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OLED产业大战或至 三星能否高枕无忧?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钉科技 作者: 编辑:张思政 2017-10-17 10:13:47

  在小尺寸OLED面板生产领域,三星一度有着行业领先优势。2007年,三星量产第一块AMOLED屏,恰逢智能手机行业起航之时。2008年三星首次在智能手机上应用OLED屏幕,此后智能手机行业成为OLED的主要市场。如今,在中小尺寸OLED面板市场上三星占有超过九成的市场份额,其年产能近数亿片,目前众多手机厂商需三星供货。

  由于市场发展需要,OLED屏正逐步成为智能手机行业发展的趋势之一。尤其是iPhoneX采用三星AMOLED屏之后更将引领趋势,OLED屏或成为主流旗舰标配。因而近段时间以来,各大面板企业纷纷大力加码OLED,手机OLED屏产业大战或将到来。而三星,能“高枕无忧”吗?

  LG加速布局供应链

  目前OLED最大的两家生产商是同属韩系的三星和LG,与三星不同的是,LG主要生产电视用中大尺寸OLED面板。相比增速缓慢的大屏OLED市场,近两年小尺寸移动端OLED面板市场的增速更为明显,于是LG似乎也坐不住了。

  据了解,此前LG对外透露的一项OLED面板投资新计划显示,LG预计将投资7.8万亿韩元,在韩国建立10.5代8K面板和6代OLED面板生产线,在未来三年内将投资共计15万亿韩元。其中,6代OLED产线未来将主要服务于智能手机小尺寸面板的供应。

  据悉,只要LG在坡州市和龟尾市的新工厂建成,或能大批量供应手机OLED屏幕。有消息称,预计每年LG能为市场提供1.2亿块6英寸OLED手机屏幕。其中龟尾市的E5工厂已于近日启动了首条手机OLED面板生产线,首批生产的面板将出货给LG电子和部分中国手机制造商。另有消息称国内“华米Ov”的规划中就将用上LG的OLED屏。

  苹果“组团”强势入局

  此前有外媒报道,苹果将向LG投资3万亿韩元(约合27亿美元)用于扩充OLED屏幕生产线,覆盖了新产线建设成本的一大半。据称,日前两家公司已经就投资事宜暂时达成了一致,但是具体细节尚未敲定。

  同时有最新消息显示,LG在近期建立了一个特别团队,为新iPhone机型开发可折叠OLED屏幕。而三星或将于明年推出可折叠OLED屏的手机Galaxy X,苹果在这个时间节点选择与LG合作,或为制衡三星。

  事实上,或许苹果已经意识到了近年来对三星的“过度”依赖。在钉科技看来,苹果一方面要降低单一供应商的风险,以达到拥有与三星的议价能力,确保更低的价格;另一方面致力于多元化供应链,也有助于解决供应不足的问题。因此也很容易理解为什么苹果似乎愿意帮助LG提高OLED面板的生产。

  国内厂商奋力追赶

  最近几年,国内许多厂商正在加紧布局OLED面板生产,投资亦明显增多,包括京东方、天马、华星光电、何辉光电和国显光电等公司都把宝压在了OLED屏幕上。

  而国内最大面板生产企业京东方成了“领头羊”。据悉其计划将在成都新建第6代B7工厂生产柔性OLED面板,而华为将是京东方柔性OLED的首位客户。不过,值得注意的是,上个月亦有报道指出,华为有意与LG就柔性OLED签订长期战略性供货协议。

  事实上最大国产手机品牌华为一直都少有推出采用OLED屏的手机,其主要原因是受供应链的影响,毕竟华为和三星有着较为明显且直接的竞争关系。如今华为成为京东方首家客户,再加上LG的OLED屏,预计到明年华为的OLED面板供应压力会得到很大程度上的缓解。

  钉科技注意到,亦有消息称苹果曾与中国的数家面板企业洽谈过OLED合作,甚至有消息称苹果还对京东方的AMOLED屏幕进行过多次秘密测试。近日又有传闻京东方可能成为苹果未来iPhone手机显示屏的备选供应商,这或许也从侧面反映出了国内供应商将成为中国智能手机厂商紧跟世界先进水平的中流砥柱。

  三星正努力巩固优势?

  随着竞争对手也在大力布局小尺寸OLED面板,三星似乎也在大力加码以巩固其优势地位。公开信息显示,2016年,三星斥资7.4万亿韩元扩充AMOLED面板生产,2017年将投入10万亿韩元用于扩大OLED显示屏产能,还将于2021年前投资21.4万亿韩元,在韩国建造新的OLED面板厂。

  而近期三星决定投资3.25亿美元提升A3产线柔性OLED生产线产能。另外,三星计划打造第六代OLED面板的生产基地,名为“A5”厂,将是全球最大OLED面板厂。其产能最多可达每月27万片,将比三星当前最大的A3厂高出30%,预计将在2019年开始量产。

  看起来三星似乎也不敢懈怠,在OLED面板的投入堪称巨大。究其原因,在钉科技看来,一方面,是为了应对日益增长的OLED面板需求;另一方面,或许也是其它企业在该领域的“集体爆发”让三星不得不加快步伐。

  综上所述,钉科技认为,理论上来看,凭借其先发优势、行业地位以及不断加码的趋向,短期内三星在手机OLED面板领域应该不会受到太大威胁,毕竟国内面板企业生产的OLED面板预计到2020年才将形成规模,实现稳定且可观的量产。另外,三星在本土的老对手LG从目前来看,投资力度不如三星,技术上也有差距,尽管苹果的态度显得较为关键,不过就算iPhone用上LG的OLED屏幕,恐怕也在明年之后。但如果从更远的未来来看就不好说了,三星依旧不能大意。但从智能手机整体的屏幕迭代来看,未来的趋势,目前还难以估计。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