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电商购物想退就退? 这其中有啥“猫腻”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家电网 作者: 编辑:张思政 2017-06-05 12:51:15

  自网上购物方式进入到人们日常生活中以来,社会大众对其接受程度不断提升,电商零售也正不断冲击着实体零售在人们心目中的地位。不可否认的是,网购具备诸多实体购物所难以企及的优势,但由于无法在收货之前接触到实物,电商零售方式同样面临着频繁退货带来的不利影响。

  以美国为例,由于许多电商都会向顾客提供退货免邮服务,这也使得美国每年都必须处理大量被退回的商品。有数据显示,每年美国大约有200万吨的商品被买家作退货处理,数量之庞大可以足足塞满20多万辆垃圾车。

  经业内估计,在售出的商品中,电商平台的退货率相比实体店而言更加突出。退货的缘由更是五花八门:收到的衣物尺码不合适、节假日冲动购物后发现并不需要该产品、纯粹出于个人好恶而退货等等。有的顾客因为考虑到电商购买衣物无法进行试穿,会一次性购买4个尺码,再将不适合的退回给电商平台。

  庞大的退货量,无论对于商家还是社会而言都可以说的沉重的负担。大多数人都默认被退回的商品将直接归还给各卖出货物的零售商,但事实上其中有绝大部分产品最后的归属地是垃圾填埋厂,而在整个过程中造成的经济损失与导致的环境资源浪费更是难以估量。

  在电商退货的流程中,物流公司在这之中扮演的作用不可忽视。为了更好处理日益增长的退货需求,有部分线上零售平台会跟物流公司进行合作,例如联邦快递与UPS,他们会在特定的节点到来时,帮助电商零售商们处理顾客的退货,有的物流公司还会化身成为被退物品的二次售卖商,以求让此类资源得到充分的利用。

  除了物流公司能在被退货物的再利用中发挥不小的作用之外,有一个被称为“反向物流”的行业正随着网上购物的深入发展而不断兴起。Optoro是美国一家创业公司,他们所做的就是处理被消费者退回的产品,并将它们进行二次出售。不同的产品,Optoro创立了不同的网站来对它们进行区别销售:对于保存状态良好并未在流通环节中受损的或者单品售价较高的商品,它们会被放在Blinq.com折扣网站上进行销售;对于退回量较大的商品,会有另外一个网站Bulq.com来对其进行“处理”,这个网站主要面对成批购买的买家。

  据了解,Optoro每年大概可以处理1000万件被退回的商品。而美国最大的反向物流企业Genco,不仅形成了自身独有的一套严格甄别系统,还能够对“退货”分级之后进行二次的整修与包装,并最终使它们重回消费市场。相关数据表明,每天Genco经手的商品价值就已经高达500万美元,而他们一年甚至可以处理大概6亿件商品,并从中获利约16亿美元。

  虽然退货到物流公司或者反向物流企业是大多数线上购物平台的宣传,但是其中也不乏能够直接退货至实体店的“幸运儿”。以美国彭尼百货为例,该百货线上购物后退回至实体店的比例高达90%。就部分商家而言,退货到实体店而并非物流公司的背后,所蕴含的是无限商机。有部分顾客本意是出于退货,但最后往往会在商店内花费更多的钱来购买商品。彭尼百货表示,有近30%的顾客会在退货时再次消费。

  电商零售平台由于退货而产生的问题已是老生常谈,然而其中所蕴含的商业哲学却并非如此简单。近期,在洞察到电商退货的愈发不可忽视的重要性之后,加拿大邮政公布了电子商务退货报告,其中不仅点明了简便的退货流程将成为影响消费者网购行为的重要因素之外,还显示了消费者对于商家提供的退货服务体验十分看重。例如:若发生不愉快的退货经历,后续将有大约30%的消费者不会再选择这家网店。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