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家电加速普及 高端市场战火升级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南方日报 作者:程鹏 编辑:张思政 2017-03-30 08:59:00

内容提要:在技术升级加速的同时,无论国际还是国内品牌,应对中国市场消费升级的大趋势也纷纷加快了市场策略调整的脚步,曾经的“性价比”说法不再吃香,集火攻占高端市场正在成为新趋势

  家电行业的智能化风潮在进入2017年后愈演愈烈,无论是传统的黑电、白电还是近年来发展迅猛的生活小家电,产品如果没点智能化元素,恐怕很难受到消费者待见。有鉴于此,众多家电厂商纷纷加快了技术创新的步伐,年初的CES、最近的AWE上,“黑科技”一词更是用得有些泛滥了。不仅如此,在技术升级加速的同时,无论国际还是国内品牌,应对中国市场消费升级的大趋势也纷纷加快了市场策略调整的脚步,曾经的“性价比”说法不再吃香,集火攻占高端市场正在成为新趋势。

  国际品牌比拼“接地气”

  前不久,“国民老公”王思聪用近50万元天价买了一台索尼电视的消息成功在微博上引发了热议。借此“东风”,在本周一举行的“索尼魅力赏”上,索尼也乘势在中国首发了其BraviaOLED电视A1这款旗舰新品,据索尼(中国)董事长兼总裁高桥洋介绍,经过去年调整产品结构,索尼电视的大屏幕、高端化产品占比不断提升,再加上运营效率和成本控制方面的改善,已经连续两个季度调高了财年营业利润的预期,可谓“钱景”一片看好。另外在专业元器件强劲增长、数码影像、音频产品稳健成长等利好下,索尼2016财年第三季度在中国市场的销售额增长了12.8%,整年业绩有望恢复到2014年退出电脑业务之前的水平。

  总结在中国市场取得成功时,高桥洋对南方日报记者表示,“集中火力”是关键因素。尤其是针对中国市场消费升级的大趋势,索尼在高端产品方面用技术发力,同时积极实施“索粉战略”,推出技术领先、设计创新、有差异化竞争力的产品,持续改善品质的服务做法更是成功获得了市场的认同。此次在索尼魅力赏上发布的OLED电视A1自然就是索尼今年继续深耕高端市场的重要武器之一,此外在数码影像、音频产品和智能手机方面,索尼今年在中国市场也将推出不少强有力的新品,领域在娱乐和教育市场,索尼也将通过提供PS4VR供货量、推出KOOV可编程教育机器人套件来进一步实现开掘。

  其实不仅是索尼,被富士康收购的夏普在中国市场也变得更加“接地气”。近日,夏普在上海发布了其2017年的生活家电新品,包括净离子群空气净化器、搭载捕蚊功能的空气净化器、冰箱等富士康集团行销长(CMO)袁学智在会上表示,由于过去几年夏普的技术一直停留在实验室,没有转变为真正的销售成绩,因此富士康现在扮演的角色就是借助其供应链与生产链的经验优势,帮助夏普在整个产业链过程中做好成本控制,使产品具备数量优势与价格优势。

  夏普白电事业总负责人冲津雅浩也表示,夏普今后将继续致力于对中国市场商品的开发,生活类家电将成为继液晶电视后夏普在中国市场的另一项重要业务,而在空气净化器市场,夏普更是希望未来能够成为第一品牌。据冲津雅浩介绍,夏普净离子群技术于2000年第一次用于空气净化器以来,在大约17年间,累计销量已达到7000万台。为了更进一步打入中国市场,夏普不仅在今年1月于深圳设立了白电产品研发中心,还发布了“会员召集令”,同时准备在今年5月份在APP搭建互动式社群平台,为“夏粉”提供夏普最新的相关资讯和优惠信息。

  国产品牌加速技术升级

  在国际品牌不断推进产品本土化进程的同时,国产品牌也正在不断突破技术短板,在品牌升级和在高端市场和国际化品牌进行直接对话做准备。本周二,在2017年中国市场年会上,格兰仕就发布了搭载G+智慧家居系统的微蒸烤一体机、电蒸炉、蒸烤炉、互联网生态冰箱、洗碗机等一系列全屋无烟火新厨房智能电器精品。同时还宣布与中科智城、中国联通、华为、艾拉物联、豆果美食、本来生活平台6家新老伙伴达成战略合作,形成从终端消费到数据应用、智能制造的一体化生态圈。

  对此举措,格兰仕集团总裁梁昭贤表示,“长久以来,家电企业被贴上了传统制造的标签,实际上现在的家电企业通过互联网和智能技术的应用,可以把冷冰冰的家电变成温暖的产品”。据介绍,在格兰仕智能家居体系中,互联网生态冰箱成为厨房生态圈的智能中枢,通过简单操作冰箱上的液晶屏幕,就可以控制连入G+智慧家居系统的智能家电。此外,格兰仕还积极推动其自身“智造”能力的升级,继前两年打造世界领先的洗衣机、洗碗机自动化生产线,格兰仕还斥资数千万元引进了全球第一条微波炉自动化装配生产线、全球第一条电蒸炉自动化整机及自动化腔体生产线。记者在参观格兰仕工厂时了解到,一条全新的自动化生产线日产智能微波炉5000台,生产效率比传统生产线提高38%,精品直通率超过99%。年初,格兰仕又宣布与世界著名的工业机器人企业发那科战略合作升级,计划共同推进工业机器人及相关自动化、集成化技术在白色家电行业的深入应用。

  在加速产品智能化技术突破的同时,不少国内家电在品牌升级方面的欲望也相当强烈。上周六,在环境电器领域的隐形冠军高尚集团旗下的金鸿盛就宣布在原有的JHS移动空调品牌之外推出全新的“DENBIG(登比)”品牌,主打高端市场,意图在专业的环境电器领域实现新的突破。据介绍,经过多年发展,金鸿盛已发展成为拥有两家工厂、6条装配线,年产量近150万台,集自主研发、生产、销售、服务于一体的移动空调和除湿机标杆专业制造商。去年其国内销售额突破2.5亿元,其中电商年销售额为1.2亿元,位居国内电商京东平台小家电类目销量排名第三,同比增长超过50%。外贸团队完成了2.5亿元的年销售额,并且移动空调销售量占据了南非市场60%的份额。更加难得的是,在移动空调这一细分市场份额领先的同时,金鸿盛还在技术上创新屡有突破。去年历经多次试验与技术攻关,荣获低噪音风道的发明专利,并创新推出能够提高热交换器管路的5mm两器配路管。

  对此,金鸿盛董事长高跃平表示,掌握移动空调智能核心科技,是该公司推出DENBIG进行了品牌的高端化转型的关键驱动力。而金鸿盛CEO曾昭仁也强调,对高端市场的突破,将会主要依靠高技术、高标准、高价值、高品质、高服务来实现。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