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得力中小尺寸OLED 凭此弥补了手机亏损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前瞻产业研究院 作者:程野 编辑:张思政 2017-01-23 10:09:16

  在2016年智能手机市场中,线下渠道是最主要的关键词之一;而对于今年2017年,OLED屏幕有望取而代之,成为市场竞争焦点。OLED面板需求的爆发,最先吃到蛋糕的无疑是一家独大的三星电子。

  过去一年里,三星因旗舰手机Note7爆炸事故而负面缠身,外界普遍认为其面临巨额亏损。然而,令人出乎意料的是,三星电子2016年四季度营业利润高达9.2万亿韩元,同比大涨50%。

  当然,毫无疑问的是三星手机业务遭到重创,令其利润保持增长的是面板、芯片业务。三星凭着上游零部件优势,不仅弥补了手机业务的亏损,还借机打压了竞争对手,特别是中国手机厂商。

  受制于技术难题,包括尺寸问题、寿命问题、工艺问题、知识产权问题、成本问题等,全球能大规模供应中小屏幕OLED的企业局指可数,三星一家就占据绝大部分市场。

  据《中国OLED产业市场预测与投资前景分析报告》统计,2016上半年,全球10英寸以下的小屏幕OLED,三星占据了99%的出货量;2016年第三季度,三星以9970万片的出货量,绝对垄断1.01亿片的AMOLED面板市场。

   OLED技术发展难点

  三星在中小尺寸OLED屏幕的垄断优势,令其对手机供应链话语权相当之大,牵制了下游手机厂商的发展。例如,OPPO、华为等就曾经因为OLED供应受限,导致研发、销售进展不顺。

  OLED面板的供求失衡,令不少手机厂商转向国产OLED面板,给国内面板企业带来了发展动力。同时,面对技术革命带来的市场机遇,国内京东方、深天马等已经在快马加鞭地追赶。

  但由于国内OLED产业尚处于初期发展阶段,产业链不完善,多集中在下游面板制造环节,上游设备和原材料环节相对薄弱,短期内仍难以打破三星的垄断局面。

  不过,OLED屏幕必将是未来各品牌旗舰手机的标配,市场相当大。据上述报告预计,到2018年,OLED智能手机屏幕市场规模将达186亿美元,超过LCD。

  因此,对国内面板企业而言,未来还有赶超机会。目前及时跟进加大研发投入,解决好原材料的开发和供应,为日后发力夯实基础。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