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快递盒投入使用 但被指“看上去很美”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法制日报 作者: 编辑:张思政 2017-11-09 10:04:56

  调查动机

  “双十一”临近,“共享快递盒”引发社会广泛关注。据报道,今年“双十一”全国将有13个城市投入使用“共享快递盒”。

  “共享快递盒”能否解决诟病已久的快递垃圾污染问题?这项旨在实现快递绿色发展的举措要想发挥实效,需解决哪些问题?

  快递签收之后,快递员拿走快递盒。也许你在下次下单时,用的仍然是同一个快递盒,但这个快递盒不属于你。

  今年“双十一”前,有电商平台推出“共享快递盒”,这种快递盒在收件人签收后,快递员会将其带回。每个快递盒可以使用1000次。

  “共享快递盒”被报道后,让已经刷屏的“双十一”又火了一把。不过,在一片叫好声中,有市民发现了一个个实实在在的问题。

  绿色物流呼之欲出

  据国家邮政局发布的《中国快递领域绿色包装发展现状及趋势报告》,我国2016年快递业务量突破312亿件,背后所用的瓦楞纸箱原纸多达4600万吨,占全球消费总量的三分之一。同时,传统快递包装还包括运单、编织袋、塑料袋、封套胶带和内部缓冲物等,体量不可小觑。

  在此背景下,“共享快递盒”的出现无疑是解决快递垃圾污染及资源浪费的一个有益尝试。

  对于“共享快递盒”的环保之用,网友也是拍手称赞:

  @Cryst_Lee:支持支持,每次完整的快递盒扔了都觉得好可惜;

  @山外亠人:给中国物流点赞!绿色物流、智慧物流加油;

  @吃饱了饭困:好的创意,支持循环经济;

  @山水之间只Vae你:应该这么搞,收货的当面验货,快递员还能回收利用盒子,节省不少资源。

  在业内人士看来,“共享快递盒”其实就是循环使用的快递箱。其成本低,又环保,对解决过度包装、快递垃圾等问题提供了一种新思路。根据官方数据,一个“共享快递盒”的成本为25元,预计可使用1000次以上,单次成本仅为0.025元。目前纸箱价格上涨,物流企业又面临环保压力,所以在快递包装上下功夫可谓一种必然。

  成本之困亟待解决

  “共享快递盒”看起来很美好,但需要考虑两大因素:成本、普及率。

  “最近一些商家推出高分子快递盒、快递箱,这个项目曾有快递公司做过,即在生鲜领域推广过黑色发泡泡沫箱。然而,实际上很少商家会采用这种包装,还是因为成本问题。现在1个邮政4号泡沫箱的价格在4.6元左右,而同样大小的黑色发泡泡沫箱的租赁成本和因重量产生的物流费用超过4.6元,所以用的人很少。”从事物流行业多年,目前在做物流App的张震岭对《法制日报》记者说,那么,增加的物流费用由谁来承担?“传统的瓦楞纸箱很轻,6号邮政优质三层纸箱只有150克。塑料材料的‘共享快递盒’因重量增加产生的物流附加费是由谁来承担?是消费者、卖家还是物流公司”?

  除了最为明显的物流成本,张震岭还向记者列举了其他的细节成本问题:

  在使用“共享快递盒”过程中,塑料快递盒是需要回收的,也就是说快递员来回都要运输箱子,单次可运输的货物数量减少,运输次数就要增加,这期间消耗的能源是多少?

  另外,现阶段快递收件后都是经过打包再运送到分拣中心,其间是根据纸箱大小将快递打包在一起,尽量避免浪费空间,降低运输成本。“共享快递盒”的大小是固定的,快递盒内剩余的空间怎么利用?这种没有被利用的空间产生的能源损耗的成本是多少?

  现在的快递业和几年前的快递业有很大不同,有不少快递是通过驿站、电子快递柜接收。“共享快递盒”需要回收,怎么解决这一问题?

  “塑料箱多次使用的成本低于纸箱,但是最初的投入是巨大的。中国快递业建立的基础是电商平台的众多卖家和买家。这些卖家是否愿意承担一次性的投入成本?其次,纸箱的流动是单向的,而‘共享快递盒’最终还是要回到卖家手中,这期间的循环周期是多少?会不会出现高峰期无箱可用的情况?”在张震岭看来,如果这些问题不解决,“共享快递盒”只能是“看上去很美”。

  安全担忧怎样消除

  除了成本,“共享快递盒”的另一个问题是安全。

  在采访中,有不少市民向记者提出,如果“共享快递盒”之前装的是易泄漏的液体或腐败了的生鲜物品,怎么保证不会污染后续装在其中的物品?

  安全问题也为业内人士所关注。

  “普通快递的打包方式是用胶带层层缠绕,目的就是为了防止运输途中被人私自打开。快递送到客户手中,有些客户会用小刀沿着缝隙切开胶带,这样还是一个完整的盒子。如果使用‘共享快递盒’,如何保证清理胶带时不损坏快递盒?如果不用胶带缠绕,又如何保证运输途中快递盒的安全性?”在一家电商平台上经营原创饰品店的马倩对记者说,如果使用“共享快递盒”,势必需要对快递盒进行定期消毒,这又是一项成本。

  “另外,纸箱具有一定的伸缩性,可以在一定强度的破坏下保护其中的物品,而塑料的形变要少很多,会不会导致内容物在暴力分拣下损坏?”北京市民佘梦阳说,她最担心的还是暴力分拣问题。

  尽管“共享快递盒”存在一些问题,但业内人士仍然认为这一举措利国利民,不过,“共享快递盒”所形成的“理想状态”需要消费者配合,需要一套对应的快递业务新流程作为支撑。

  作为业内人士的张震岭提出了一些建议,可以设计一个App,用来发消息提醒顾客,并鼓励顾客给快递盒加押金,“只有吸引越来越多的顾客使用,才能慢慢解决纸箱的浪费以及污染”。另外,也可以结合快递大数据,按地域、人群、使用意愿有选择地使用。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