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尚被曝资金链危机 互联网电视遭遇寒冬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国经营报 作者: 编辑:张思政 2018-01-15 10:03:52

  大幅裁员、拖欠供应商货款,继乐视之后,拥有国资背景的看尚电视也被曝遭遇资金链断裂危机,互联网电视寒潮下先行者与追随者均未能幸免。

  近日,有看尚电视员工在互联网平台脉脉上贴出截图表示,看尚电视背后的运营方环球智达科技(北京)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环球智达”)存在“强迫员工离职还不给工资”“对近亿供应商欠款不闻不问”等问题,矛头直指公司内部管理一片混乱。

  对此,环球智达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言,受整体行业低迷影响,公司确实存在资金上的问题,对应做了人员调整,但不存在“强迫”一说。至于拖欠的供应商货款具体数据,公司尚在核实,也与供应商进行了延期处理沟通。“公司目前正在积极解决资金问题,保证让每个员工都能拿到薪酬。但具体架构调整、人事变动等,公司董事会仍存在分歧,待春节前后才能公布。”

  过去几年,互联网电视品牌凭借价格优势、内容资源迅速抢占市场,但随着入局者越来越多、液晶面板价格持续上涨,一番价格战过后,互联网电视最终败下阵来。根据2017年(第十三届)中国平板电视行业大会公布的数据,2017年互联网电视品牌整体份额已下跌至10%。而在2016年年中,互联网电视的市场份额一度高达20%左右。

  受乐视资金链断裂影响

  资料显示,CAN看尚电视成立于2015年,并于同年5月发布旗下硬件产品。其隶属于环球智达,是中国国际广播电视网络台自有的智能终端品牌。环球智达则由华闻传媒、达华智能和国资背景的国广东方共同出资组建。

  然而近日,网上曝出看尚电视大幅裁员、拖欠供应商货款的消息。有看尚电视员工将公司内部微信群聊截图发至互联网平台脉脉上,并用“看尚扯下遮羞布”“强迫员工离职还不给工资”“对近亿供应商欠款不闻不问”等语句进行描述。

  针对上述爆料,环球智达相关负责人回应本报记者称,受2017年整个互联网电视行业遇到寒流的影响,看尚电视也未能幸免,主要表现在资金上。“公司做了相应的人员调整,但不能说强迫,公司在遇到这一问题时是向各位员工通知的,秉着自愿的原则在做调整。欠薪的问题是事实,公司也在积极解决,可以保证的是,会让每个员工都能拿到。”

  而对于架构调整以及人事变动情况。该负责人透露,原计划公司于2017年12月向外界公布调整结果,但目前董事会还存在一些业务开展方面意见的分歧,预计将于春节前后公布。

  根据媒体报道,看尚电视创始人付强此前曾透露,成立两年来,看尚电视用户已经突破了300万,2017年底将突破500万,2018年目标累计1000万用户。

  在本报记者的采访过程中,上述负责人表示,这一目标能否实现暂时无法给出明确的答复。他认为,公司如今的境况与此前乐视资金链断裂造成的影响存在一定的关系。“因为去年互联网电视乐视带了一个不好的头,问题一出,很多投资商对互联网电视的信心打折。而看尚电视虽然是拥有国广北京,但和国广的关系并没有那么立体,目前公司领导层自身正在寻求解决方案,可能会把一些优质的业务进行新的板块划分进行融资,部分员工也会妥善地安排到新的产业链。”

  互联网电视集体遇寒冬

  事实上,看尚电视如今的处境只是整个互联网电视市场的一个缩影。2017年初以来,彩电市场整体下滑,其中互联网电视首当其冲,近乎全线“阵亡”。

  奥维云网数据显示,2016年第三季度,互联网电视占整体电视市场的比重为23%,但到2017年第三季度,这一数据直线降至12%。有观点认为,未来会有一大半的互联网电视品牌将被淘汰,行业洗牌即将开始。

  除了乐视、看尚电视之外,作为互联网电视品牌中的代表,微鲸电视目前的境遇也难言乐观。2016年“双11”,微鲸电视虽然在互联网电视品牌中崭露头角,相关媒体报道,其2016年出货量达80万台,但截至2017年10月,其出货量仅40万台。

  2017年3月,微鲸电视被业内人士曝出亏损达10多亿元,阿里巴巴等重要股东即将选择退出。此后,微鲸电视CEO李怀宇表示,公司A轮融资即将开始,不过至今未有确切消息流出。

  另一大疑惑点是,早在去年3月就有消息称,微鲸电视将绕开国美苏宁,自建销售渠道,计划全年要建万家体验店。时隔将近一年,当记者询问微鲸官方客服体验店地址时,却被告知暂无这方面数据。对此,本报记者多次致电微鲸电视方面,始终未获回复。

  分析走跌原因,家电产业资深观察家刘步尘认为,互联网电视根本没有自己的优势,从硬件方面来讲,它们没有自己的研发能力,没有自己的生产能力,全靠代工;从内容方面来讲,虽然一直宣称内容有多好,但实际上传统制造商比互联网品牌更有优势。因为互联网品牌只有自己的内容,而传统制造商会把所有内容都整合到自己的平台上。

  值得庆幸的是,在目前的互联网电视品牌中,小米电视逆势增长。奥维云网数据显示, 2017年1~9月彩电销售量规模同比下降9.2%,而小米电视销量同比增长99%。在刘步尘看来,小米电视基于品牌其他产业发展优势,拥有过硬的资金及技术支撑,因此能实现逆势增长。“可以说,小米是互联网品牌里面最具有传统基因的品牌。”

  小米电视方面向本报记者表示,2018年,小米电视将会继续坚持性价比,为用户提供感动人心、价格厚道的产品。

  不过,从数据上来看,即使是逆势上扬,小米也未能“吃”下此前乐视所让出的市场份额。业内人士认为,2018年互联网电视日子仍然不会太好过,要想恢复到2017年之前备受资本市场及消费者追捧的局面已几乎没有可能。

  1月11日,记者来到上海市上南路2985号苏宁易购了解相关信息。记者注意到,电视销售区域,康佳、创维、三星等品牌被陈列在显眼位置,却无互联网品牌的身影。其销售人员表示,互联网电视的风口已过,传统的品牌也开始在互联方面发力,且人机交互,平台搭建也已逐步形成,因此,苏宁还是以销售传统品牌为主。

  “互联网品牌这些年一直在打价格战,已经把互联网电视品牌给糟蹋了。乐视危机已过,但互联网电视品牌的影响力已经被削弱,此后要想与传统电视品牌一样打‘高端牌’是非常困难的。”刘步尘说。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