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彩电行业坚持高端 在全球逆势跃升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国质量报 作者:冯宝龙 编辑:张思政 2017-01-19 10:33:03

  近日,海信在北京发布了电视产业年度报告。海信电器总经理胡剑涌对2016~2017彩电市场发展趋势进行了分析,并提出未来海信将坚持高端精品战略,以技术引领市场,做全球高端电视领导品牌。

  报告显示,2016年,中国彩电市场在全球彩电出货量下滑的背景下实现逆势增长,这主要受益于中国彩电消费市场高端产品需求的增长。从全球来看,中国市场智能电视、4K电视的市场渗透率以及电视均价和平均消费尺寸均超越北美和西欧,跃居全球第一。根据HIS全球彩电出货统计数据,2016年1~3季度,海信电视在智能电视、4K电视、曲面电视等高端彩电市场上均高居全球前三,成为全球高端电视三强品牌。

  而在国内市场,根据中怡康线上线下全渠道监测数据,传统中国优势彩电企业市场份额占据市场前3名,海信以全渠道15.78%的零售额份额实现领跑,连续第13年实现彩电市场销售占比第一。

  胡剑涌说,近年来,海信智能交通、光通信、医疗电子等科技板块的业务不断壮大,与家电板块互相促进,相得益彰。海信光通信市场份额位居中国市场前列,海信城市智能交通连续7年占据国内市场领先,海信医疗的手术精准导航技术水平已经达到世界前列。2016年,海信新兴产业利润占比已超过40%,标志着海信已完成了由家电公司向科技公司的转型。

  1月9日,刚刚在美国CES期间拿到全球显示技术金奖的海信再传捷报,其联手清华大学等单位共同研发的“DTMB系统国际化和产业化的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在2016年由质检总局委托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开展的品牌价值评价活动中,海信拿下了含金量颇高的自主创新品牌第一名;在近日由中国质量协会全国用户委员会组织开展的2016年中国家电行业用户满意度测评结果显示,在电视类产品的用户满意度测评中,海信、三星、乐视TV位列前三甲。

  国内用户的口碑是产品质量和企业品牌最真实的反映,而去年在海外,海信同样战绩不凡。2016年,海信赞助了F1红牛车队、澳网公开赛等众多国际赛事,特别是2016欧洲杯的赞助,助力海信全球知名度和品牌形象大幅提升。受益于全球化品牌运营,海信海外市场高速增长,在欧洲、澳洲、南非、墨西哥等重点市场增幅均在30%以上,在南非和澳洲市场连续多个月份高居市场第一。

  在胡剑涌看来,对自主技术创新的坚持,是海信区别于其他中国彩电企业的最大特点。2016年,海信相继在以色列和日本成立了研发中心,其全球研发中心达到12个,为自主技术创新打下坚实基础。

  2016年,海信攻克全球技术难题,发布了全球首台100英寸DLP超短焦4K激光电视并已实现批量上市。海信另一个自主技术创新产品ULED超画质电视也实现技术升级,该项技术已经申请了210项显示专利,其中国际发明专利15项。

  截至目前,海信已实现激光电视从研发、设计到整机生产制造的完全自主运营,共取得了217项核心专利技术,海信在激光电视显示技术布局上牢牢掌握了主动权。

  受益于自主技术创新打造的产品优势,海信在高端彩电市场占比一路走高。中怡康数据显示,海信在55英寸以上高端大屏市场份额已达到17.63%,超越三星实现登顶,海信激光电视在85英寸以上超大屏市场销售占比也已超过40%,成为超大屏电视的首选产品。

  胡剑涌在报告中谈到,彩电消费的大屏化、智能化、高端化趋势明显,可以预见,2017年彩电市场产业转型、技术迭代的步伐将不断加快,而彩电市场的竞争依然是由核心技术驱动,单纯的价格战将面临失灵,拥有自主技术,引领产业升级并持续提升用户产品体验的企业将在产业转型期赢得更大市场份额。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