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调行业进入低迷 龙头企业的黄金时代正开启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怡康时代 作者: 编辑:张思政 2018-01-17 15:13:18

前段时间看数据,房地产销售数据在近期开始频繁出现下降数据,但是房地产百强企业的销售却大幅增长,尤其是TOP20的房企销售金额增速十分惊人,房地产行业的集中度正在空前上升。从中,我们不难看出,一个行业的企业表现如何,其实是可以脱离他所在行业的基本面的。一个基本面差的行业,也能跑出几个表现抢眼的企业出来。空调市场即是如此。 据周度零售监测数据显示,2017年49-52周,空调线下市场的零售量增速为-4.6%,相比2017年1-48周线下空调市场高达5.3%的零售量增速,2017年空调市场颇有虎头蛇尾的味道。由于房地产销售的逐渐低迷,其带来的空调增量也大幅降低,2018年的空调市场不免惨淡之感。

但是市场在下滑的时候,我们发现各大空调企业却并没有下降,无论是内销出货还是终端零售,都是同比增长的。出现这种现状的原因无疑就是空调行业的品牌集中度大幅提升。那么为什么空调行业品牌集中度大幅提升呢?笔者认为原因有二: 第一,空调行业进入下半场,消费者核心需求从有到好。空调在中国已经普及了30多年,很多购买空调的消费者不再是第一次消费了,这些人知道使用空调哪个地方好,哪个地方不好。在空调均价的涨幅远远跑输于人均可支配收入涨幅的情况下,空调消费者越来越消费的起好的空调品牌,好的空调产品。这促成了两个结果:第一,一些品牌力强的空调企业在其中受益;第二,有些品牌力不强、但是能经常推出符合消费者核心需求的爆款产品的空调企业也从中获益; 第二,空调市场的重大机遇窗口都在关闭,诸如产品结构升级,诸如线上渠道的历史机遇。这些机遇窗口的逐渐消失,意味着行业格局基本上开始固化,品牌们都丧失了弯道超车的机会,这对现有秩序的强者来说是十分有利的,所以促成了空调行业的集中度提升。

据月度数据显示,空调品牌TOP3的零售量份额从2010年的56.2%增长至2017年1-11月的67.5%,增长了多达11.3%的市场份额;空调品牌TOP3-6的零售量份额从2010年的16.3%下降至2017年1-11月的14.0%,下降了2.2%的市场份额;空调品牌TOP6-10的零售量份额从2010年的10.8%下降至2017年1-11月的9.1%,下降了1.7%的市场份额;空调TOP10以外品牌的零售量份额从2010年的16.8%萎缩至2017年1-11月的9.4%,下降了7.4%的市场份额。 从上述数据中不难看出,空调市场的马太效应一直存在,强者恒强。在如今消费者升级大潮趋势下和市场弯道超车机会逐渐闭合的状态下,空调强者恒强的态势将被进一步催化。从这儿来推断,2018年是空调行业下降的一年,但也是龙头空调企业大幅发展的黄金时代。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