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上的HDR到底是什么玩意?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PChome 作者: 编辑:张思政 2017-06-27 08:47:56

  现在电视机厂商的套路是越来越多,在电视上每年都能玩出一个新花样。3D电视、互联网电视、智能电视、4K,这花样概念可以说是层出不穷。一年一个花样也让小编佩服电视机厂商的研发能力,在此社长我先打个666出来。

  现在HDR早就成为电视厂商的新宠,新出品的电视不挂个HDR都不好意思称作是电视,不仅仅是电视现在还要是个数码产品都能和HDR搭上边,相机支持HDR、电视支持HDR,手机支持HDR。对于多数的吃瓜群众们来说这技术除了听上去感觉好厉害外,多种情况下是满脸懵逼,一脸问号,除了感觉高大上外根本不知道这玩意到底是干什么用的。

  本期节目,社长决定用最简单粗暴的方法让大家来认识HDR,了解到HDR在电视上到底发挥的效果。

  首先老生常谈简单说下HDR,全程为“高动态范围显示技术”英文为High-Dynamic Range。它是一种能够增强照片动态范围的技术,也就是提高明亮的白色和黑暗黑色之间的对比度。起初用在摄像器、相机等影像设备上。

  比如小编的使用的索尼a6000微单相机就支持HDR的技术,通过拍摄3张照片后通过内置的HDR软件进行合成后获取更好的照片效果,通过HDR处理后的照片清晰度提高、图像也有了更好的层次感。下面就是HDR和非HDR的对比效果。

  以上两张照片则是社长今年在日本旅游时候在金阁寺拍摄的照片,上图打开HDR功能所拍的照片,下图是用了普通功能拍的效果。效果上看两张照片区别明显,打开HDR的上图能够带出金阁寺那种金碧辉煌的感觉,周边的景色无论是湖水、树丛的色彩层次相当丰富。而下图照片色彩单调并且金阁寺最上层两层窗户的亮度还略有过曝。

  咳咳,稍微有点偏题了。社长只是通过实例先介绍下HDR的大致概念。接下来说回电视了。

  相机有HDR、电视机也有HDR,虽然两家都是属于HDR这个门派,但在本质上略有不同。

  在了解HDR技术时候,社长决定简单的让大家认识下这两者的区别。

  首先要知道的两者之间的目的完全相同,采用HDR技术能够让拍摄或者显示的画面的高光和阴影部分的细节可以很清晰,能够带来最佳的视觉效果。

  两者的区别其实很好理解,把HDR比作一台硬件主机的话,相机的HDR类似软件模拟器,通过软件模拟修饰的方式来让图像具备HDR图像效果(类似上图)。而电视机就是台硬件主机,不需要任何模拟和修饰就能达到这种效果。

  HDR能够达到宽广的动态画面,画面中不同的亮度的场景可以毫无保留的呈现出来。从理论上来说动态范围越大,显示的对比度和色彩精度就越大。HDR技术的电视和普通电视机相比显示的图像更加清晰、更加富有层次感,色彩也更加丰富。

  其实上面那张FF15的HDR效果并不明显,为了让各位能直观认识,而不是看着文字一脸懵逼。社长在准备了HDR和普通电视画面的的对比图,想知道HDR画面究极有何特色的话继续看下去吧。

  从以上三张对比图的效果很明显,HDR提升画面亮度的同时对于画面的细节和层次感有了大的提升。第一张图中男主角头盔上的文字、第三张图窗外的背景都可以清晰的显示,而普通电视虽然亮度有了但头盔上的文字、窗外的景色全部过曝,完全看不到任何细节。

  HDR并不是简单的提高电视机的亮度,而是提高对比度扩宽图像的显示范围,这样就能更好的呈现画面的光影效果,直接的效果就像举例效果一样,即便是在强光照耀下画面景象也不会显得很刺眼,色彩自然会更加真实和精准,层次丰富后画面自然有了立体感,感官体验来将就是能给更好的融入到场景中去。

  写在最后:HDR电视值得买吗?

  值不值得买是个伪命题,即便知道了HDR的优势,还得面对资源支持的问题,HDR电视需要HDR资源的支持才能发挥最大优势。如果现在不急着买电视的话,不妨耐心的暗中观察,看看价格是市场走向在做决定。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