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家电网购增长强劲 高端产品受热捧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国家电网 作者: 编辑:谈义 2016-12-09 09:11:33

近年来,家电市场一直呈现出线上线下“冰火两重天”的现象。在经济下行的宏观形势下,线下市场量、额下滑的趋势仍未好转。然而,线上市场依然逆势增长,成为整个家电行业的一大亮点。

12月8日,星图数据发布的《2016年中国家电行业电商运营质量分析》报告显示,2016年线上家电零售市场份额不断提升,同比增长24.9%,高于同期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14.6个百分点。作为电商销售额的主要贡献品类,家电线上增长势头强劲,今年双十一全网家电销售额达到了361.2亿元。以冰箱、洗碗机、空气净化器、榨汁机等为代表的大家电、厨卫、小家电等品类今年均价均有所上升,消费者越来越趋向于购买高品质家电。

电商江湖:京东家电“一哥”地位受到挑战

多年以来,京东家电一直稳站家电网购市场冠军宝座。不过,京东市场份额虽然一直比天猫高,但是今年天猫在销量上对京东实现了超越。

星图数据显示,2016年京东家电平台销量占比39.3%,销售额占比43.9%。天猫销量占比达到了46.0%,略高京东6.7个百分点,销售额占比37.3%。此外,今年双十一家电市场,京东份额为39.3%,天猫份额为38.9%,天猫主场优势显著,与京东的差距缩小,在家电市场仍有超越京东的机会。

从优势品类来看,京东大家电和厨卫产品市场份额比较高,两者拉高了京东的客单价,天猫则在客单价较低的小家电份额方面占优势。

电视市场:互联网品牌崛起 行业洗牌继续

线上市场,传统电视品牌依旧占据较高的市场份额。在电视TOP20品牌中,以海信、创维、TCL为代表的传统品牌市场份额占比37.3%,以夏普、三星、索尼为代表的外资品牌份额为28.9%,以乐视、小米、酷开等为代表的互联网品牌占据了28.3%的市场份额,已经基本接近外资品牌。不过,互联网品牌的崛起拉低了平均电视价格。目前,电视市场线上品牌集中度还远低于线下,未来行业洗牌还将继续。

此外,电视屏幕尺寸逐年增大,线上电视屏幕尺寸已经由2015年的50英寸上升到2016年的55英寸。平台方面,天猫和京东更适合互联网品牌销售,对乐视的销售贡献最大,苏宁易购和国美在线对传统和外资品牌贡献较大。星图数据分析师隋海君认为,互联网电视品牌份额的走高说明,对于传统零售商来说,单一的硬件思维已经不适用,必须要在销售思维方面加以转变。

冰箱产品:高端化趋势明显 警惕价格违规

从星图数据的分析结果来看,中高档冰箱在线上市场受到追捧。西门子、松下、三星等单价超过5000元的品牌份额出现了大幅上涨,其中3000元-5000元区间增长了18.0%,5000元-8000元区间上升了8.3%。星图数据认为,线上市场已经不再是低价产品的倾销地,品牌商和零售商应该根据消费者需求转变产品结构和采销方案。

从分平台数据来看,国美在线的冰箱市场份额高于国美在线家电的整体份额,很明显三星、西门子、松下等高端品牌拉高了国美在线份额。冰箱线上市场,京东自营平台的份额超过了家电平均水平,说明京东的自营物流对其销售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另外,星图数据的线上渠道巡检系统SkyScope监测显示,大家电的线上违规率比较高,尤其是价格违规率。其中,大家电促销违规率为38.6%,命名

违规率为43.4%,价格违规率为63.3%。具体到不同平台和不同店铺,违规率各有高低,这与不同品牌对渠道的管控力度有关。

厨卫产品:均价上涨 价格违规率最低

星图数据检测结果显示,消毒柜、洗碗机产品价格上涨明显,而且3000元以上消毒柜、洗碗机份额上涨8个百分点,西门子、老板、方太等单价高的嵌入式产品受到了消费者的追捧。

分平台来看,西门子、方太的产品拉高了苏宁易购和国美在线的市场份额。作为高端品牌的代表,西门子、方太的高销售占比也说明了高端厨卫产品的走俏。

热水器方面,今年燃气热水器线上市场份额上涨明显,与电热水器份额差距缩小。AO.史密斯、林内、能率等高端品牌份额一路走高,尽管万和以及万家乐在50、60、70后消费者心目中知名度较高,但是太过于追求性价比,不被新一代消费者所青睐,因此造成了品牌份额的下降。

违规方面,厨卫产品促销违规率为40.3%,命名

违规率为36.7%,价格违规率为22.5%,在各品类中,厨卫产品价格违规率最低。

小家电:依赖第三方店铺 价格乱象严重

2016年,扫地机器人市场渗透率提升到了22.4%,75%的份额掌握在科沃斯、iRobot、浦桑尼克、海尔、福玛特五大品牌手中。总体来看,扫地机器人均价接近1500元,其中高端品牌IRobot均价超过3200元。星图数据分析称,电商是扫地机器人的主要销售渠道,目前渠道把控能力比较强的品牌专卖、专营店份额较高。

料理机、原汁机方面,高端产品份额明显上升。韩国惠人、欧美洁氏、德国诺华等品牌份额进一步提升,拉高了线上料理机、榨汁机份额,主要源于产销单品均为均价较高原汁机、破壁机。星图数据监测发现,高端小家电越来越受到消费者青睐,其中天猫平台小型厨电销售份额比较高,线上专卖店的贡献也比较大。

近年来,压力IH电磁技术带火了高端电饭煲市场,不过国产品牌依然以低价为主。星图数据分析师隋海君认为,国产品牌下一步可以从营销策略上提高客单价,打造专业化的消费者品牌印象。

从分品牌监测数据来看,日本高端电饭煲单价超出国产品牌近10倍,以高价继续抢占国内线上市场,这一方面印证了消费升级在常规消费品中的体现,另一方面也说明年轻消费者的购买趋向与线下传统区域有所差异。

违规方面,小家电促销违规率为50.0%,命名

违规率为20.0%,价格违规率为59.4%。小家电专卖店、专营店比较多,价格乱象严重。

星图数据认为,虽然线上专卖店、专营店数量众多,刺激了家电产品的销售,但是针对大家电、厨卫产品的命名违规、小家电的价格违规现象,电商渠道应该采相应取措施加强管控。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