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转亏的夏普能否承受大型投资带来的风险?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科技新报 作者: 编辑:张思政 2017-02-17 11:01:03

  根据报道,目前处于经营重状态的日本老牌家电与科技大厂夏普(SHARP),在由中国台湾地区的鸿海集团入股投资,并进行重整经营这的半年多来,业绩改善有了一定改善。而且,夏普还提出了在美国设立大型液晶面板工厂的计划,准备转守为攻。不过,由于2015财年刚刚才面对巨额亏损,而且一度面临破产的状态。如今夏普“大病初愈”的状态下,实施大笔金额投资,也伴随着巨大的风险。

  报道指出,为了展开工厂设立计划,夏普计划广泛募集日本国内的相关企业进行投资。虽然夏普自身的负担金额尚不透明,但工厂建设估计需要数千亿日元投资。尽管从往来的债权银行手中,夏普日前获得了3,000亿日元的新授信额度,但对资金筹措来说仍是一大难题。而且,夏普在2009年由子公司在大阪堺市投资约4,300亿日元所兴建的全世界最先进的液晶面板工厂,就是当年造成夏普运营失败,最后成为引发经营危机的罪魁祸首。

  报道进一步指出,中国厂商在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丰厚的资金支持下,规划兴建大型的液晶面板工厂。而竞争对手的韩国LG电子,也在OLED面板的量产方面领先一步,逐步提升市场占有率。这些情况,虽然使得面板的供给有过剩而导致价格崩跌的隐忧。但是,夏普认为以新兴市场国家为中心,从传统映像管电视转向液晶电视的更新趋势发展,以及发达国家也流行更大尺寸的液晶电视情况下,未来将使得面板的需求未来大幅扩大。

  而且,夏普还认为,包括液晶面板在内的显示器业务,目前约占夏普总销售额约4成的比例,投资该领域对于经营重组是不可或缺的项目。

  然而,在美国市场,夏普已将液晶电视“AQUOS”品牌使用权出售给其他公司,使得自身的电视销售处于艰难局面,使得夏普与母公司鸿海目前正在为买回AQUOS品牌而与对方展开谈判。此外,日前夏普对韩国三星电子的面板销售也宣告中断,急需加紧确保在北美市场的面板销售对象。因此,在目前重重的问题之下,夏普在未来兴建了大型面板厂后,能否如预期的能有好的销量,目前仍未可知。

  在日前所公布的夏普2016年第4季(2016年10月到12月)财报中,显示公司在近9季以来首次达到获利的目标。市场人士分析,这是夏普与鸿海一同推动的物流高效化和采购成本削减后在财报数字上的具体呈现。不过,分析师也警告,夏普要从此转亏为盈,除了节流之外,还必须开源。而目前针对夏普的相关业务,除了面板业务之外,其他项目依然是雾里看花。包括夏普虽然提出了强化物联网(IoT)及人工智能相关业务,但能否将其打造成获利的业务支柱,目前尚难以预料。

  所以,目前夏普的财务刚刚获得转正的情况下,具体的企业营运体质似乎也还没完全恢复。因此,在此时的各项大型投资,则市场分析师都认为都将伴随着巨大的风险而来。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