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钱也能玩出仪式感 大屏观影设备究竟如何选?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太平洋电脑网 作者:小拓 编辑:张思政 2017-02-06 09:21:49

  春节一过,揣在手里的奖金福利都开始蠢蠢欲动了,新年不给自己的小窝添置点什么,总觉得心痒痒。爱玩游戏的宅男们心里早就有了份DIY清单,爱看电影、电视剧的天使们呢?很多人想到了显示器,但小编觉得用电脑显示器看视频缺少一种仪式感,观影这种行为本身就是精神消遣,“大屏”带来的不仅是沉浸感的享受,还有一种更优的庄重和满足。

  对于“大屏”的选择目前大致可分两种:有屏电视和无屏电视。有屏电视泛指平板电视,无屏电视泛指投影。那我们的小窝该添置哪种“大屏”设备才合适呢?当然要因地制宜啦。

  以最小的成本获得最大的屏幕

  智能微投预算:2K-5K

  普通消费者对于“画质”其实是不太敏感的,但对于画面尺寸大小确是显而易见的。想想你在电影院看电影的时候,真的会很在乎画面的色彩、亮度、对比度、动态效果吗?超大尺寸带来的沉浸感掩盖了很多细节上的缺憾。所以小编给这类小伙伴推荐的就是在预算之内找到越大的屏幕。

  这一波显然投影完胜。投影技术发展好多年了,早就由当年的奢侈品变成了平民之物了。廉价的LED出现之后,家用投影的寿命也变长了不少。特别是近两年兴起的智能微投,用超高性价比打破了投影发烧的神话。极米、坚果、微鲸等互联网品牌甚至都将智能投影拉低到了千元价位,并且没有受到近期面板涨价风波的影响。

  这些智能微投大部分采用了DLP技术的LED微型投影,技术最为成熟,效果不错成本也比较低。DLP投影技术亮度可达到1000-2000流明,依靠色轮和DMD芯片运动,不过单芯片DLP投影在色彩表现上稍差一点。而3LCD投影技术大多用于高端投影仪,如爱普生、索尼等品牌的投影,投影图像更清晰、色彩更准确。另外还有LCOS投影技术,制作的工艺复杂,成本非常高,但是色彩饱和度、对比度、亮度、分辨率等都表现非常出色,价格也昂贵。

  不过入门级的智能投影分辨率和亮度都是硬伤,大部分厂商都会避重就轻的宣称支持4K解码播放,但并不是拥有4K分辨率显示。据了解这样的投影分辨率大多数为XGA或者WXGA的水平,少数支持Full HD。亮度更是寸土寸金,投影的ANSI流明值是固定不变的,当投射面积越大时,屏幕上的平均照度自然就变小了,看起来也就暗了些。当然调节至合适的画面尺寸,500ANSI、WXGA的投影也是可以接受的。

  以最短的距离获得最大的屏幕

  超短焦投影预算:8K-3W

  传统投影在布置的时候对空间距离有苛刻的要求,如果你想要获得更大的画面,必然要有更长的距离。但是超短焦投影打破了这一限制。

  一般超短焦投影的投射比可以达到0.6以下,也就是你可以在1.2米的投射距离中,投影出100吋的画面。而反射式超短焦投影在0.1-0.5米的距离就可以投射出100吋画面。这样说来这项技术最大的优势就是节省空间了,特别是现在房租这么贵,买个普通投影想要投出100吋还担心房间大小不够。同时在公司办公室和学校小教室等等场景也都有很大的利用价值。

  不仅更节省空间,目前大部分超短焦投影都采用了反射式设计,光源更多的采用激光。经屏幕反射后形成完整图像,进入到人的眼球。这样的好处是最后进入人眼的光线十分柔和,比起液晶电视对眼睛的刺激更小。而且激光光源拥有更高的亮度,寿命也更长。

  当然超短焦投影也并不是万能的。最明显的短板就是画面畸变,超短焦和畸变就是如影随形的死对头,在实际显示中,显示画面中间部分一般都比较清晰,而四周边缘地带就有一些模糊了。至于早前亮度和色彩不均匀的现象已经得到了大幅度的改善,目前的超短焦技术利用激光光源,已经在色彩亮度上取得了很大的突破。物理分辨率也有了很大的提升,国产厂商海信已经推出了4K分辨率的激光电视。

  最好的画质+超大的屏幕

  超大屏电视预算:1.5W起步

  “无屏”虽大,但真要以画质论英雄,还是得看“有屏”的平板电视。况且大尺寸高分辨率的液晶电视也正在向下普及,互联网品牌正不断尝试大屏液晶电视,75吋及以上的的平板电视在未来的高端市场将会越来越受到追捧。

  液晶技术已经非常成熟,超大尺寸的高端液晶电视带来的亮度、清晰度、色彩、明暗对比等都是投影无法企及的。特别是液晶电视上HDR技术带来高峰值亮度,为画面带来更多的亮度和色彩细节。像三星今年新发布的QLED TV,可呈现1500 - 2000nits峰值亮度。而拥有堪称地表最强的光控大师的索尼Z9D,峰值亮度直接飙升到4000nit。

  超高分辨率也是投影可望不可即的,4K已经非常普遍,8K也逐渐被商用,甚至10K也经常出没在各大展会当中了。如此高的清晰度带来的画质细节,对内容制作、存储和传输都是极大的挑战。如果是非专业需求,8K电视现在买来估计也只是看看幻灯片吧。

  另外高色域、高色数的色彩表现也几乎完爆普通的投影设备。像三星的量子点、索尼的特丽魅彩、夏普的四色技术在色彩显示方面都有着独门绝技。

  除了大屏液晶电视之外,大屏OLED电视也是一支不可忽视的力量,虽然大屏OLED还属于“天价”的范畴,但是对于不差钱的土豪们绝对是最佳选择。因为它拥有最接近真实世界的画质表现。

  总结:有屏无屏的三种选择,谁才是你的菜呢?如果你只是普通用户,只想在家里摆一台像样的观影设备,那一台四五十吋的液晶电视足矣。但想体验“震撼”的效果,就不能按常规套路出牌了。预算低的,智能投影仪能满足你的消遣;预算足够但是家里空间有限,超短焦投影是最佳方案;不用在乎预算的土豪们,就直接上超大尺寸超高分辨率的平板电视。最后祝各位开工大吉,早日攒满心仪的观影设备。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