发展,还需要发展软实力。这个软实力主要是设计能力,还有改善用户体验的能力。今天的用户买东西,如果不好看、不好用,大家就不买了。全球四大设计奖项,德国有两项,美国有一项,日本有一项,中国想成为世界大国的话,一定要在设计界有话语权,要培养大量设计人才。只有把设计搞好,我觉得中国品牌才有机会在全球越做越好。

谈创新

中国高科技公司从跟跑到领跑

北青报:科技创新是现在非常重视的发展战略,您在发言中提到,小米今年很可能进入世界500强,背后最核心的是创新驱动。怎么定义创新在现在企业发展和制造业发展中的作用?

雷军:整个手机制造行业,短短几年,世界前五的手机厂商当中已经有三家中国公司。中国高科技公司能够在很多领域从跟跑到领跑的根本原因是创新。小米的创新就包括技术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两大层面。我注意到在报告中,“互联网”提了12次,其中7次是“互联网+”。我想用8个字来总结“互联网+”的作用——多个领域、全面赋能。“互联网+”的引入,小米用互联网的技术和方法论来做了手机和一系列产品。互联网是一种全新的方法论,一种观念,用这种观念重新思考原有业务能得到很多不同的结论,如何能够做到极致的用户体验,如何能做到极致的运作效率,结合这两点,能做的事情便非常多。

雷军辞去多职保小米上市?

小米IPO的消息不断发酵,雷军先后辞去猎豹移动董事长和董事、欢聚时代董事长的职务,以避免过多关联交易的嫌疑。同时一份被曝光的小米Pre-IPO融资推介材料,也遭到市场各方的不同解读。针对这份材料,小米方面不予置评。

上述材料显示,小米2015年亏损9.8亿元,2016年盈利9.13亿元,2017年盈利预计75.82亿元,2019年有望增至188.31亿元。2016年-2019年这4年间,小米净利润的年复合增长率可达174%。

2017年小米收入预计176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113亿元),互联网服务收入占比升至31.7%,而在2017年11月份,雷军曾公开表示已完成1000亿元的销售目标。预计到2019年,小米年收入可达382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416亿元),互联网服务收入占比超过50%。小米当下估值为68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4300亿元),如果在2018年第四季度上市,则市值将在854亿-1351亿美元(约合人民币5400亿-8545亿元)范围。

市场分析称,小米并未披露过整体的盈利数据。此前,手机中国联盟秘书长王艳辉曾在微博上表示,小米2017年利润不会少于十亿美元。这份数据符合之前业界的预期。市场最为关注的是,这份融资材料当下给出的小米估值,远低于市场传闻的千亿美元估值。而从这份材料所显示的四季度上市时的市值预期看,市场分析称,小米有可能在今年推高其估值,并在IPO时达到千亿美元左右的市值。

从去年四季度开始,小米有望今年上市的传闻席卷资本市场。对于小米公司估值,消息称其与投行商谈并寻求至少500亿美元市值,但不少投资银行认为1000亿美元市值无问题。一旦小米能以500亿美元以上估值在2018年登陆资本市场,其将是自阿里巴巴2014年上市以来(2314亿美元),上市规模最大的科技公司。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