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地机器人迎大发展 市场渗透率有待提升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国智能制造网 作者: 编辑:张思政 2017-05-15 09:41:00

内容提要:近几年,人工智能大潮席卷全球,扫地机器人市场迎来了一个大发展的春天。但就国内市场来看,智能扫地机器人的渗透率仍然很低,而且核心技术缺乏依然是众多本土企业所面临的一大难题

  近几年,人工智能大潮席卷全球,扫地机器人市场迎来了一个大发展的春天。但就国内市场来看,智能扫地机器人的渗透率仍然很低,而且核心技术缺乏依然是众多本土企业所面临的一大难题。

扫地机器人产业迎大发展市场渗透率有待提升

  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人们日常生活也随之发生巨大变化。在工作节奏不断加快的情况下,越来越多上班族没有足够的时间去整理自己家庭的地面问题,于是我们把希望寄给了科技,希望有一款可以产品能够代替人力,能够完整清洁的打扫地面,于是扫地机器人便由此诞生。

  1996年伊莱克斯研制了世界上第一台自动化的扫地机器人三叶虫,正式上市销售在2001年。三叶虫最大的卖点就是采用了仿生技术超声波,如同黑暗中飞行的蝙蝠一般,可以敏捷迅速地觉察出障碍物并绕开。三叶虫的反应和运算速度、机器行进速度比较慢,同时它的设计厚度太大造成它无法深入很多家具底部进行清扫。但是不可否认,它是碰撞型扫地机的鼻祖。

  从2002开始,一直到2006年,扫地机器人的发展可谓迎来了一个大发展的春天。这期间,美国iRobot、韩国Samsung、LG等公司分别推出各自不同类系产品。此期间机器人扫地机主机依然还是由传统真空吸尘器演变过来,主要是以真空吸的方式工作。不过,因技术瓶颈限制及产品的实用性不高并未被大众市场所接受。

  就在近几年,人工智能大潮席卷全球,扫地机器人市场也随之迅速发展。2010年左右,国内的扫地机器人品牌纷纷涌现,并逐步实现产业化。根据GFK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扫地机器人市场零售规模在50亿元左右,这一数字在2017年将达到75亿元,2018年将增长至120亿元。

  目前,国内市场已拥有几十家扫地机器人品牌,如科沃斯、iRobot、福玛特、地贝、Xrobot、海尔、美的、Prosenic、飞利浦和三星等。随着扫地机器人产品的逐步应用,这一新兴科技开始为人们所接受。

  据报道,小米在台湾销售的米家扫地机器人在当地大卖,上市仅一个月就售出了1.5万台,营业额突破1.3亿新台币,高于此前小米预期的1亿新台币。小米目前已在追加订单,预计随着母亲节来临,该产品的销量还会看涨。

  业内人士预计,中国台湾省去年扫地机器人年销量为10万台。米家扫地机器人不但会激发大量的潜在需求,也将会扩大台湾扫地机器人整体的市场量。对此,小米台总经理李佳峰也表示,期待通过引进米家机器人这款集设计、性能、价格优势于一身的好产品,让扫地机器人日后在台湾家庭中就像冰箱、洗衣机等家电一样,成为家家户户必备的家电用品。

  尽管目前扫地机器人市场前景一片向好,但不得不承认其渗透率仍不乐观。据了解,美国以及中国是目前扫地机器人的两大主要市场,但就算是最发达的美国市场,其家庭智能扫地机器人渗透率且为16%,而国内沿海地区智能扫地机器人的渗透率则为4%-5%,内陆地区的渗透率则低至0.5%。

  就目前国内市场格局来讲,市场占有率近70%的科沃斯在近几年牢牢占据行业榜首,而iRobot、Neato、福玛特等专业品牌则填充着剩下的30%份额,至于由其他行业转投而来的飞利浦、海尔等品牌的市占率几乎可以忽略不计。由此看来,我国扫地机器人产业走向成熟依然是任重而道远。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