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衣机行业大变革时代 企业开打技术战争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国家电网 作者:陈建明 编辑:张思政 2016-10-13 12:30:27

  近日,一则海尔研发“几乎不用水”的洗衣机已经接近实验室尾声、最迟年底发布的消息引起行业内和消费者的大量关注。这则消息揭开了我国洗衣机行业在技术创新领域的冰山一角。

  在国内市场,洗衣机行业所面临的形势并不乐观,市场低迷、均价下行,通过拼规模、拼价格赢得市场的传统竞争方式难以为继,市场环境与消费需求的变化倒逼洗衣机制造企业进行技术升级和创新,洗衣机行业在技术战场的竞赛在逐步升温。

  激荡的洗衣机行业

  当前的洗衣机行业,正处在一个激烈动荡的时代。

  在家电行业相应的刺激政策退市后,洗衣机行业便步入缓慢增长时期。宏观经济增速放缓、终端市场消费需求低迷,让洗衣机行业感受到了“新常态”带来的阵阵寒意。

  在上个月举行的2016中国洗衣机(干衣机)行业高峰论坛上,国家信息中心发布的数据显示,1—7月国内重点城市洗衣机销售量同比下降6.1%,销售额同比下滑6.91%,额量双降。

  此外,TCL、创维等传统黑电企业,凭借多年来积累的品牌、渠道、资金等优势跨界进入洗衣机市场。此前,一张格力洗衣机的谍照出现在网络上,空调大鳄格力要进入洗衣机市场的消息不胫而走。这些新势力的涌入,让原本竞争激烈洗衣机行业再起涟漪。

  在市场景气度下降而市场竞争参与者增加的情况下,各企业为了保住自身的市场份额,不得不采取以价换量的方式,这就导致全行业全自动波轮、全自动滚筒不同洗衣量产品均价大部分呈现下行状态,尤其是全自动滚筒价格竞争更为激烈。

  面对此情此景,洗衣机企业普遍意识到,价格竞争只能是死循环,唯有顺应把握消费升级的潮流、抓住结构性的发展机会才是出路。

  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部副主任蔡莹表示,全自动滚筒、大容量、双滚筒、变频、精准投放成为整个行业发展的方向,而洗衣机环保、节能、节水、减排水平也在进一步提升,这些都为洗衣机企业提供了新的机遇。

  LG电子(中国)有限公司白电营销总部总监宋君也表示,虽然目前洗衣机市场面临着非常大的下行压力,但是细分市场还有很多令人惊喜的亮点,健康洗、分类洗、洗护一体等在高端市场洗衣机形成很大风口。

  企业开打技术战争

  洗衣机市场在低速甚至负增长中徘徊,洗衣机企业为了打破增长瓶颈,均在技术创新上卯足了劲,这也使得近年来洗衣机行业在技术创新方面取得硕果累累,洗涤剂智能投放、自清洁、分区洗、蒸汽洗等新技术相机落地。

  小天鹅洗衣机先行研究专家周福昌表示,小天鹅能够保持30%的增长,从产品维度看,主要是小天鹅一直通过技术创新驱动产品升级。在洗涤剂智能投放技术上,小天鹅一直走在行业前列。

  在分区洗技术上,LG、海尔、海信等企业走在了行业前列。LG的Twin Wash双擎同步分类洗衣机,不仅实现了滚筒与波轮的合二为一,而且能够实现滚筒与波轮同时工作的洗衣机。海尔的双子滚筒、子母机等分区洗产品,以及海信的“一机三筒”洗衣机,均实现了家庭洗涤的精细化分类,让不同衣物实现精确分类和专业洗涤。

  在健康洗护方面,海尔在2014年就推出了波轮式免清洗洗衣机,其产品在洗衣机内外桶夹层加入智慧球,采用物理方法解决洗衣机内外桶间污垢难以去除的痼疾。TCL的“水封舱免污滚筒洗衣机”,采用三重水封技术,免除内筒底三角架本身及其与内筒底之间缝隙污垢病菌的滋生。LG的臻净C3系列蒸汽洗衣机,独创性地增加蒸汽喷射洗涤,产生的细小蒸汽分子可深层渗透衣物纤维,有效减少衣物褶皱,将污渍分离排出的同时还能清新和柔顺衣物,并有效去除细菌和过敏原。

  日前,相关媒体报道海尔正在研发“几乎不用水”的洗衣机,并且已经接近实验室尾声。有媒体推测,海尔“几乎不用水”的洗衣机采用的或为“净水洗”技术。

  在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秘书长朱军看来,洗衣机企业的思想在转变,过去更多依赖冲规模、冲量去赢得市场,现在则更关注的是消费需求、技术创新,通过在这些方面的投入和努力去赢得市场,去取得用户的信任。

  不难预见,今后洗衣机行业的技术竞赛将愈演愈烈,对于消费者而言,这样的竞赛将带来更多创新产品问世,提升消费者家居生活的舒适度,而对于洗衣机行业来说,技术竞赛则意味着行业的健康与可持续发展。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