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部识别技术下的“刷脸”世界即将到来?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家电网 作者: 编辑:张思政 2017-03-27 14:21:06

  日前,北京天坛公园的高科技面部识别厕纸机在网络上引发热议,针对着一运用,赞同反对的声音不绝于耳。但若不考虑此类应用场景背后蕴含的道德意味,看似仍处于实验室阶段的人脸识别技术实际已经能够实现在普通生活场景中普遍的使用:政府、商业、家庭等领域都采纳了面部识别技术。这也不得不让人们期待,未来的面部识别技术究竟会发展到何种程度,并会为大众的日常生活带去何种便利?

电影《碟中谍4》中对于面部识别技术的应用

  好莱坞电影《碟中谍4》中便引入了对面部识别技术的精妙运用:佩戴在特工眼中的隐形眼镜被当做摄像头使用,肉眼所见即为扫描过程,若该人员在政府机关留有“案底”,通过扫描面部得出的结果便可以通过智能手机进行即时反馈。影片中的特工便是通过这种功能顺利找出目标人物,但最后却因为手机信息接收不及时而被专业杀手所杀。

  现在,电影中的剧情已经可以在平日生活中完美重现,面部识别技术已经慢慢渗透到人们工作、出行等各个方面。

  移动端的应用:苹果iPhone8、三星S8有望实现面部识别解锁

  从指纹解锁功能广泛运用到智能手机以来,汇集了众多高科技研究成果的智能移动端领域已经被视作是生物识别技术最新“实验田”,除了指纹识别之外,声纹识别同样占据着它的一席之地。

  据外媒报道,即将发行的三星旗舰机型Galaxy S8将率先成为第一款使用面部识别技术的智能手机。据称,面部识别技术的运用主要是为了简化解锁及支付环节。但面部识别仅仅占据三星生物识别技术中的三分之一,若要真正通过Samsung Pay进行支付,还必须结合指纹及虹膜验证。

  对于下一款iPhone 8,人们一直抱有很高的讨论积极性,除了之前被爆出将使用OLED屏幕之外,外媒更是了解到,未来最新款苹果智能手机将与面部识别技术相兼容。与三星S8类似,苹果也将目光放在面部识别技术对于手机解锁功能的运用上,但却不仅是如此。早在去年9月,苹果就被爆出提交了一项与3D激光扫描仪的专利。据HEA了解,此类3D激光扫描仪,可大大减弱苹果手机在面部识别运用上的局限性,例如,在晚上光线较暗的时候,也可以通过红外传感器扫描到用户的面部,从而进行手机的识别解锁。

  商业领域的运用:各大机场纷纷采纳面部识别技术

  作为每日人流量密集集中的场所,为了节省旅客通关时间,商业机场对面部识别技术张开欢迎的手实则不难理解。HEA了解到,无论是国内或者是国外的机场,近些年都在加快着面部识别仪器在安检过关步骤上的布局。

  呼和浩特白塔国际机场本月16日对外宣称,该机场安保部目前所装备的八套面部识别设备已全部调试完毕,日后将逐步推进该技术在安检环节的运用;澳洲布里斯班机场日前同样宣布,将在办理值机直到登机的各项环节中试验面部扫描通关模式的可行性;加拿大渥太华机场也推出了“初级检查机”和与之想配套的“eDeclaration”手机应用程序,希望通过面部识别技术有效简化申报通关流程。

  安全性的讨论:面部识别技术到底会不会带来严重后果?

  虽然面部识别技术可操作的运用场景已经遍及大众生活中的方方面面,但在数据安全被人们广泛提及的今天,生物识别技术的具体安全保障同样是民众较为关注的一点。特别是今年“3.15”晚会上对该技术做出的一系列“实验”,更是让社会将置疑的目光投向面部识别技术。原来只要一个到处可见的修图软件,便能够将看似刀枪不入的高科技一举攻破?

  业内人士表明,目前的面部识别技术实际上并没有试验结果表现出来的这么不堪。首先,它不会被当做是身份验证与移动支付环节中的唯一认证标准,就好像三星采取的是集指纹、虹膜、面部三者相结合的认证机制;其次,在活体检测中,机器可以准确判断出上传审核的人像是否经过修图软件的加工、站在摄像头前的人像是否为真人而并非仿冒。

  人们应该清楚认识到的是,所有技术的推进都并非一蹴而就,发展中的“试错”过程同样重要。不可否认的是,以面部识别技术为代表的生物识别,未来将给人类生活带去巨大变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