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绝“玻璃心” 选好除湿机大有讲究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国家电网 作者: 编辑:张思政 2017-05-19 09:16:07

  梅雨季将至,连绵阴雨刺激了人们对除湿机的需求。是挑价格便宜的,还是选销量最大的?除湿机的选购上,存在着各种误区,以至往往让人们忽略了最为关键的因素:即身处新旧技术转换的当口,你是选择市场保有量大,却有一颗“玻璃心”的压缩机类产品,还是“拥抱”代表着未来发展趋势的蒸发冷凝式产品?

  平心而论,并非每个家庭都要用到除湿机,不过冰箱却是家家户户必备的。从工作原理上来分析,压缩机式除湿机其实类似冰箱,它通过压缩机被动除湿来实现目标,优点也显而易见:技术成熟,开发成本低。可是它的缺陷同样鲜明,尤其是当用户需求发生显著变化后,就会显得不敷使用。

  以往除湿机的使用范围极为受限,比如只在阴暗潮湿的地下室等极端环境使用,而且家庭用户相对较少。这样,长久“固定”于一处的压缩机式除湿机就能满足绝大多数的应用需求,用户不必关注噪音大小、无需考虑是否要移动,就算使用氟利昂等有碍环境的制冷剂也无关紧要。

  如今,普通家庭对除湿机的需求日渐增长:一来家中高档物品越积越多,比如相机、红木家具、金银饰品,都需要维持在合理的湿度范围内,以免受潮损坏,而且它们的存放之处早已脱离地下室等环境,而是直接置身于家庭用户所在空间;二来,人们对生活环境也有了更高的要求,研究表明人体最适宜的湿度在40%~60%之间,因此舒适体感的营造,同样离不开除湿机的作用。环境变化拓展了用户群体,自然令需求发生改变。

  举个最简单的例子:买了除湿机,平时会在客厅或卧室使用,晚上也许会将它移动到刚洗完澡的浴室里来除湿。与冰箱工作原理近似的压缩机式除湿机就会“玻璃心”爆发,必须等待两三小时的静置后才能使用,在讲究用户体验的当下,这显然是个无法接受的现实。

  另外,压缩机式除湿机还需要不定时除霜,除霜时又无法使用。考虑到用户往往只在需要使用时才会发现有除霜的需求,“玻璃心”再度耽误了使用。更何况,压缩机需要补充制冷剂,维护麻烦、平均寿命又低,如果用户要将它置于卧室,还得担心工作噪音大和制冷剂泄漏的问题……

  当然,即使排除上述所有显而易见的弊端,还有个更严峻的问题摆在面前!压缩机的最佳工作温度在30℃~32℃之间,当室温降到20℃时除湿效果将下降40%,18℃时降至50%,若低至15℃时则几乎无效。这在夏秋季也许影响不大,但冬季和春季低温时(想想起床后窗户玻璃上的露水吧),却是个无解的难题。这还不提夏季空调房里的使用(万一温度调得过低,比如接近20℃时也会令它效率大减)。用户花了好几千买来一台除湿机,结果却发现一年时间里能用的也就半年而已,谁能受得了?

  相形之下,环保无氟无压缩机的蒸发冷凝式除湿机则摆脱了上述种种束缚。它不受环境温度的影响,在1℃~40℃之间都能正常工作,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全天候除湿,无论是梅雨季除湿、冬季除湿或是日常干衣,都能胜任,绝无“玻璃心”。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