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调业迎集体涨价 智能、服务成增长新动力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京商报 作者: 编辑:谈义 2016-12-09 08:53:56

  继彩电、冰箱之后,空调业也迎来一轮集体涨价。近日,美的、日立等空调厂商纷纷宣布涨价。无锡美的空调销售公司称,“计划于2016年12月11日对产品价格体系向上调整”。日立家用中央空调决定“公司将于2017年1月1日起对系列产品实施调价,平均上调10%以上”。

  此次价格上涨,主要是因为原材料的上涨。2016年下半年以来,各大宗材料价格持续上涨,截至11月,主要原材料铜上涨40%,保持在4.9万元/吨,钢材价格涨200%以上,塑料、铝材等价格涨幅在30%以上。

  涨价不仅局限于空调行业,10月,冰箱行业也传出涨价消息,奥马副总裁姚友军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也坦承,原材料的上涨对公司冰箱生产成本还是有一定压力的。彩电业,从9月开始就有企业陆续上调电视售价,北京商报记者日前也从多家互联网电视厂商处获悉,今年“双12”过后,价格还会有所上调。

  原材料价格的上涨对于刚复苏的空调市场来说,并不是个好消息。空调业在遭遇过去两年的低迷后,市场正在有所好转,数据显示,2016年10月我国家用空调生产量830.79万台,同比增长59.4%。其中,内销出货量505.939万台,同比增长59%。有业内人士担忧,产品涨价可能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空调产业的复苏。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持不同看法,认为价格上调对整体市场影响有限,这属于空调行业的一个价格回调,过去两年空调业曾频打价格战,产品均价有所下降。空调业正在进入产业结构调整的末期,未来消费者对于空调产业的需求可能不再是简单地制冷制热,如一些能够提前远程启动、自动定时检测、提前预判产品故障等智能化的功能和服务将成为消费者新需求。

  日前,来自《消费者报道》的一项调查便显示,用户在空调使用过程中最怕出现故障,尤其是寒冬酷暑天气,调查显示,24.09%的用户表示曾遇到过“售后维修人员跟进速度慢”的情况;29.01%的用户抱怨“售后维修人员不明确告知故障情况,乱收费”。

  而另一项入户调查也显示,现阶段用户对于智能空调的接受度在不断提升,尤其是能够远程提前启动空调制冷、制热的功能备受年轻用户群体的喜爱。

  事实上,针对用户需求也有空调厂商提前布局。据志高空调公关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志高智能云空调大数据中心已经投入运营近四年时间,通过该大数据平台带来的主动响应、主动反馈、主动服务的手段,真正实现了精准服务、及时服务、透明服务的新模式。志高云空调的在线诊断包括温度采集系统、控制系统、电气系统、制冷系统四个主要方面的检测,实现有故障时自动报修并上门服务。

  《消费者报道》的测试结果也显示,在格力、美的、志高等六大空调品牌中,志高空调在综合“智能控制”、“智能诊断”等多个项目的智能指数评判中,以74%的得票率排名第一。

  产业观察家洪仕斌表示,随着空调智能化的不断普及,以及年轻消费群体对生活品质要求的提升,如何通过智能化来实现服务的提升,将是空调厂商发展的关键所在,同时也将成为空调业增长的新动力。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