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污染日益加重 净水设备及技术需不断革新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华净水器网 作者: 编辑:张思政 2016-10-24 10:28:13

  近期,清华大学环境学院国家环境模拟与污染控制重点实验室的课题组发表了一项城市自来水消毒副产物的测试结果,报告显示44个城市水中含有“致癌”物质,引发业界广泛关注。

  23省自来水疑致癌专家:不用担心

  “自来水致癌”消息一经发布就引起了举国关注。“致癌”的字眼更是引发了人们不少的忧虑。对此,清华大学环境学院饮用水安全研究所前所长刘文君教授表示,研究有价值,炒作无意义。“有些媒体误读了意思。简单一句话:不用担心。”

  理化学界有句老话,“抛开剂量谈毒性就是耍流氓”。基于这一判断,再来解读“数十城市自来水检出物或致癌”的新闻,我们或许会淡定许多。当然,在食品安全风声鹤唳的当下,要求公众时时保持最大程度的克制与理性,着实不太现实。

  经过专家辟谣,社会上关于此问题的恐慌度有所降低,但是,不少人还是本着“宁信其有,不信其无”的偏执心态,陷入了一种“受害者”的恐慌情绪之中。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许多地方的桶装水因此事件的发生需求量不断上升。

  饮用水亚硝胺问题紧迫,各地桶装水销量直线上升

  医学界在50年代就发现亚硝胺是一类强致癌物,当时主要研究食品、烟草和工业污染中的亚硝胺。饮用水中的亚硝胺类消毒副产物研究始于20世纪末。而此次“自来水致癌”事件的主角就是亚硝胺。

  较前期的流行病学研究表明,亚硝胺与中国某些区域的消化道癌症密切相关。也真是因为亚硝胺的强致癌性,使得人们对自来水的安全健康性疑虑重重。为此,各地市民纷纷选择用桶装水来代替自来水。如在成都,大安正街一家桶装水店,工人们近期的工作量不断加强。据老板介绍:自来水被曝出检出致癌物的新闻后,店里的桶装水销售直销上升。这两天,送水工人都忙碌得不行,很多客户天黑了都在要水。而据送水工人回来说,现在不少客户家里都在用桶装水做饭,但取水还不是很方便。为此,她昨天还专门向厂家定制一批取水架和取水器,以方便做饭的客户使用。

  古语道:民以食为天,饮食饮为先。可见水是何等之重要。尽管此次的新闻事件有可能成为因媒体夸张报道而导致的一场虚惊,但是它的发生也向我们敲响了警钟:水污染正在日益加重。

  我们知道,自来水的之所以能检测亚硝胺,正是由于日益严重的环境污染造成的。由于生产生活的缘故,人类已经向环境中排放了大量的含氮化合物,包括工业三废、生活污水、垃圾填埋、农药化肥等。在微生物及其他环境因素的影响下,其中一些可以逐步转化为有机氮化物。而自来水厂的消毒过程常常使用含氯消毒剂,在氯的作用下水中的少量污染物会变成消毒副产物,其中部分有机氮化物可以变为亚硝胺类物质。

  从上述过程我们可以知道,自来水中亚硝胺的产生归根结底是源头污染的问题。因此,在中国,不管是企业还是个人环保意识都亟待加强。众所周知,环保是一项长远的事业,其成果的展现必定要经过一个漫长的过程。那么,我们在面对诸如全国地下水80%被污染,不能饮用;地表水中含68种抗生素、90种非抗生素类医药成分;在我国城市约78%的水厂不完全具备每日必检的10项指标检测能力,其中一半无任何检测手段……等一系列报道时又该如何摆脱“恐慌”呢?

  “自来水致癌”事件的报道让众多净水器企业看到了商机,它们纷纷出文案、出策划来营销自己的产品。针对此现象,有专家专门发表言论说不建议用净水器,原因就是现在的净水器大多功能范围较狭隘,其无法除去自来水中含有的亚硝胺。所以,对于净水设备企业来说,目前需要不断在技术与设备的创新研发上加大精力。只有净水器本身功能不断强大起来,它才能成为人们摆脱水污染“恐慌”的首选产品。

  现今,水污染丝毫不亚于空气的污染,要想远离水污染的戕害,我们在加强相关净化设备创新研发的同时必须深刻意识到加强自身环保意识的重要性。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