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择绿色电器能效比是硬指标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华商报 作者:杨刚 编辑:张思政 2017-04-20 10:23:01

  本周六(4月22日)是地球日,在关注绿色环保的今天,节能环保是每一个人的责任。对于消费者而言,用过十年以上的老旧家电,最好更换掉,这样不仅绿色环保,也更安全。同时在选购新家电时,尽可能选节能环保产品。

  新技术让家电更绿色

  随着新技术的不断发展,家电产品在讲究智能的同时,节能也做得越来越好。如几年前生产的净水设备,废水率几乎达到1:2(即产生一个单位的净化水,就要浪费2个单位的自来水),浪费非常严重,而新型净水设备的废水率越来越低。又如,十年前开一晚上空调需要十几元钱的电费,而今的新产品可以达到一晚只需一度电。

  互联网技术的发展,让用户实现了一键节能。如今的电视会根据环境自动调节屏幕的亮度,使用户得到更舒适的观看效果以及节能效果。空调的传感器可以根据室内的气温变化自主调节温度,用户可以通过手机调节空调的科学运行时间等,都可以大幅降低空调的耗电量。

  在国内,想要知道家电是否节能,就看家电上的能效比,购买一级能效比的产品相对更加节能。以空气净化器为例,中国环境科学学会室内环境与健康分会副理事长宋瑞金表示,空气净化器和传统家电一样,在选择时也要看能效比,能效比越高的产品必然是越节能。

  小习惯省出大能源

  需要注意的是,大家电使用时间越长,功耗负担越大,也就更加不环保。通常家电的使用年限在10年左右(热水器国家限定6年)。超过规定使用年限后,就容易发生各种故障甚至出现安全事故。所以,当你的家电超龄进入危险期后,应及时更新;在未到期限前,你还要对这些家电进行定期“体检”。

  此外,很多使用习惯也直接决定了你的电器是否节能。比如说,在未使用的状态下,拔掉电源是最节能的方式,即使是一个通电的插线板一年也会浪费掉100多度电。而对于较为耗能的空调来说,夏天空调温度每调低一度、冬天调高一度都会增加7%-10%的能耗;每年至少清洗空调两次,不仅能冲洗掉滤网上的灰尘和病菌,而且能让空调节约30%左右的能耗。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