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看中了东芝股权 为了解决后顾之忧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TechNews 作者: 编辑:张思政 2017-02-24 09:57:04

  日本半导体大厂东芝(Toshiba)日前计划对外出售旗下半导体业务子公司的持股,这引发了许多公司的浓厚兴趣。

  根据最新消息指出,目前除了原有的台湾地区鸿海集团、Western Digital、贝恩资本、韩国SK海力士、美国美光科技5家公司竞标之外,包括苹果、微软等科技大厂也都出现在最新的竞标者名单中。

  其中,最首受瞩目的苹果,之所以会加入竞标行列,目的就是希望东芝半导体业务的经营权易主后,不会影响到对其供货状况。

  之前,东芝已经把旗下半导体业务分拆成为一家独立子公司,并且计划引入外部股东以30亿美元的代价,获得20%的股权。不过,根据《日本经济新闻》等媒体的报导,东芝已经改变了当初的决定,计划将对外出售半导体子公司的控股权,即外部股东通过投资,将可获得超过50%的股权,东芝也将因此丧失对快闪内存业务的控制权。

  在出售股权的条件改变下,这也使得计划收购东芝半导体业务公司的公司增加到十多家。最新的消息还指出,还包括苹果、微软、台积电等公司都有意愿。不过,台积电已经出面否认有此计划。

  至于苹果公司,无疑是这次新增的企业中最引人注目的公司。众所周知的是,苹果是全世界规模最大的消费电子厂商之一,其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笔记本电脑、音乐播放机等产品需要大量快闪内存供应,目前东芝的半导体部门也是苹果手机快闪内存的全球最大供应商。

  因此,如果东芝半导体业务经营权落入其他人手中,很可能会影响苹果快闪内存的供货。所以,这也是传出苹果有意收购东芝快闪内存业务的动机之一。

  回顾过去,苹果往往愿意和供应商建立紧密的合作关系。如此除了采购产品,苹果会对重要的供应商提供资本支持,甚至设置专门生产苹果零部件的生产线。相对的,也因透过资本帮助,苹果也获得未来长期稳定供应的保证。

  东芝旗下最优质资产的半导体业务,目前是仅次于韩国三星电子,全球第2大快闪内存芯片制造商。无论是智能手机配置的快闪内存容量越来越大,抑或在笔记本电脑中,以快闪内存为主的固态硬盘也在全面淘汰传统机械式硬盘,都催生快闪内存的大量订单。在这些因素下,快闪内存业务也是前景看好的产业。

  此次,东芝对外出售快闪内存业务股权,是因为核电资产巨额亏损,导致东芝股价近来大幅暴跌。这样一来,东芝获得外部资本的唯一方式,就是将半导体业务分拆为子公司,对外引入大股东,转让经营权,获得急需的资金入注。

  相对来说,苹果将在2017年推出iPhone十周年纪念版智能手机。根据相关媒体报导,新一代的苹果iPhone将推出2种快闪内存容量的版本,包括64GB和256GB。其容量大幅增加,也就意味着苹果将需要采购更多快闪内存。在此关头,苹果很难允许因为经营权变化,而干扰到与东芝间的长期合作关系。就目前满手现金的苹果来说,会出面竞标也可以理解。

  事实上,因为经营权的变动而影响供应链合作关系,产业内不乏先例。比如鸿海集团收购日本夏普(SHARP)后,因为自家面板未来将多用于制造夏普品牌的电视机,因此停止供应面板给韩国三星电子,这影响了三星电视机业务。就这样的案例来看,苹果可真的不希望这样的情况会发生在自己身上。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