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调不清洗 细菌超标比马桶还脏60倍?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新民晚报 作者:金志刚 编辑:张思政 2017-06-20 09:55:31

  盛夏即将来临,空调、冰箱、冷风机、电扇等避暑家电也即将进入满负荷工作期,故障也随之增多。据上海交电家电商业行业协会统计,每年7月至9月间,集中了全年62%的空调类以及53%的冰箱类的维修保养业务,造成报修电话老占线、等待数日才上门维修、维修人员疲于奔命等窘境。为了引导市民错峰保养家电,上海交家电协会“家电报修一线通52285151平台”从明天(15日)起,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夏前家电维保服务月活动。

  不维保空调或引来“空调病”

  以空调为例,定期保养大有益处:提升制冷效果、空气舒适清新、延长使用寿命、更省电更节能。中科院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2年不清洗的空调,积存的细菌数就会高达39万cfu/平方厘米(cfu是菌落计数时用的菌落单位,就是说每平方厘米有39万个菌落数)。难怪有专家说,近9成家用空调的蒸发器细菌超标,比马桶还脏60倍。

  上海交家电协会专家表示,空调不及时清洗维护,还可能引来一位难缠的不速之客——“空调病”。空调一开,空调里积存的灰尘、螨虫、虱子和各种霉菌,马上随风飞扬。这些灰尘和病菌刺激人体的上呼吸道,使气管、支气管发生反射性痉挛,引起咳嗽、气喘、各种呼吸道疾病和皮肤病等。抵抗力弱的老人、小孩、孕妇等,更成为空调细菌侵袭的首要目标。

  一个维修师傅要服务1250台空调

  据统计,目前上海全市存量空调约有2000万台,而安装维修人员仅1.6万名,平均每位安装维修师傅要服务1250台空调,这还不包括新空调的安装业务。因此,旺季空调维修往往需要一周甚至更久的时间。

  消费者自检家中空调是否需要维保,方法如下:当室外温度25℃以上的时候,重启空调,将制冷调到18℃,连续开机2小时,看看制冷是否正常,外面水管是否滴水。而上海交家电协会的专业人士指出,对于空调而言,就是要提前对内机进行一次全面清洗,重点针对较易藏污纳垢的内机翅片以及贯流风叶等零部件使用专用清洁剂进行拆卸清洗,同时检测其运行状况;对于冰箱而言,则是要对箱内进行一次全面的化霜和清洁,尽可能地降低其在盛夏时节的运行负荷,同时抑制箱内微生物的滋生。

  如今市面上家电维保“李鬼”很多,上海交家电协会在市经信委等主管单位的支持下,开通“家电报修一线通52285151”及“上海交家电”微信公众号平台,集结了国内外16大空调品牌、近100家特约维修网点的力量,收费服务标准统一,消费者如有疑问还可以拨打监督电话52285810。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