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家电全都是挂着羊头卖狗肉?有待商榷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国家电网 作者:邹野 编辑:张思政 2017-06-13 11:06:00

内容提要:随着资本的注入,“共享经济”套路之高深,一时让人眼花缭乱,真伪难辨,到底什么才是真正的“共享”?

  现阶段的“共享经济”像是海市蜃楼,真实中带有虚幻,缥缈中给人希望。随着资本的注入,“共享经济”套路之高深,一时让人眼花缭乱,真伪难辨,到底什么才是真正的“共享”?在道行不同的人眼中有着不同的解读,即便打法再新颖,花样再多,但永远离不开“闲置资源”、“使用权转移”、“多方受益”等关键词。

  共享经济最早来源于传统社会,那时候物质匮乏,朋友、邻里之间相互“借”是共享经济最早的雏形,但这种共享受制于空间、关系两大要素,不具有普遍适用性,如今,随着实名社交网络、移动设备普及、移动支付、大数据技术、云计算等技术的日臻成熟,使得一个随时随地、有高度信任基础和支付便利性的创新基础架构被搭建起来。技术层面为共享经济铺平了道路,摆在共享经济面前的阻碍是如何改变人们的使用习惯和增加信任度的问题。

  为了培养用户使用习惯,滴滴与快的在诞生之初开启疯狂的烧钱模式,虽然前期投入大,不过一旦这种意识形态养成,就可“一劳永逸”,如今,共享单车的“调色盘”大战重复着共享汽车的烧钱模式。至于共享家电,虽然听着新鲜,但却由来已久,校园宿舍的投币洗衣机被扣上“共享”帽子之后摇身一变成为共享洗衣机,而会员积分的方式被乐视重新包装之后,即成为共享电视。伴随着“共享家电”的到来,“真共享”与“伪共享”成为大家热议的对象,“共享家电”真的都是挂着羊头卖狗肉吗?

  去伪存真的过程需要“时间”来验证,在短时间内仅凭有限的信息很难盖棺定论,但却可以从它们的出发点看出些端倪。在轻客洗衣负责人肖新华看来,一样东西能否用来做共享,一般可以从价格、频次、时间、用户特性4个维度来衡量,单次消费价格要低,但购买维护成本高;个人使用频次低,但群体使用总频次高;使用占用时间短,空闲时间长;目标用个人占用意愿低。共享洗衣机针对合居流动人群,在这4个维度上都是满足的。

  和共享单车、共享充电宝相同,共享洗衣机同样属于B2C类型,B2C的共享前期会有一个非常大的硬件成本投入,考量一个共享项目的最重要的指标就是成本回收周期。肖新华告诉记者,在非人工干预的自然状态下,轻客洗衣机可以在3个月收回成本,而如果采取一些充值送、现场活动、免费拉新等运营手段的话,可以将收回成本的周期缩短到1个月。

  随着共享洗衣机市场的进一步扩张,一些商场内已经可以看到共享洗衣机的身影,此前上海徐汇龙华中路的一家商场内共享洗衣机、共享烘干机引来不少路人驻足旁观,但是“看的多,洗的少”,这种运营状态引来不少质疑的声音。

  在与肖新华沟通后记者了解到,目前在我国外出求学和工作的合居流动人群已经达到了2.7亿人,这类人群具有收入低、群体居住、流动性高、住宿环境狭窄等特点,机洗代替手洗是大势所趋,共享洗衣机很好的解决了这类人群的洗衣需求。而最先发出质疑声音的创业者或分析师,多为精英阶层,他们很难关注到底层流动人群的生活痛点,对城中村、工厂的用户理解和实际的运营情况了解并不多。

  共享洗衣机的卫生情况是大家普遍关心的问题,据介绍,轻客共享洗衣机中加入了银离子杀菌和桶自洁功能,银离子能对每一次洗衣进行高效杀菌,桶自洁保证用户每次洗衣前洗衣机内桶已强水洗涤过一遍。配合制定强运营规范,保障洗衣机及周边环境一周至少一次的清扫,内桶则会安排专业线下清洗团队定期进行彻底的杀菌消毒和清洗。

  奥维云网推总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洗衣机市场实现零售量3428万台,同比上涨2.2个百分点,零售额615亿元,同比上涨1.2个百分点,洗衣机市场进入调整期,行业龙头企业也把发展方向聚焦到了共享洗衣机市场。海尔集团旗下“海尔洗衣”,美的集团旗下智能洗衣房“美美洗”,已经在校园市场取得初步成功,未来还会进一步拓展到社区、酒店等领域。

  继共享洗衣机之后,共享电视成为第二个被共享的家电产品。乐视于5月16日推出的共享电视像极了共享界的“星宿派”,围观者多为雾里看花,搞不懂乐视在葫芦里究竟卖的是什么药,业界对于共享电视的解读也呈现出两级分化,褒贬不一。支持者认为乐视共享电视是“价值共享”,到达了“共享”金字塔的顶端,为共享经济的发展增添了一种新的模式,反对者认为乐视共享电视是彻头彻尾的伪共享,把“共享”泛滥化,不是爱共享而是糟蹋共享。趁着乐视共享电视余热未散,苏宁旗下的PPTV也于6月6日提出“内容开放共享战略”,拉拢合作伙伴搞“联盟”。

  整体来看,乐视与PPTV都属于互联网电视阵营,从2016年下半年开始的原材料以及面板价格的大幅上涨,对互联网电视品牌的冲击更为明显。奥维云网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液晶电视开春销量“冷开场”,800万台的销售量相比2016年下降8.9%,而在五一节点期间,液晶电视销量同比去年衰退13%,创史上最大衰退幅度,如今彩电市场竞争更加激烈。与共享洗衣机的“主动”共享相比,共享电视很可能是谋求突破现阶段发展困境的“被动”共享,所以不难理解为什么两家互联网电视品牌纷纷靠向“共享”风口,奥维云网(AVC)黑电事业部总经理翁振华认为,目前来看共享电视算是一种创新模式,而具体结果还需要市场去检验。

  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研究部主任张新红预测,随着未来政策的进一步明朗和需求的进一步挖掘,共享经济有望保持年均40%的高速增长。共享洗衣机与共享电视虽同名“共享”,但本质上却有很大差别,不能一概而论。无论如何,共享经济不再是虚火,而是真真切切的影响到每一个人的生活,就像此前CCTV财经频道中提到的一样,“共享经济正在从一个新鲜事物变成我们生活的一部分,一个新时代被开启了”。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