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组努力见效 索尼的“紧张感”来自哪里?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国家电网 作者: 编辑:张思政 2017-08-22 11:00:00

内容提要:日本消费电子巨鳄索尼公布了本财年第一财季业绩报告,其营业利润创下了历史最好水平,并且全年有望创造索尼发展史上一个新的营业利润纪录

  日前,日本消费电子巨鳄索尼公布了本财年第一财季业绩报告,其营业利润创下了历史最好水平,并且全年有望创造索尼发展史上一个新的营业利润纪录。但索尼第一财季的营业利润主要依赖具有周期性的芯片制造业务,其娱乐业务的未来走势仍然要被打上一个问号。

  阶段性成功后的“紧张感”

  日前,索尼对外公布,其第一财季实现营业利润1576亿日元(约合14.3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几乎增长了三倍。索尼创造的上一个第一财季营业利润记录发生在2007财年。

  然而,“我们那时候并没有实现全年5000亿日元的营业利润目标,”索尼执行副总裁吉田健一郎对媒体表示。5000亿日元是索尼为当前财年定下的营业利润目标。

  “必须保持一种紧张感,”吉田健一郎一脸严肃地说。

  索尼总裁平井一夫与其左右手吉田健一郎通过多年的重组努力,正在推动索尼在20年的时间里首次实现5000亿日元的营业利润目标。实现这一功绩,将为两人多年的努力划上一个圆满的句号。

  “现在仅仅过了三个月,”吉田健一郎告诫说,“最重要的事情是我们的高层管理人员不要丧失危机心态。”

  本财年第一财季,索尼实现销售额1.85万亿日元,这一数字同比仅增长了15%。索尼第一财季净利润达到808亿日元,增长了将近四倍,但净利润的狂飙式增长主要得益于去年熊本地震影响的消退。

  索尼第一财季营业利润比市场平均预期高出了接近20%,索尼预计全年营业利润有望飙升73%。对于汇率和利率,索尼保持了谨慎的预期和指导。

  另一方面,索尼将其对游戏、半导体和数码相机业务的全年营业利润预期上调了320亿日元。相同的算法表明,2017财年营业利润有望超过索尼在2007财年创下的5257亿日元的营业利润记录。

  索尼的过去与当下

  在过去的10年中,索尼的利润增长引擎已经发生了剧烈的变化。10年前,索尼的Cyber-shot数码相机和Handycam数码摄像机曾是大卖产品,索尼的PlayStation 3游戏机也一度热销,但相关成本使得索尼游戏业务处于亏损状态。驱动PlayStation 3游戏手柄的索尼Cell微处理器业务那时也有着不凡的表现。

  现在,索尼的盈利点已经转向高端消费电子,比如4K超清电视、单反相机。索尼的半导体业务在全球智能手机图像传感器市场拥有最大的份额。

  由于缺乏具有盈利能力的自身软件的支持,索尼游戏业务第一财季的营业利润缩水60%。但索尼预计该项业务全年有望创造1800亿日元的营业利润记录。

  索尼盈利,证券市场对其进行了回馈:索尼股价自年初以来便持续上扬,当前已经达到9年来的高点。索尼市值达到5.6万亿日元,在东京证券交易所第一类股中排名第13位。

  复杂的局面与不确定性因素

  然而,忧虑仍然在潜伏。市场对图像传感器的需求可能并不稳定,过去索尼就曾因图像传感器市场需求低迷一度蒙受打击。

  在上一财年损失超过1000亿日元的影视部门,如今仍然没有完全复苏。新的《蜘蛛侠》电影有望再度成为全球热门,但索尼如何掌控不断膨胀的成本,仍然有待观察。托尼·文西奎拉(Tony Vinciquerra)在今年6月出任索尼影视CEO,但他仍然需要证明自己带领索尼影视部门走向复苏的勇气。

  今年春天,平井一夫开始要求员工全面考虑涵盖索尼集团影视、音乐和游戏等多个领域的知识产权。“这样的多样性既包含机遇,也存在问题,”吉田健一郎说。

  上个月,索尼推出了首款原创智能手机游戏,同时公布了将手机游戏改编成戏剧和动漫的计划。“我们将看到,我们如何有机地把我们集团的各平台联系起来,”吉田健一郎说。尽管这份声明提到了索尼多年来一直在试图解决的问题,但其中并没有提出明确的解决方案。

  吉田健一郎不断重复说现在仅仅过了三个月,不止一次谈论盈利的影响。他似乎在向外界传递这样的信息:这次,情况会有所不同。(编译自日经新闻网站)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