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寨投影便宜?不看这五大细节可能会哭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关村在线 作者:曹佳垒 编辑:张思政 2017-08-09 09:34:00

内容提要:如果图便宜贸然购买山寨投影,很可能机器到手之后你就只有后悔的份了。今天笔者就给大家说说选购投影机的五大细节陷阱,避免朋友们不小心入坑

  亮度和分辨率也会有假?是的!

  很多朋友在选购投影机的时候,都会重点关注投影机的亮度、分辨率、对比度三个参数,对投影机其它的参数、功能的考察只是一掠而过。只要投影产品上标明有这些功能,多数买家都会信以为真,殊不知你已经掉进了一些无良商家的陷阱,尤其一些价格非常低的山寨投影机,如果图便宜贸然购买这些产品,很可能机器到手之后你就只有后悔的份了。今天笔者就给大家说说选购投影机的五大细节陷阱,避免朋友们不小心入坑。

山寨投影便宜?不看这五大细节可能会哭

  虚标亮度照明LED灯泡竟做投影机光源

  我们知道光源亮度会很大程度上决定着投影机的亮度,其实光源的好坏还会影响到投影机投射画面的质量,所以投影机光源的重要性不言而喻。通常正规的LED投影机厂商采用的光源为RGB LED三基色光源,这种光源才是投影机领域所谓的LED光源。而一些无良厂商竟然使用照明用的LED灯泡来做投影机光源,这种光源色彩和亮度表现都非常不好。

实测8款低价投影机的亮度达标率最高为4.44%实测最高亮度为87 ANSI流明

  这种照明用的LED灯泡发出的白光并不纯净,有很多杂质光的干扰,加上廉价投影机多是直接在LED照明光源前加入单片LCD液晶面板来成像,这样投射出画面的质量让人堪忧。经过我们测试,其色域甚至没有普通灯泡光源高,而其实测的亮度也往往只有20 ANSI流明到50 ANSI流明的水平。

  这也虚标分辨率还玩文字游戏

  很多投影机商家,利用用户对投影机产品不了解而和消费者玩文字游戏。很多商家宣称自己的投影机支持最高4K或1080P的分辨率。对于一些用户来说可能就觉得自己讨了个大便宜,实际上并非如此,其实这一招很好识破,现在高端的投影机其实能够支持的真实分辨率也无非1080P,这样的投影机通常的价格都在四千以上。至于4K投影机的价格基本都在几万元的水平。

  那么投影机的分辨率到底是怎么回事呢?我们上文说的真实分辨率其实指的是投影机投出图像的原始分辨率,这依靠投影机中的一个成像芯片,其横向和纵向的像素点是固定的。真实分辨率也叫标准分辨率和物理分辨率,它体现的是投影机能真正呈现的一个画面的质量水平。

  多数商家和厂商说的最高分辨率或兼容分辨率其实指的是投影机可显示的输入信号的最高分辨率,投影机通过图像处理算法,对输入信号进行缩放处理,实现信号满屏显示。直白的讲就是4K或1080p的片源能够在该设备上播放,但是最终的画面分辨率却是投影机本身的物理分辨率,画面经过压缩处理后,已经损失了很多细节。

  只能输出?HDMI接口形同虚设

  HDMI线的出现极大方便了我们设备之间的驳接,一根简单的HDMI线可以同时传输视频和音频两种信号,减少了过去我们复杂的接线烦恼。

  现在的投影机产品中,基本上都配备了HDMI端口,但很多投影机的HDMI端口实则是一个半残品,因为它们的HDMI端口只能输出信号,不能输入信号。也就是很多投影机只能通过HDMI端口将投影机的内容输出到电视等其它显示设备上(相当于投影机变身成为电视盒子),但是却不能将电脑,电视等信号输入到投影机中投射出来。这样只能输出不能输入的HDMI接口真的是没有太大用处了。

  廉价易损对焦后的世界大不同

  市面上的廉价投影机还有一个通病,就是对焦不准,虽然表面看上去这些投影机都能对焦,但实则有些投影机产品对焦后会出现中间清楚,四周却模煳的现象,有的甚至都对不上焦,整个画面效果就像近视眼患者把眼镜摘掉后看到的世界。更过分的是有些廉价投影机在调焦的过程中竟然会损坏,那质量实在是不靠谱。有时候还真的是一分钱一分货,这样的廉价的投影机你还能要求它什么呢?就算是打水漂,我们这水漂也打的太烂了吧。

  投射比别忽视百吋大屏需要距离

  投影机投射百吋大屏需要多远的距离?我想这对不了解投影机的朋友都是一个疑问。其实这就涉及到投影机的投射比这个参数。目前正规厂商的投影机投射比都保持在1.2:1以下,这意味着投影机投射一百英寸的16:9的画面需要2.66米左右的投射距离。投距的计算可以套用以下公式:

  16:9画面投距=(画面尺寸×2.54×0.8746)×投射比(单位:厘米)

  4:3画面投距=(画面尺寸×2.54×0.8)×投射比(单位:厘米)

  很多廉价的投影机的投射比基本都在1.5:1以上,套用上面16:9画面投距公式,可以算出实现100英寸画面的投射距离约为3.33米。相比正规厂商的投影机的投射距离多了0.67米。如果你的投射距离并不宽裕的话,显然对于投射比的考量不能马虎。

  投影机的选购存在很多细节,但是很多网友往往只看价格和亮度,这样购买一些低价投影机之后,可能会有很多哭笑不得的问题出现。网友们切不可贪图便宜,或者只看这些廉价投影机产品表面的一些参数配置和功能描述就盲目购买,最好能实际体验一下想要购买的产品。当然笔者还是不建议购买这些低价山寨投影机的,因为这里面的猫腻太多,如果我们仅仅看售卖页面上的“美好包装”,那么很可能买回来的投影机会让你大失所望。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