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力花费百亿元造车终投产 高风险下胜算几何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京商报 作者:孙麒翔 石飞月 编辑:张思政 2016-10-25 11:37:32

  格力造车有了实质性进展。记者昨日获悉,在收到格力电器130亿元的收购邀约后,银隆新能源汽车终于投产。从空调转战汽车,格力虽拥有深厚的制造业基础,但如何弥补核心技术短板、怎样有效控制高投入所带来的高风险等多个难题待解。

  据了解,银隆新能源汽车已投产20多天。上周,该公司还建成了世界上最大的钛酸锂材料与电池生产基地——奥钛纳米材料研究院。奥钛三期项目总投资5亿元、设计生产能力7000吨、建筑面积3.5万平方米。正式投产后年产能将达到1万吨、产值20亿元、利税2.8亿元。

  今年8月中旬,格力披露了重大资产重组预案,拟以130亿元的对价购买银隆集团100%股权,进军钛酸锂电池、新能源客车和配套充电设施、储能系统业务,同时拟募资不超过100亿元用于标的资产的建设投资项目。格力董事长董明珠透露的计划是,通过收购让格力向2000亿元企业的目标进军。银隆集团董事长魏银仓表示,该公司的订单量迅速增长,在今年和明年公司将迎来销售的高增长。

  格力并不是第一个跨界进入新能源汽车的企业,此前,乐视、百度等企业通过不同形式进入新能源汽车领域。不过,格力却是以自己的新能源汽车研发和生产能力,借银隆集团的电池技术,进一步跨入新能源家用汽车的领域。据悉,目前银隆集团已有10万辆纯电动SUV产能,未来格力推出的新能源汽车产品还有皮卡车型。

  对于进军新能源汽车的初衷,格力市场部部长陈自立曾告诉北京商报记者,现在国家对于新能源汽车这一项目是支持的,并发布了多项举措来全方位推动这一产业的发展,格力正是看到新能源汽车未来不错的发展前景做出这一决定。

  从数据来看,被收购的银隆集团实力不弱,截至2015年底,该公司新能源汽车拿下销售订单7000辆,其中完成生产纯电动客车3189辆,累计增长2228%,市场份额为3.6%,年销量全国排行第七。2015年前三季度银隆集团实现营收9.4亿元,净利润7700万元。同时,格力本身深耕制造业,具备坚实的制造基础。

  不过,从家电行业直接跨入汽车领域,这一跨度着实不小。产业观察家梁振鹏认为,格力要想在新行业做出不错的业绩,未来面对的挑战很大。“空调和汽车是完全不同的概念,格力擅长的空调技术对于做新能源汽车并没有什么帮助,格力目前所熟悉的产品和销售流程与汽车行业也并不相同,所以进军这一新领域是有风险的。”梁振鹏坦言。

  全国乘用车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指出,用造车技术来考量,格力还是个门外汉,做车容易做好车难,目前中国汽车在世界上的地位相对较低,产品主要在国内消化,再加上新能源车清查骗补、补贴退坡、推荐目录“瘦身”等错综复杂的因素,新能源车市场很难一下爆发。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