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菱投11亿建空调生产基地代工小米空调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 编辑:谈义 2017-08-11 09:18:26

  面对日趋激烈的行业竞争,以及格力、美的等行业巨头的高压,空调行业内其他中小企业可谓夹缝求生,也唯有靠扩大规模和提高科技含量来适应。美菱电器8月9日晚公告称,公司全资子公司长虹空调拟投入10.9亿元新建生产基地,在提升产能的同时,也将实现产业升级。

  新增420万套空调产能

  美菱电器公告称,公司全资子公司长虹空调计划投资10.9亿元在绵阳经济开发区实施搬迁及扩能升级项目,最终建设形成年产420万套空调的生产基地。

  对于此次投资的目的,美菱电器称:一方面,长虹空调原租用厂房、办公楼等因绵阳市城市规划要求,现已无法继续租用且需搬离;另一方面,结合目前空调行业变革趋势,项目有利于进一步提高长虹空调制造能力,增强其产品的竞争力和盈利能力。

  该项目建设内容包括搬迁并建设年产420万套家用及中央空调的空调制造基地、建设面积为9.77万平方米的空调成品物流园。

  10.9亿元的总投资,包含土地购置费2.45亿元,建筑工程费7.12亿元,设备投资及其他费用1.34亿元。项目拟定建设期18个月,即从2017年8月起至2019年2月止。资金来源方面,美菱电器将向长虹空调增资6.5亿元,其余项目资金由长虹空调自筹。

  美菱电器表示,项目建成达产后,长虹空调可形成年产400万套高能效家用空调和20万套中央空调的设计生产能力。根据测算,项目税后内部收益率为8.32%,静态投资回收期7.67年,动态投资回收期9.07年(含建设期)。

  美菱电器2016年年报显示,去年其实现营业收入125.27亿元,同比增长16.48%,实现净利润2.2亿元,同比增长712.46%。其中,冰箱/冰柜和空调业务分别实现销售收入66.79亿元和41.58亿元。数量方面,包括冰箱、冰柜、空调及其他家电在内的各种产品,总生产量为1253.24万台/套,销售量为1237.08万台/套。

  新建生产基地满产后,美菱电器将增加420万套空调产能。

  相比之下,空调行业龙头格力电器(000651,SZ)2016年家用空调产能为6000万台套,商用空调550万台套。经营方面,格力电器去年实现营收1083亿元,净利润154亿元。

  寻求智能化升级

  8月10日,小米生态链企业智米科技在北京举办发布会,推出智米全直流变频空调。小米对外称,该款空调售价为4399元,能效达到一级,带Wi-Fi功能。

  此前,行业内便有传言称,小米将推出智能空调并由美菱电器代工。8月10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投资者身份致电美菱电器,证实了上述消息。美菱电器证券部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小米空调确为美菱电器代工,但目前生产规模尚不得而知,需由小米空调销售情况来定。

  业内分析认为,小米之所以选择美菱作为代工厂商,一是因为此前和格力董明珠有赌约在身,形成竞争关系。另外,长虹空调作为老牌家电企业,技术和实力并不逊色,完全能够满足小米空调在智能科技上的追求。

  上述美菱电器工作人员也表示,传统家电产品的智能化是家电产业转型升级的方向,是国内家电企业摆脱大而不强的重要机遇。目前来看,家电行业高度化竞争,也唯有通过加大产业升级、提高科技含量来求得一席之地。

  上述投资项目也正是智能化的表现之一。美菱电器方面称,生产线搬迁升级改造及扩能过程中,凡是行业内比较成熟的智能制造、自动化项目都将会纳入,同时将采用目前行业最先进的新工艺设备。该项目的落成,将为公司空调变频、节能、空气净化技术、智能家电等新技术的试验和推广提供保障。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