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电视各大厂默默收摊 技术导向梦成空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TechNews 作者:蓝弋丰 编辑:张思政 2017-01-24 09:55:51

  面临电视销售逐渐疲软,在2010年,3D电视一度被各大电视品牌寄予厚望,希望能借此冲刺销量、拉高单价,但是几年过去,事与愿违,如今3D电视不仅没能冲出一片天,还一一遭到各大厂牌放弃,这个趋势在2017年1月的CES 2017展场上尤其明显,3D电视几乎全面消失。3D电视默默收摊的结局,再度印证技术导向的思维往往“让人住套房”。

  2009年《阿凡达》上映,创下全球票房纪录,也带动3D风潮,全球电影院大举扩张3D影厅,电视厂商很快跟进,2010年起即抢推3D电视,希望在电视逐渐饱和的市场中,透过这项技术规格,刺激新一波买气。然而几年发展下来,3D电影票房表现不差,3D电视却不然。

  3D电视从2012年起就开始势头渐渐不妙,2012年起,3D电视销售占电视总销售量逐年递减,从23%降至2015年的16%,到2016年更是又再腰斩至只剩8%,连同支持3D功能的蓝光播放器也跟着走衰,占蓝光播放器总销售量从40%到2015年跌落25%,2016年只剩11%。内容供应商也纷纷跳船,2012年时DirecTV取消全天候3D频道,2013年时,在2010年中起跟着3D电视热潮冲锋的ESPN,也承认失败,在2013年底结束ESPN 3D。

  电视大厂对市场的反应很快,2013年起Vizio不再推出3D电视机种,三星也在2016年起不再推出3D电视,想专注在智能电视特色上,而2017年则标志着大多数厂牌跟着抛弃3D的大收摊潮,残存两大3D电视支持者LG、Sony在2017年也宣告放弃,所有新机种品项包括高端机种如OLED电视都不再具备支持3D功能,除此之外,夏普(Sharp)、TCL、海信也未在CES 2017上推出3D电视机种。

  3D电视显然不仅没能带头冲出电视市场困境,还成为拖油瓶。到底为何3D电影行得通,3D电视却行不通?厂商站在技术导向的角度可能百思不解,同样是3D,怎会如此天差地别,但是,从消费者的角度,3D电视会沦亡,早在推出当初就一目了然。

  没有在家戴3D眼镜的习惯

  电影跟电视的观看模式有相当大的不同,电影是特别抽出时间前往电影院看,一两个小时就坐在影厅内不做别的事,因此戴着3D眼镜坐着不动,并不会构成太大困扰,而电影院的3D效果较佳,足以抵消3D眼镜有点重量的小麻烦,因此观众对3D电影接受度较高。但是看电视的情境大有不同,在家看电视常常是一边吃饭,一边做其他事,一边聊天,这时全员戴着3D眼镜,就会显得既碍事又滑稽。

  另一方面,观看3D电影除了票价较贵,3D电影影片本身、3D影厅设备以及3D眼镜都由电影院方面提供,观众只要进电影院即可,但是想要在家看3D电视,除了买电视,家人朋友若要全数一起观看,要每人都买一副眼镜,还要找3D蓝光播放器、3D蓝光电影、3D频道,或是在Netflix等服务上搜索3D影片,3D效果比起电影院又是差强人意,真是何苦来哉,这不仅限制了3D电视的销售量,也让消费者即使买了3D电视,却几乎不使用其3D功能。

  许多消费者买了3D电视回家之后,兴冲冲的试看一次3D影片,之后就再也不用了,这种糟糕的消费体验,造成消费者很快对3D功能兴趣缺缺,直接反应在门市销售上,Sony、LG都发现,3D功能对销售毫无帮助,消费者决定要买哪台电视时,几乎完全不考虑有无3D功能,于是电视厂商也只得从善如流,抛弃不受消费者青睐的3D功能,改朝向4K、HDR等技术发展。

  3D电视会陷入如今处境并非无法预测,当初各大电视厂商开发时,只要请员工把原型机拿回客厅,请全家人或是邀请来访的朋友全员戴着3D眼镜看电视,看看那个滑稽的情境,大概就心知肚明,不需要等到几年下来推出产品惨败来印证。问题在于,若是研发单位的工程师都忙到没有家庭生活、没有朋友,那当然无法察觉这么简单的问题,反而陷入以为消费者只看规格的技术导向困境里。

  当然,消费者是多元的,如今3D电视默默收摊,还是有人向电视厂商请愿要求继续制造,如向LG请愿要求2018年新款OLED电视要重新支持3D功能的线上请愿,至2017年1月23日得到5,788人连署。不过少数人无法支撑电视生产,3D电视就目前来说,可说暂时已经死透,若未来要重生,可能得等到裸视3D技术成熟了。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