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影机如果不安分 它能变成什么样子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关村在线 作者: 编辑:张思政 2017-05-19 09:23:14

  投影机在近些年的发展中一直没有很大的改变,从硬件到研发再到宣传口径,从时间维度上来看每年的步调都相当一致。甚至编者评测拿到的机型在外观、功能等方面和上一代产品相比都还差不多,只是在亮度、部分细节方面有所提升。这就说明,可能投影机这类产品作为一个单品,在应对市场方面已经相对地定型了。

  可这就代表投影机的终点已经到来了吗?肯定不是。作为显示方案的替代者,投影有其自身难以取代的优势,相较于其他的显示产品,投影机特征明显,“无屏”就是其中一个。甚至当前经常提到的“全息投影”也只是一个“假全息投影”因为它仍需要一个倾斜的特制薄膜去实现光线的投射。

  今天编者就和大家一起来看看,在概念层级,那些换汤不换药的投影机究竟还能变成什么样。市场的变化总是不可预料,想要猜准也还是需要一定判断。说不定十年之后,这些概念投影机能真正地投放市场了呢。

  当前共享单车很是火爆,在拥挤的交通中骑过自行车的你肯定有过这样头疼的时刻:想要拐弯,但是后面的车却想超过你,所以不得不回头示意。但是将投影机放置在车座子里,却能方便地解决这个问题,不论你想拐弯还是停车,都能在你的背后打上投影标识,进行示意。

  如果有了这样一台自行车,骑夜路就再合适不过了。后面的车辆都会及时避让开,而且越到晚上,投影越亮。由于投影不需要实体屏幕就能实现显示,所以尽管会增加投影主机的重量,但是却节省了显示器的重量。车子既能多功能,又能减重,轻便出行。

  这一产品之所以还处在概念层级,首先是电量的问题,投影所需要的电量可以通过太阳能、蹬轮等提供,但是存储和释放都会是个问题。此外,由于自行车有可能会在有雨雪的情况下使用,因此车座子今后都需要变成防水的了。还有一点,就是如果像图中那样设计为独立在车座子之外的部件,那后轮肯定没法载重了。

  当下电子产品的热点中,VR也能算上一个。在VR刚推出的时候,有很多预测这类产品将会大热的的声音,因为不论从产品形式还是到应用体验都充满了科技的味道,这种对未来的好奇和畅想让很多科技迷欲罢不能。

  尽管如此,如果冷静的来分析这种产品,我们仍能发现不论是从产品本身还是到市场反应,VR都存在很多问题。对于人眼来说,如果想要实现沉浸感,需要至少120度的视场角,这也是最符合人眼轻松横扫一圈的视场角范围。但是目前的VR产品受限于显示屏幕产品本身,只能提供90度甚至更低的视场角范围。

  但是投影产品就很不一样,它能跳开硬质固态屏幕的拘束,直接投射出宽屏画面。甚至在教育解决方案领域,早就有了大屏融合的方式去解决宽屏问题。如果能够将投影产品应用于VR上,确实能解决目前视场角过窄的问题。但是,想要实现投影,还必须解决光路空间。这就使得VR头盔的体积可能变得更大。

  编辑总结:投影和其他产品能否结合已经不是一个新鲜的话题,早在投影刚推出时,就有讨论手机和投影相结合究竟有没有可能。从技术层面来看,当年的投影不仅体积臃肿,而且手机也做不到电量、体积、散热等方面的平衡。当然,技术是不止步的,当前的手机、投影机都和几年前相比有了改变。不过要想实现投影机的其他领域应用,还是需要在产品本身上下功夫,将投影产品真正能做到移动大屏甚至超大屏,否则本文探讨的一切都会变成纸上谈兵、空中楼阁,但是科技产品不能仅仅是为了概念而生产,真正和生活相结合,才能变成应用级的产品。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