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电制造业回暖 多企业年中报利润看好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新浪科技 作者: 编辑:谈义 2017-08-11 09:18:04

  来自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的数据显示,2017年上半年家电产品的零售市场整体运行平稳,全行业的主营业务收入达到了8046亿元,实现利润504.8亿元。家电行业的整体销售收入同比增长16.02%,利润增速9.63%,增速亮眼。

  其中,已经公布半年报的企业诸如TCL集团、老板电器、兆驰股份均纷纷印证了这一趋势,营收、净利润双双实现增长。而未公布财报的格力、美的、海尔等,受上半年空调销售火爆,也将实现两项数据的新增长。

  黑电方面,全球市场份额第三名TCL的财报显示,今年上半年业绩明显改善,同期营业收入增长7.93%,达到522亿;净利润增长110.8%,达到16.6亿;归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增长70.7%,达到10.3亿。这是TCL集团在过去三年,首次取得销售收入和利润的显著增长。

  液晶面板行业高景气度延续,华星光电净利润同比大增,成为业绩高增长的主因。此外,多媒体业务同比改善较大,和金融、投资业务取得了较好的经营收益则成为助力。

  厨电方面,2017年上半年老板电器实现营业收入31.98亿元,同比增长26.6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98亿元,同比增长41.37%。在保有烟机、灶具等既有优势的基础上,其嵌入式新品的爆发式增长成为业绩新亮点。

  公告显示,其来自传统烟机、灶具产品的收入同比增长21%,约占整体收入增长部分的74%;来自嵌入式新品的收入部分同比增长122.34%,约占整体收入增长部分的18%。此外,该公司上半年向三四级市场实施渠道下沉,新增专卖店214家,也为公司增长提供有力支撑。

  此外,目前已公布财报的家电企业海包括康佳净利同比预增149%,同洲电子预增111%,华帝预增60%,爱仕达预增40%,苏泊尔预增30%,九阳、奥马预增20%等等。

  而白电方面,虽然格力、美的、海尔三巨头还未发布半年报,但根据中怡康的数据显示,1-6月,空调零售量同比增长了26.3%,销售额同比增长了31.9%。同时空调市场的生产、回款情况均有不同程度的增长。

  1-6月,洗衣机零售量1789万台,同比增长8.2%,零售额同比增长10.3%。冰箱零售量1637万台,同比增长1.69%,零售额同比增长4.81%,冷柜零售量146万台,同比增长2.08%,零售额小幅下滑0.37%。

  而奥维云网最数据显示,截止2017年6月,空、冰、洗、油烟机、燃气灶、热水器等大家电的线上销售量和销售额都取得了超过50%的同比增速,空调的零售量和零售额线上增速均超过了100%。

  事实上,今年上半年除白电和厨电行业保持一如即往的增速外,黑电企业的盈利能力也明显改善。此前受利润下滑甚至亏损困扰的TCL、康佳等企业盈利均大幅提升,黑电行业通过数年的痛苦改革,已经摆脱了此前仅靠卖硬件赚钱的苦日子。

  不良价格战的停止、行业重新洗牌迫使黑电行业转而形成了靠面板、靠互联网内容、服务运营,甚至靠金融投资来形成多维度立体盈利。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