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顺走日本马桶盖刺痛国内卫浴行业神经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国家电网 作者:薛奎 编辑:张思政 2016-10-25 11:39:51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中国游客疯抢日本马桶盖的余音尚未完全消退,“偷”日本马桶盖的消息又接踵而至。近日,一则中国台州游客顺走日本酒店马桶盖的消息火遍网络。虽然消息的真实性几经反复,但是从事件曝光起就已经深深刺痛了国人的心。

  不同的是,大多数网友和媒体因“国民素质”问题而义愤填膺,国内卫浴行业却因国产智能马桶不为国人所知而深深痛心。

网传被查获的马桶盖

  据了解,台州是中国智能马桶生产制造重镇,也是中国首个智能马桶产业质量提升示范区,所以,看到这条消息后,许多国内智能卫浴企业都坐不住了。

  星星便洁宝智能卫浴官微发文称:这个消息让人羞愧!不是羞愧国人素质,而是羞愧自己作为业内人,竟然没有广而告之国人我们国内有智能马桶,有不差于甚至优于日本的智能马桶!如果我们能广泛宣传,大力推广,国人何必偷日本马桶盖?

  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秘书长朱军表示,从行业的角度看,这件事说明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正在关注和接受智能坐便器产品。不过值得反思的是,行业和主流企业没能让更多喜爱这个产品的消费者了解国内智能坐便器产品的现况,没能为更多消费者提供更清晰、更方便、服务跟周到的产品获得渠道。

  认知反差巨大国产智能马桶“扬名”仍需时日

  事实上,智能坐便器在我国已有超过20年的发展史,但由于受社会消费水平和生活习惯等因素限制,消费者对该产品认知程度并不高。

  中国家用电器协会智能卫浴电器专业委员会发布的《2016年中国智能坐便器行业发展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指出,目前我国智能坐便器市场保有量约为300-400万台,普及率仅为1%,上海、北京等一线城市普及程度相对较高,在广大的三四级市场和农村地区普及率接近为零。

  一位从业多年的智能坐便器企业老总告诉记者,在目前的智能坐便器产品推广营销活动中,许多消费者要么是没有认知,要么是只知其一不知其二。比如说,对智能坐便器有些了解的人大多只知道有这个产品,具体有什么功能、能带来哪些好处、有哪些品牌消费者几乎一概不知。

  不过,消费者对智能坐便器的认知现状并不仅仅局限于此。在另一方面,又表现出很强大的认知固定性。朱军告诉记者,智能坐便器产品的推广代表着居民消费观念和消费水平的提升,消费者一旦使用这一产品,往往会产生很强大的认知粘性。产品认知如此,企业品牌也是如此。由于日本智能坐便器企业起步早,具有一定的相对优势,许多消费者形成了固定印象,所以才会产生中国游客到日本疯狂扫货的现象。

  除了产品和品牌认知,企业和消费者对渠道的认知也存在着巨大的反差。据了解,现在许多智能坐便器企业正在进行新的渠道布局,逐渐从传统建材市场拓展到家电卖场、大型商超等渠道的同时,也在大力推进线上和线下的融合。不过,就大多数消费者而言,对智能坐便器产品渠道资源的了解还停留在原始阶段。实际生活中,普通消费者接触到智能坐便器的机会也相当有限。

  虽然中国智能坐便器产品质量在不断提升,渠道资源在不断拓展,但是在市场培育和品牌、产品的普及推广上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行业版图高速扩张机遇和风险并存

  如果说宣传推广不到位延迟了消费者对国产智能坐便器的认知,那么,行业高速发展所带来的的风险问题,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消费者对国产智能坐便器形成正确认知。

  2015年初,吴晓波的一篇文章《到日本买只马桶盖》引爆了智能坐便器市场,文中所述现象得到了国家领导人的关注,并在两会期间引起了代表委员们的热议。一时间,全国对智能坐便器的关注度骤然升温。《报告》显示,截至2015年年底,智能坐便器行业生产经营企业数量增加到200家。2015年我国智能坐便器内销量约195万台,同比2014年增长80.5%;内销额约43.9亿元,同比增幅为78.5%。

  不过,智能坐便器行业高速发展的同时也隐藏着不小的风险。浙江特洁尔智能洁具有限公司总经理许海洪告诉记者,大型的、规范的企业入局可以进一步壮大行业阵营,但是缺乏资质的中小企业的乱入可能会加剧行业的产品质量问题。

  相较传统卫浴产品,智能坐便器的技术含量相对较高,还会涉及到水电技术的跨界融合。而新进入智能卫浴行业的部分企业,本身在电子制造上就缺乏沉淀,即使是和其他专业企业合作,对技术的吸收和消化也不容易完全到位,流出的“问题产品”存在拉低消费信心的可能。在许海洪看来,“自由企业”条件下行业亟需相关标准进行市场规范。

  据了解,目前智能坐便器产品可以适用的标准有三个,《GB 4706.53-2008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的安全坐便器的特殊要求》和《GB 21551.2-2010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的抗菌、除菌、净化功能抗菌材料的特殊要求》为强制标准,《GB/T23131-2008电子坐便器》为推荐标准。只要企业在生产产品的时候参照上述标准,基本可以解决当下之患。

  不过,智能坐便器产品属于新生事物,技术应用门类繁多,而且包括陶瓷在内的一体机横跨电器与陶瓷两个行业,所以参照标准跨度大也是造成企业困惑的主要因素。

  针对企业比较关心的国家标准、产品技术、市场推广以及跨界合作等问题,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秘书长朱军表示,中国家用电器协会智能卫浴电器专业委员会发布的《2016年中国智能坐便器行业发展报告》旨在推动行业健康发展,帮助社会、行业和企业正确了解和把握行业发展现状和趋势,最新的发展报告也在编制当中。此外,协会也在积极推动智能坐便器产品列入“CCC”认证目录,希望借此提升产品安全的监管水平。同时,加强行业间和企业间技术交流,推动产品标准化方面的工作,促进产品质量和技术水平的提升。希望行业能为喜爱智能坐便器的消费者提供更好的产品和服务。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