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润率跌破1% 卖彩电不如搞餐饮?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钉科技 作者: 编辑:张思政 2017-07-26 10:49:42

  自从乐视、小米等互联网品牌跨界进入彩电行业后,这一原本不被看好的夕阳产业再次被激活,变成了拥有巨大想象空间的朝阳产业。但丰满的理想仍敌不过现实的骨感,如今的彩电业陷入了萎靡、衰退中难以自拔,行业净利润率更是从2011年的3%跌到1%以下。而中国烹饪协会2016年的数据显示,餐饮业的利润率接近5%。也就是说,彩电业看似是高大上的行业,但实际利润水平远不及餐饮业。那么,为何彩电业这个一度被看好的朝阳产业,变得如此艰苦?

  承压严重的彩电业

  上半年彩电业承压严重,在产销两方面,形势都很严峻。

  从产量方面看,工信部运行监测数据显示,上半年彩电产量小幅下跌,行业处于低位运行状态。2017年1-5月,彩电产量为0.6亿台,同比下降7.3%。

  从销量方面看,奥维云网数据显示,上半年中国国内彩电零售量规模为2181万台,同比下降幅度高达7.3%。

  再从盈利能力方面看,彩电业更是可以用悲惨来形容。奥维云网数据显示,2011年,中国彩电业的净利润率还有3%,到2014年只有1.5%,而今年上半年已经跌破了1%。

  彩电业利润率跌破1%

  重压之下,曾经十分活跃且份额增长迅猛的互联网品牌,以及实力强劲的国内传统彩电品牌,市场份额均在下降。奥维云网数据显示,互联网品牌份额为12%,下降多达4个百分点;国内传统品牌份额下降0.3个百分点,为69.1%。

  尽管下半年彩电市场随着面板价格的下调有望有所回暖,但全年销量同比下降的格局基本已经确定。奥维云网预计,今年全年彩电销量将达4792万台,同比下降5.8%。

  不赚钱有三大原因

  今年上半年,中国彩电市场进入了近年来少有的寒冬,企业利润下滑严重,行业利润水平也极速下滑。钉科技分析认为,造成企业盈利困难的原因有三个:

  面板涨价是彩电业盈利难的重要原因

  其一,面板价格大幅上涨,但彩电终端价格并没有同比例增长。奥维云网数据显示,2017年6月,40FHD、43FHD、49FHD面板涨幅同比达到58%、35%、46%;49UHD、50UHD、55UHD、65UHD面板涨幅同比达到42%、37%、19%、26%。

  但是,从统计数据看,同尺寸彩电终端价格却并没有大幅提升。比如,40FHD整机价格仅上涨20%(面板上涨58%),49UHD整机价格仅上涨4%(面板上涨42%)。而市场上最受欢迎的55寸彩电,55寸UHD面板同比涨幅达到19%,而相应的整机价格不仅没有上涨,甚至还下跌了1%。由此可见,整机价格没有随同面板同比例涨价,是彩电企业亏损的一大原因。

  其二,互联网红利消退,彩电企业增长路径变得更为狭窄。奥维云网数据显示,上半年中国互联网网民的普及率为53.2%,同比增长2.9%,网民用户总数趋于稳定;上半年人均周上网时长26.4小时,同比下降了0.1小时。随着互联网人群总量、线上时间消耗趋于稳定,互联网电视前几年的增长的红利也逐渐消退。上半年,线上彩电零售量为768万台,占比35%,较2016年同期下降了1个百分点。

  其三,价格战凶猛,彩电业新的盈利模式尚未建立。2016年彩电行业共进行18次不同规模的促销,较2015年增加了6次。低价作为促销的利器,特别是高端产品降价更明显,成功使消费者接受了“可以以更低的价格买一个更高的格调”的观念,将消费者的价格预期拉低。

  终端大打价格战,靠互联网内容、应用、服务来补贴硬件,这样的商业模式具备一定的可行性,但目前看用户付费习惯、付费能力等都还不成熟,新的盈利模式仍没有良性运转起来。因此,大打终端价格战却无法建立新的盈利模式,造成了彩电企业普遍无法规模盈利,甚至亏损。

  IT互联网观察家、钉科技创始人丁少将认为,目前彩电产业的发展极不平衡,上游企业赚取了绝大部分利润,而下游终端企业深陷“为上游面板企业打工”的尴尬境地;未来,彩电终端企业需要加快向高端转型的步伐,从价格战泥潭走出,提高内容服务端收入,并加强供应链预警能力,加强终端企业之间的相互抱团取暖,从而将彩电业的利润率提升至合理水平。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