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生命在洗澡?三成电热水器不合格该咋办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关村在线 作者: 编辑:张思政 2017-03-22 10:15:11

  广东省质量技术监督公布2016年度热水器质量抽检结果,燃气热水器成为重灾区,竟然有三成多产品质量不合格,你还在用生命在洗澡吗?消费者应该如何选择电热水器,值得关注。

  不看不知道电热水器抽检竟有三成不合格

  眼下即将进入到四月,气温也在逐渐升高。对于大家来说,洗澡的频率也越来越高。对于绝大多数用户来说,目前家中使用的都是储水式电热水器或者是燃气式热水器,这两种产品的保有量很高,特别是对于城市的用户来说更是如此。尽管还有空气能热水器和电热水器,但是占比还是较低的。

  而说到热水器,其安全性问题相信是大家最为关注的,电热水器或者燃气热水器,出现意外起火甚至是致人死亡的事故也是时有发生。其中既有用户使用不当造成的,也有由于产品质量问题而引起的。因此,热水器的使用安全就成为当务之急,需要引起广泛的重视。

  最近,广东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公布了2016年度产品抽检报告,在热水器产品中,电热水器的不合格率偏高,在抽检的产品中,竟然有三成多产品不合格,今天我们就来关注一下。

  广东省质量技术监督局抽查了广州、深圳、珠海、惠州、东莞、中山、江门、顺德等8个地市(区)85家企业生产的85批次电热水器产品。经检验,发现29家企业生产的29批次产品不合格,不合格产品发现率为34.1%。

  根据国家标准GB 4706.1—1998《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的安全第一部分:通用要求》、GB 4706.12—2006《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的安全储水式热水器的特殊要求》等要求,对储水式热水器产品的对触及带电部件的防护、输入功率和电流、发热、工作温度下的泄漏电流和电气强度、耐潮湿、泄漏电流和电气强度、非正常工作、机械强度、结构、内部布线、电源连接和外部软线等18个项目进行了检验。

部分不合格产品名单

  抽查结果显示,在抽检发现的29批次不合格产品中,涉及电热水器的结构、能效等级、额定容量、输入功率和电流、接地措施、对触及带电部件的防护等6个项目不合格。在官方公布的不合格产品名单中,笔者发现,在不合格内容方面,在29批次的不合格产品中,最多不合格项目为“结构”不合格,29批次产品中有20款产品都是如此。

  结构不合格成为重灾区占比达七成

  那么,究竟什么是“结构”不合格,使用这样的热水器会带来哪些安全隐患呢?今天我们就来一起聊聊。对于储水式电热水器产品来说,需要有合理的内部结构。因为结构检测项目中,主要考核的是产品结构设计的安全性和合理性,以及对器具与电源的连接方式。此外,还包括器具防触电保护类型的基本结构,以及实现外壳防护和防止有害水影响绝缘等内容。

  由此可见,“结构不合格”有着很大的安全隐患。简单的说,比如某款电热水器的结构设计存在安全隐患,内胆密封不严的话很有可能在使用的过程中出现内胆漏水情况,从而对热水器的电路造成影响,从而引发安全问题,造成漏电等危险情况。另外,结构设计不合格还有可能造成热水器在加热的时候容易导致热水溢出,从而造成内部电器件短路,出现起火等情况。

部分电热水器还存在对触及带电部件的防护和接地措施不合格

  除此之外,还有一些储水式热水器的不合格项目为对触及带电部件的防护和接地措施不合格。对于电热水器产品来说,接地措施可以说的必须的,也是确保使用安全的前提条件之一。对于接地措施来说,如果产品内部的接地线路有问题,则会无法实现对热水器外壳带电情况下的有效保护,从而会造成使用者出现触电的情况。

  想安全洗澡热水器选购和安装同等重要

  看到这里,相信大家已经意识到了不合格热水器带来的各种危害。那么现在问题来了,究竟怎样才能选择一台产品质量合格的电热水器呢?首先要关注品牌,在本次广东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公布的抽检结果中,笔者发现,抽检发现的29家不合格产品生产企业,均为中、小型企业,小型企业不合格产品发现率为37.3%,中型企业不合格产品发现率为12.5%,大型企业不合格产品发现率为零。

  也就是说,一些老百姓熟知的大品牌电热水器,产品质量还是比较有保障的。因此,大家在购买热水器的时候,不能图便宜购买一些不知名的小品牌,虽然购机的价格非常实惠,但是产品质量一定是参差不齐,特别是质量不合格的产品,在使用过程中势必会出现问题,严重的话会有生命危险。

  除了这一点之外,在安装热水器的时候也需要特别注意。电热水器对安装要求较高,一定要找厂家正规的售后服务人员上门安装,切不可自行安装,否则安全隐患无穷。

特别是接地线的问题,一定要确保可靠接地

  首先,插座方面一定要使用防溅插座,并且尽量安装在比如水流无法直接溅到的位置。电源插座的接地极绝对不允许空着,必须具备可靠的专用接地线或接零线,即所谓的保护接地或保护接零。如果家中不具有接地的条件,需要请电工或者物业进行布线升级,在确保可靠接地之后再使用。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