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晔科技回应乐视欠款:初步达成还款共识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国家电网 作者:薛奎 编辑:张思政 2016-12-06 09:34:32

  针对乐视发生财务危机“不少台湾应供商受到波及”的消息,台湾文晔科技12月5日发布公告回应称,目前已经与乐视协商并达成还款计划共识。

  文晔科技发布的公告称,截至11月底,文晔科技对乐视应收账款总金额为2265万美元,其中逾期账款为1874万美元。另外,文晔科技对乐视有承作应收帐款保险,保险金额为320万美元,目前已与乐视达成还款计划共识,正在进行草拟合约以及签署事宜。

  据悉,文晔科技创立于1993年,是亚洲地区比较有实力的电子元器件分销商,与大联大并称IC通路两大龙头。

  此前台湾媒体《苹果日报》报道称,乐视拖欠大联大款项金额达到4000万美元(约12.6亿台币),文晔科技遭欠款2200万美元(约6.9亿台币)。不过,大联大和文晔均否认乐视欠款金额有这么多,目前除与乐视持续协商分期还款,大联大也改以现金交易,对于今年营运不会有任何影响。

  大联大方面表示,不了解4000万美元欠款从何而来,但由于还在与乐视协商未来的还款计划,不便透露乐视积欠款项,且乐视还在营运中,双十一销售情况也还不错,加上目前改以现金出货,对于今年营运不会有影响。

  文晔科技则回应称,乐视欠款并未如外界估算的多,且乐视在9月也有偿还部分欠款,同时,对乐视应收帐款也尚未到期,再加上公司对于乐视应收帐款有保险,未来会与视乐继续协商还款计划,预期在今年底之前乐视都不会影响到公司的获利表现。

  事实上,乐视资金链断裂波及到的供应商不止文晔科技和大联大这一两家,业务亏损危及到的也不止手机业务一个“生态”。

  11月2日,一篇“传乐视欠供应商一百多亿被拒供货”的消息,引爆了外界对于乐视最近几年来快速扩张的质疑。随后有媒体爆出,乐视对于供应商的欠款,额度比较大的有信利、仁宝、立讯精密、AAC等五六家,其中对信利、仁宝的欠款约7亿美元。

  11月3日,乐视发布声明称,“旗下各业务线与供应商均保持良好合作关系,不存在拖欠巨额款项情况”,“传闻毫无事实依据,属于不负责任的抹黑造谣”。

  11月6日,形势急转直下,乐视控股CEO贾跃亭发布5000字长信,承认乐视LeEco战略烧钱扩张太快,已导致资金与组织面临极大挑战,并称“乐视将告别快速扩张模式”。

  此后,除了拖欠供应商款项的消息之外,缓发员工工资、停止出货筹集资金、乐视汽车美国工厂停摆、年底裁员等消息铺天盖地而来。虽然乐视多次发文对上述消息予以否认,但是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乐视资金链断裂绝对不是“无中生有”。

  自财务危机的消息爆发以来,乐视基本上处在“欠款—辟谣”、“欠款—辟谣”、“欠款—辟谣”的循环往复中。有产业经济分析人士表示:“贾跃亭虽然架构了一个超越时代思维的生态模式,但他面对舆情时的心态却仍然停留在二十年前的信息垄断时代。‘’

  此前乐视“硬件免费”的盈利模式,给彩电市场带来了不小的冲击。不过随着“乐视必将颠覆传统彩电企业”神话的破灭,也给家电企业和企业家带来了一些新的思考。

  11月28日,在创维2017年冰箱产品客户会议上,被问到如何看待乐视的思维和困境时,创维集团总裁杨东文回答说:“ 乐视的新玩法对我们这个行业形成了比较大的冲击,这个冲击给我们也带来很多变化,最明显的变化是商业模式。硬件不追求盈利,追求用户HP值,至于这个用户HP值能不能覆盖硬件不盈利或者是亏损,我们先不去讲它,但是这种打法对我们带来了很大冲击。第二个冲击体现在它这种品牌的宣传大部分是通过社交媒体、网络粉丝这种新的传播方式,给我们带来很大的冲击。第三个没有工厂照样能够玩硬件,这也是对我们更大的冲击。”

   “总而言之,最大的好处确实把电视界转型的速度提升了一大截,原来我们还是比较得意功能机,在智能转型方面经验不是很足,乐视给我们带来了很多提醒。同时把电视机行业从一个传统产业又变成了朝阳产业,而且对未来充满了无限的资本想象空间。总体来讲有利有弊。

   “经过这几年的摸索,我们开始找到了一些感觉,第一个感觉是硬件不亏损,照样能拿到用户,硬件本身应该产生毛利,应该有现金流,应该能保障投资者的投资回报。”

   “我们又看到了彩电行业无限的期待,至于最后谁能胜出尚有待于市场检验。我觉得传统产业有传统产业的机会,新入者也有新入者的机会。”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