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电以旧换新专骗老人 此手段作案30起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扬州日报 作者: 编辑:张思政 2017-01-17 09:57:43

  昨天,记者从广陵公安分局东关派出所了解到,近日该所破获一起冒充家电以旧换新的诈骗案,嫌疑人作案近30起,专门对老年人行骗。

  【案件回顾】300块差价能换新电视?

  去年12月份,东关派出所接到多起报警,报警人都是老年人,报警的内容基本一致,都反映被一个中年男子骗了。

  市民王大妈就是其中之一,她说,去年12月份的一天,她和老伴儿在家,一位穿着制服的修理工找上门,问家中的电视愿不愿意以旧换新。电视用了好多年了,老两口正准备过年的时候换一台新的,正好有以旧换新的机会,于是就热情把这名维修工迎进了门。

  “他当时在电视屏幕上摸了一下,说屏幕有划痕,建议我们尽快换掉,不然影响视力,我们也觉得有道理,然后他说只要300块钱差价就能给我们换一台新电视。”王大妈说,一开始她也半信半疑,觉得补交300差价就能换新电视有点太便宜了。

  骗子以此手段作案30起

  王大妈表示,看到自己有些迟疑,对方便拿出了《换机鉴定单》,还写着我市某著名电器销售商场的字样,自己便放心了,立即交了300块钱给他。哪知道,说好的第二天会送新电视上门,可是等了几天都不见人来,老两口意识到上当了,就报了警。

  接到报警后,民警进行了大量调查走访,终于锁定了嫌疑人。经查,嫌疑人李某,曾是我市某电子公司的维修工人,熟知以旧换新的流程,曾因欺骗顾客而被单位辞退,之后依旧恶行不改,继续打着以旧换新的幌子,故意用指甲给老年人家里的电视划伤,然后以补交差价的名义骗老年人钱财。

  经初查,嫌疑人已在全市诈骗近30起,目前该案还在进一步调查中。

  【警方提醒】年关岁末,9类针对老人的骗局高发

  骗局1:“专家”义诊免费讲座

  不法商贩在住宅小区、早市或公园推销药品、保健品或医疗器械,通过免费体检途径,无中生有或有意夸大老年人身体的健康隐患,从而达到推销药品的目的。

  骗局2:大肆宣传疗效

  正规保健品都有国家批准的功效,任何保健品最多只能起到保健或治疗时的辅助作用,并不能起到治疗作用,而不法商贩大肆宣传疗效。

  骗局3:产品“包治百病”

  宣传产品神乎其神,对大部分的内科疾病都有效,甚至“包治百病”。

  骗局4:“慢性病也能治愈”

  乙肝、糖尿病、高血压等世界医学难题居然能通过服用保健品治愈,违背医学,满足患者急于想治愈、不想长期服药的心理。

  骗局5:“进口、专利、高科技”

  打着“进口、专利、高科技、绿色环保”的旗号,吸引老年消费者。有意夸大宣传,将普通的商品宣传成高科技或绿色环保商品。

  骗局6:“免费旅游”、“赠送体检”

  以免费专车、旅游、赠送体检等“策略”推销保健品,诱导老年人消费。

  骗局7:“陪聊”搞感情促销

  有些独居的老人,很希望与人交流,骗子们就抓住这一点搞感情促销。取得信任后就推销价格不菲的产品。

  骗局8:步步设套,最后“走人”

  第一天办免费讲座,并赠送洗衣粉等物;第二天推销某低价物品,称回家试用,可退货退钱;第三天如期退货退钱,并推销另一高价物品,一般几百元,仍承诺退款;第四天“走人”。

  骗局9:买保健品能发财

  厂商称“健康投资”回报丰厚,只要购买一家企业生产的保健品,不仅可以获得包括境外旅游在内的种种丰厚赠品,更诱人的是可以获得大量该集团公司的原始股。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