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R行业即将进入寒冬 低价盒子毁掉其未来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新快报 作者:郑志辉 编辑:张思政 2017-02-21 10:20:00

内容提要:在中国,VR行业寒冬的说法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流传,许多VR体验店关门倒闭,各类低价低质VR盒子充斥市场,创业企业深陷经营危机相继裁员转业,投资人热情消褪

  在中国,VR行业寒冬的说法甚至早从去年下半年就开始流传,一夜间开满大江南北的VR体验店纷纷关门倒闭,各类低价低质VR盒子充斥市场,创业企业深陷经营危机相继裁员转业,投资人热情消褪乃至如避蛇蝎。让人沮丧的不是业内各方对“VR寒冬”的原因千人有千种说法,而是对未来的VR之路该如何走下去,依然南辕北辙。

  硬伤关键词:线下体验店

  1、野蛮生长过后,只剩下一地鸡毛

  作为VR的最大鼓吹者,扎克伯格和他的Facebook多次公开表示,要让公众了解VR,现场演示是最好的办法。Facebook投资的Oculus曾在百思买实体店内设立500个免费演示站,目的是让顾客了解体验OculusRift头盔。今年2月8日,Facebook关闭了其中200个这种线下体验店,规模接近总数的40%。这么多体验店被关闭,核心原因只有一个,效益低于预期,这既包括零售的效益,也包括VR体验店布道的效益。

  这些VR体验店的效益不好到什么程度?作为合作伙伴的百思买给了答案。根据外媒的报道,百思买在德克萨斯州的一名员工接受采访时表示,由于消费者对于Oculus头盔不感兴趣,有时候好几天他从未做过一次演示,这种零转化率确实出人意外,继而被关闭也是可以被理解的。具体到数据上,从去年5月到11月,百思买员工一共只进行了Oculus头盔的30万次演示,平均下来每个店每天的展示次数只有3.33次。

  Facebook带起的这股“VR造富热”同样坑害了中国的效仿者。根据黑匣发布的《中国VR体验店现状白皮书》的数据,2016年光个人店主自营的VR体验店就达20000多家,能实现盈利的VR体验店不足三成,纯做体验店又能盈利的更少,大部分经营者都在尝试用餐饮等增值服务对冲风险,而52%的VR体验店只有一到两成的回头客,用户满意度仅为15%。

  去年6月22日才在花城汇广场中区购物中心盛大开幕的逸境园VR主题公园,号称采用中国首家正式商用虚拟现实VR主题公园提供商北京身临其境文化公司的技术,采用通过结合空间定位、动作捕捉与虚拟现实技术创造出全新的娱乐模式。去年10月份,该VR主题公园悄然关闭。逸境园总经理邓伟强日前对记者表示,项目终止的原因是“身临其境公司的设备技术不过关”,并且至少在2017年也不会有任何VR计划了。

  西安创业者老王2016年4月投入40万元开了一家“西安最大的VR体验馆”,经过11个月运营后发现回本依旧遥遥无期。他说,一开始确实吸引了不少年轻玩家,甚至还有人坐车十几公里就为了来体验一次。但是图新鲜的劲头过去之后,店里成了6-12岁低龄儿童的乐园。而这也正是目前多数线下体验店都遇到的严重问题。

  有业内人士分析表示,VR硬件设备尚不成熟,包括HTCVive、OculusRift在内的顶级VR头显也难以让人达到很满意的程度;加之部分VR体验店因考虑成本因素,而选择购买初级、劣质硬件产品供消费者体验,导致用户一次体验VR之后不再继续使用;此外,内容匮乏也是一大短板。

  硬伤关键词:硬件

  2、低价低质盒子正在毁掉VR的未来

  VR设备整体价格目前处于两极分化状态,以HTC、Oculus为代表的产品价格昂贵,普通用户接受起来比较困难;而价格相对适中的PSVR虽然对于PlayStation平台用户有极大的吸引力,但由于平台局限性的问题,并不能在更大范围内普及。另外,价格便宜的PC平台VR设备虽然自身价格不高,但相对应的PC设备成本也是一个不小的支出。VR设备的门槛过高,背后折射出的其实是它在必要性上的缺失——并没有足够的说服力来让用户为其心甘情愿地埋单。

  不过,这只是海外玩家面临的选择题。在中国,根据GFK的《2016年中国虚拟现实零售市场报告》,去年中国零售市场VR硬件(包括眼镜盒子和PC式头显)月平均销量达到38.2万台,但单台平均价格仅为137元。

  目前国内市场上,九成以上的消费者购买的VR盒子几乎都产自华强北,其成本价最低在10元左右。甚至一些占据市场主流的“品牌”VR盒子,也是直接从这些厂家订购直接贴牌。其构造非常简单,两片透镜,加上一个塑料盒子,再加上一个舒适的绑带,有的还有可调的近视镜片,就算是一个完整的产品了,再借用插入手机的运算能力和显示屏幕,就可以直接观看VR内容了。但其实,在VR盒子里,并没有任何运算发生,透镜也只是用来放大盒子里面的手机显示屏,让图像占据你的整个视野,本质上是一种“视觉欺骗”。

  由于90%的中国消费者第一次接触VR都是廉价盒子带来的不太美好的体验,很多VR创业者因此担忧“廉价盒子会毁掉VR的未来”。

  某VR芯片国际巨头中国销售经理文生(化名)向记者透露,2016年其VR套装中国销量大约在45万套左右,以其实际仅半年的上市时间,卖到这个量,他认为还算OK,但同时他相当愤怒指出,“销量未算理想的根本原因就在于那些山寨盒子,它们简直就是在毁灭市场。”

  另外,VR硬件解决方案的不成熟,也是问题之一。据文生透露,马化腾去年亲自敦促腾讯内部研发VR硬件产品,尝试了多套解决方案都未能让他满意,至今没有成品出炉。

  国家广告研究院等多家机构联合发布了《2016上半年中国VR用户行为研究报告》,该报告指出,虽然中国VR潜在用户达4.5亿,浅度用户约为2700万,重度用户约237万,但其中超过半数的人认为眩晕、佩戴舒适度、近视者看不清画面是VR面临的主要问题。

  硬伤关键词:内容

  3、跟市场上的软件有关,而非价格

  在2016年年初业界鼓吹“VR元年”的时候,当时的主流观点认为VR是一个内容为王的行业,VR游戏和影视娱乐将成为行业腾飞的最大推手。结果呢?

  “新鲜感强,但没有持续体验下去的动力”是目前VR内容最为尴尬的地方。譬如在SteamVR平台上不乏一些颇为好玩的游戏,但更多的则是一些或粗制滥造、或毫无游戏性可言的所谓的VR游戏,这也使得VR游戏目前缺乏黏性,无法像普通游戏那样吸附用户的空余时间。

  新西兰游戏开发商RocketWerkz去年春天发布了首批VR游戏的其中一款,公司为此投入的开发成本约为65万美元,目前只收回了大约60%。现在,RocketWerkz又重新开发传统PC游戏,负责人霍尔表示,“VR的未来十分光明,但是从短期来看,这不是一个适合我们的行业,投资回报率并不够。”

  知名游戏开发商ValveCEO纽维尔日前在被问及VR为何没有像部分人预期的那样实现腾飞时,纽维尔解释说,他认为主要是跟市场上的软件有关,而非价格。他认为即便VR可以便宜80%也不会为行业带来成功,这反而会给平台带来伤害。相反,Valve希望看到虚拟现实可以出现真正的杀手级应用,而这将会促进用户增长。

  日本任天堂公司的著名游戏设计师宫本茂向来不看好VR在游戏行业的应用,认为VR是一个太过于自我隔离的行为活动,与任天堂“众乐乐”的游戏理念不符。日前他再度表示,“当我看见人们使用VR设备时的样子,让我非常担心。想象一下当父母看见自己的孩子沉迷于VR世界,我想他们大概也会非常担心。另一个我们都面临的问题和挑战,是如何为VR打造一种既简短又足够充实有趣的体验。我不确定它是不是今后最适合我们的游戏方式。”

  在中国,鼎石传媒已经将VR板块的业务暂时转移至非重心板块,回归综艺直播、影视投资的核心,其内部人员表示,希望等VR市场再度热起来时,再大面积恢复VR业务。另一家VR音频的创业公司小旭VR,目前基本已搁浅VR业务。该公司内部员工表示,“VR这块市场还没起来,我们现在还是以传统业务为主。确实VR影视这块目前没什么好内容,新内容基本也不会有怎么突破。”

  而文生强烈反对所谓VR内容为王的说法,“这个次序不对,看看游戏主机行业,肯定先有优秀、成熟的硬件,才能聚拢一批开发者,进而开发出优质内容。”

  星瀚资本合伙人杨歌对媒体表示,“目前VR行业还没有明确的OS(操作系统),底层技术尚不明确,连硬件、光学仪器、运动仪器、人体工学仪器这些基础配置都没有系统化,就急着在上面做内容转化,等基础设施成熟后,现在的工作就是无用功,将被全盘颠覆。”

  VR的未来:风水佬骗你十年八年,VR人呢?

  回归理性or无法普及?

  美国华尔街关于VR寒冬的连续报道,引发了业内重新审视VR的未来,曾经的“预言家”和狂热支持者们也忙于修正自己的预测。

  市调机构IDC预测,中国VR市场将在2017年迎来441.2%井喷式的增长。Gartner分析师认为,VR技术成熟的程度未到大规模普及的程度,再发展一至两年,情况可能会好转。

  西安老王认为,2017年VR将回归理性,并在这三年内有市场,所以他选择坚持把体验店做下去。

  深圳一位创意设计总监则表示,三到五年内,VR产品无法普及。

  2014年,Facebook以30亿美元收购Oculus,并称需要10年来大众接受VR。上周财报分析会议后,扎克伯格承认,进军VR的结果并没有如自己想象的那样发展,想要达到最初的目标,可能还需要至少5-10年。

  投资人杨歌称,“VR绝对不是一个好的选择,与O2O的幻灭有相近之处。”

  VR?非刚需的占大多数

  而体验过VR的消费者们怎么说呢?新快报记者近日随机访问部分这类消费者,他们大多表示对VR没有刚需。有人说,“体验过一次的朋友,有多少人士还会反过头再体验的呢?”有人说,“夹着手机看VR视频实际上是件很痛苦的事情,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好”;还有人说,“坐地铁玩手机很正常,但试想坐地铁带着VR头盔玩手机,无疑并不太现实”。

  GFK的调查也证实了这一点:发现消费者对VR产品了解过多反而适得其反——在非常了解VR的群体里,有62%的用户表示不会购买;在有一定了解程度的群体里,这一比例是36%。

  与此同时,部分科技巨头则将目光投向了AR(增强现实)。首先,近日苹果CEO库克表示AR能改变世界,“我认为这是一个伟大的创意,就像iPhone一样。”另外,阿里又以600万美元投资了以色列AR镜头制造商Lumus。这已经不是阿里第一次布局AR领域了,去年2月,阿里领投了AR公司MagicLeap7.935亿美元的投资;11月,阿里巴巴以1500万美元领投了以色列另一家AR公司InfinityAR。百度风投成立后投资的首个项目也是一家美国AR公司8i。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