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没坏是产品质量好? 聊聊家电老化那些事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家电网 作者: 编辑:谈义 2018-02-05 09:07:04

电器用了十年说明产品质量好?不,主要是因为穷

  2017年6月14日,英国格伦费尔大楼发生一起大火,大火是由四楼住户一台型号为FF175BP的“热点”牌的老冰箱着火引起的。这场大火造成了79人丧生,是二战以来,伦敦致死人数最多的火灾。无独有偶,同年的12月31日,北京朝阳区一村民自建房发生火灾,造成5死9伤,起火原因是电动自行车。据统计,每年的火灾事故中,电气设备引起的占比为最高,近三成的火灾是由电气设备故障、电器线路短路、使用加热电器产品不慎等原因引起的。除了火灾之外,电气设备还会引起触电等致死事故。消防员提醒,电器超龄服役隐患重重,要注意及时更换。

  在日常生活中,人们购买袋装食物的时候,保质期是最重要的挑选标准之一,但购买家电的时候,却少有人会关注电器的使用年限,一来人们养成了“能用就行”的消费观念,二来,家电产品很少有相关标识。实际上,家电产品和食品一样,是有“保质期”的。如果家电超过了“保质期”,除了产品出现质量问题之外,还存在安全隐患。因此,清楚每一款电器产品的使用年限,及时更换电器,可以让消费者在使用电器的过程中更加安全。

  2012年11月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出台的《家用电器安全使用年限细则》中明确规定了家电产品的安全使用年限。

  其中电视机为8至10年,电视机老化后,整机绝缘性能和阻燃性能降低,如果收到碰撞、骤冷、骤热,或电视机内灰尘污垢过多,可能会引起电线短路、自燃或者显像管爆炸。

  电冰箱12至16年,老化后的冰箱会导致保鲜和杀菌功能退化,从而变成细菌的“培养基”,存储的食物会窜味、变质,同时能耗增加。

  空调8至10年,空调超过使用年限,会出现漏水,制冷变慢等现象,同时积聚在空调里的污垢容易滋生细菌,继而引发呼吸道疾病。

  洗衣机8年,老化洗衣机会出现漏水、漏电的现象,运作时外壳或桶内会带电,容易引发触电事故。

  电热水器8年,贮水式电热水器在长期使用后,加热管表面会积聚水垢,导致无法散热,而发生爆裂损坏,会引起触电危险。

  除此之外,老化的电器话会出现噪声变大,耗电量增加的现象。在使用电器的过程中,要密切留意电器的状况,一旦出现问题,应及时更换,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临近春节,许多家电维修师傅都已经回家过年,如果自己因电器使用不慎,而引起电器自燃应该怎么处理?HEA在这里提供几招。

  首先要保持镇定,立即将电器的电源关闭或者直接拉下电闸,如果是电器外壳或绝缘材料等可燃烧物着火,应该用湿棉被掩盖封闭,切忌用水灭火,否则容易发生触电事故;

  其次,日常的电器保养工作要做好,避免超负荷用电,高功率的电器应该使用独立线缆,同时电器如电视机不应该长时间工作,在不使用电器的时候应该将电器的电源关闭;

  最后要注意电器的清理,尤其是避免灰尘堆积。最重要的是,要从正规渠道购置电器,拒绝三无产品,同时不能私自改装电器。

  家电是人们密切接触的物品,因此电器老化故障、使用不慎等问题也会让电器成为人们身边最大的杀手。在使用电器时应注意电器的使用情况,要果断更换超龄服役的电器产品,否则发生意外,后果将会得不偿失。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