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烟机选购指南 教你不花冤枉钱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万维家电网 作者:王宁莉 编辑:张思政 2016-10-14 11:07:51

  作为一名吃货,光会吃还不够格,能吃会做那才能称得上“高手”!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除了要练就一番好手艺之外,为厨房选一台外形出众、科技先进的油烟机也是倍加重要的哦,尤其对于女性而言,因为没谁甘愿成为一个黄脸婆吧?否则可是多少面膜都挽救不了!

  但对于油烟机的选择,很多人都摸不着头脑,笔者就经常为此帮身边的亲朋好友解惑。时值家装季,相信面临这一难题的网友不在少数,那今天咱们就聊聊油烟机选购的那点事儿……

  油烟机,顾名思义,它的主要功能就是净化油烟、“消灭”油烟的。至于工作原理,我就不讲了,太深奥晦涩,大家主要了解以下几点就够了。

  首先,是油烟机的种类,它按款式可分为欧式、中式、侧吸式三种,其中欧式和侧吸式是目前最受欢迎的,市场占有率非常高,而中式的油烟机基本已经被淘汰了,偶尔还有用户家中仍在使用,也都是多年前的老款。

  至于是选择欧式油烟机还是侧吸式油烟机,这个主要还得看用户的实际需求,它们各有利弊,欧式油烟机的特点是:外观漂亮、价格昂贵、费电、容易碰头、易滴油;而侧吸式油烟机的特点是:不易碰到头、价格实惠、油顺流到油杯中不会滴落、增大了烹饪空间范围、近吸油烟较高效。正所谓“萝卜青菜各有所爱”,选哪类油烟机还得看您更看重什么因素,能包容什么不足,像我,就因为特别不喜欢在烹饪时磕到头,所以选择了侧吸式油烟机。

  当然,可能很多对家装市场比较了解的网友会问,现在集成灶不是也很走俏嘛,为什么不提集成灶呢?确实,一些油烟机灶具的专业安装人员都大力推荐集成灶,它确实优点很多,比如集成灶改变了厨房的装修格局,集油烟机、燃气灶、消毒柜于一体,甚至还包含电磁炉,而且还可以省掉1米橱柜的钱,不论是装修效果的美观度还是使用时的方便程度,集成灶都要好上一筹。森歌、亿田、潮邦等品牌的集成灶都在市场上所向披靡,还斩获了许多行业大奖。但我们今天主要聊的是油烟机的单品,至于集成灶,以后找机会咱们可以单聊。

  在品牌选择方面,油烟机领域的十大品牌为方太、老板、樱花、帅康、华帝、德意、海尔、西门子、万和,各大企业各出奇招,都有自己不同的技术优势及产品看点。目前,方太的旗舰产品为融合了独创蝶翼环吸、风随声动、自动巡航增压、智能吸排等先进技术的“云魔方”“风魔方”“劲魔方”油烟机,拢烟净烟效果一流,四面八方不跑烟;老板电器的最新成果为堪称爆炒浓烟的“终结者”的“反转深吸”技术,而拥有该技术的新品油烟机8229也成为市场的新宠,不仅吸力惊人,而且钻石切割设计也是一大亮点;坚持“永久免费送油网”已整整28年的樱花成就行业的典范,在AWE2016上推出的“风火智联”概念烟灶机也令我们耳目一新,充分表达了“产品必须以市场为导向、以消费者为中心”的核心理念;帅康日前发布的新一代轻奢炫彩油烟机——TJ20S则表现了油烟机外形设计上的多种可能性,具有黑、银、金三款个性化颜色,满足不同消费者的时尚需求,还创造性地采用“智能V+交互设计”,让人机交互变得更加有趣、实用……

  在价格方面,需要说明的是,大多数品牌都有不同价位的产品分布,因此,无论你是想买高端的产品,还是更经济实惠的产品,都不能只看品牌。比如,一提到老板、方太、西门子等,大家都觉得这些品牌的产品价格一定是高不可攀的,其实也不一定,它们也都有中低端价位的产品,虽然价格可能和其他品牌差不多,但品质上却胜出一大截哦。

  最后,我再谈谈选购油烟机需看重的其他几个因素吧!

  (1)吸力和噪音

  吸力是选烟机必看的要素,也是用户最关心的问题之一,毕竟净吸油烟是油烟机的天职。一般来说,排风量在17m3 /min以上就算大吸力油烟机了,但净烟效果好不好光看是否大排风量还不够,这与拢烟腔的设计等也很有关系,所以得综合着看,但大排风量是比不可少的哦!

  另外,很多人有个误区,认为排风量越大越好。其实,一般的情况下,吸油烟机的功率越大,其风量也越大,耗电量也相应增大,对所采用电机性能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从而导致吸油烟机整体性价比的降低。在相同抽净率的前提下,吸油烟机的功率和风量越小越好,这样既节省电,又能取得较好的静音效果,还可以提高吸油烟机的性价比。

  (2)风压

  风压是指抽油烟机风量为7m3/min时的静压值,风压值越大,抽油烟机抗倒风能力越强。新建的小区住房大部分都采用各家各户的排烟管连接到公共烟道的方式,这样会造成排烟压力损失很大,于是,需要更大的风压才能保证将烟气排出、防止油烟倒灌。如果家中的排烟管较长,同样会造成风压较大的损失。所以,选购油烟机时,风压应该是一个“硬指标”,当其它指标都良好的情况下,风压值越大越好。

  (3)气味降低度和油脂分离度

  这两项指标是2012年《吸油烟机》国家新标所推出的,而气味降低度可以分为常态气味降低度和瞬时气味降低度,以上3项指标在产品说明中大部分都会标出。国家标准要求外排式油烟机的常态气味降低度应90%,瞬时气味降低度应50%,油脂分离度应80%,大家可以多留意一下。

  (4)材质

  目前市面上最为流行的是不锈钢和钢化玻璃2种材质,它们各有利弊,主要看用户自己的喜好。但需指出的是,304不锈钢在耐磨损抗腐蚀方面更胜一筹。

  (5)易清洁性

  油烟机清洗一直是广泛困扰用户的一大难题,可以说,这是一个“万年话题王”,人们对其的关注度始终不减,所以易清洁性的高低也是不容忽视的一个重要因素。基于这一用户痛点和巨大的市场需求,各油烟机厂商纷纷发力,自清洗油烟机、蒸汽洗油烟机、免清洗油烟机等相继问世,在满足了用户需求之外,也大大激发了行业活性。

  虽然在商家的宣传中洗净率很高,但从实际清洗效果来看,自清洗油烟机的清洁程度并不理想。反观蒸汽洗油烟机和免清洗油烟机,则大大满足了用户对油烟机彻底洗净的需求,实际洗净率非常高。其中,已经推出的美的3.0蒸汽清洗技术是蒸汽洗油烟机的代表,而新一代美的天幕蒸汽洗油烟机正是一众相关产品中的佼佼者,据了解,后面还有四代5.0迭代的。海尔免清洗油烟机的问世是油烟机真正“免清洗“的第一步,因为其独特的油烟分离工作机制,可以确保油脂分离度达到94%以上、常态气味降低度95%以上、瞬时气味降低度85%以上,同时,正因为机身内部难以产生油垢沉积,净烟能力也不会产生衰减,因此,称其为油烟机行业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式意义的产品毫不为过。

  对于想搭上时尚快车、对产品智能有较高诉求的网友,笔者敬告您,智能家电不是不能买,但务必要谨慎啊,除非你兜里的银子相当充足,完全不用考虑价格……要知道,尽管目前智能家电仍处于比较“低幼”的阶段,但被“镶了金边”的智能产品与非智能产品相比,价格往往高出一大截,您很有可能不是真切需要这些智能应用,却不得不为其买单,那就悲剧了……

  写在最后:

  金九银十的家装季燃爆了整个家居市场,一年一度声势浩大的双11也进入了最后的倒计时,各大电商、卖场蠢蠢欲动,一场轰轰烈烈的价格战又将一触即发。油烟机作为厨房电器中关注度最高的大家电,其作用至关重要,想要买到心仪的产品还不花冤枉钱就必须具备甄别的知识理性分析,精心挑,慢慢选,切忌中了商家的消费陷阱。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