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你轻松检修家中净化器的故障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极网 作者:王瑞 编辑:张思政 2016-09-29 10:06:00

  近些年,因为空气污染的问题逐渐加重,在一线城市生活的朋友们每天都在“腾云驾雾”中奔波忙碌,不过空气净化器的出现可算是有了降服“妖孽”雾霾君的存在了,享受清新空气之余,您是否忽略了关于空气净化器的维护工作了呢?很多消费者对买回的空气净化器只是用于净化空气,对于产品维修等信息了解甚少,这也导致很多产品稍微出点小问题,用户便不知道如何去解决和维修了。下面笔者就为大家总结了部分品牌空气净化器的原理构造及维修知识,主要涉及的品牌包括沃泰克、夏普、飞利浦、霍尼韦尔、伊克莱斯、美的等。

  一:空气净化器介绍

  空气净化器又称“空气清洁器”、空气清新机、净化器,是指能够吸附、分解或转化各种空气污染物(一般包括PM2.5、粉尘、花粉、异味、甲醛之类的装修污染、细菌、过敏原等),有效提高空气清洁度的产品,主要分为家用、商用、工业、楼宇。

  空气净化器中有多种不同的技术和介质,使它能够向用户提供清洁和安全的空气。常用的空气净化技术有:吸附技术、负(正)离子技术、催化技术、光触媒技术、超结构光矿化技术、HEPA高效过滤技术、静电集尘技术等;材料技术主要有:光触媒、活性炭、合成纤维、HEAP高效材料、负离子发生器等。现有的空气净化器多采为复合型,即同时采用了多种净化技术和材料介质。

  二:工作原理

  不管是沃泰克、夏普、飞利浦还是霍尼韦尔、伊克莱斯、美的,这些品牌的空气净化器怎么变化,但他们的基本原理都是一样的。

  典型的空气净化器由高压电路、负离子发生器、微风扇、空气过滤器等部分组成。主要采用红外遥控、间隙运转等控制方式,过滤器形式有机械式、静电式和机械静电混合式。

  高压产生电路有两种形式:一种是220V市电直接升压、倍压整流。另一种是市电经变压器降压及整流后形成低压直流电,再经自激振荡升压、整流、滤波形成直流高压。两种形式电路产生的高压都在千伏至数万伏之间。通过针状电极放电,将带电尘埃吸到带正电的电极板上。空气过滤器用活性炭或类芡酮吸附臭气,滤除空气中的有害物质。负离子放电电极是一组针状的金属体。接通电源后,高压电路产生的直流高压对空气不断地电离,产生大量正、负离子。由于针状的发射体带有负高压,它吸收了正离子,剩下大量的负离子则受到负高压的排斥,被微风扇吹出,形成负离子风,达到净化空气的目的。

  家用空气净化机采用独特的净离子群空间净化技术,以高效HEPA滤网和等离子发生装置作为消毒材料,通过他们的共同作用吸附粉尘、杀灭细菌实现对空气消毒的目的,并且开机时人可以在房间;其中普通空气消毒适用于一般环境、喷淋消毒适合在空气环境质量很差的情况下使用,而空气消毒+加湿的功能则适用于在比较干燥的季节使用。

  三:常见故障检修

  例1、高压指示灯不亮,风扇不转。

  分析检修:高压指示灯不亮,一般是电源保险管熔断或高压产生电路有故障。应按以下顺序进行检查:

  (1)检查保险管是否熔断,若已断,应查清原因后再更换。

  (2)检查升压变压器线圈是否烧坏,可用万用表测其阻值,若线圈开路或短路,应更换同型号变压器。

  (3)检查倍压整流电路的整流管、电容是否损坏,振荡器是否停振。用万用表对相关元件逐一检测,更换烧坏的元件,即可排除故障。

  例2、高压指示灯亮,但风扇不转。

  分析检修:高压指示灯亮,说明电源高压产生电路均正常,可能是风扇有故障。首先检查扇叶是否被异物卡住,轴承是否严重磨损,若无异常,再检查电机引线是否断路以及绕组是否损坏。可用万用表测量,若绕组开路或短路,应更换同规格风扇电机。

  例3、负离子发生器极间打火。

  分析检修:负离子发生器极间打火,可能是环境空气的湿度太大,也可能是正、负极片弯曲变形引起的。先用镊子校正极片,若仍打火,可将空气净化器移到空气干燥的地方试用,一般可排除故障。

  例4、负离子输出浓度低。

  分析检修:可能是滤网及电极上的灰尘、污垢太多,正、负极片弯曲变形;也可能是高压产生电路有故障引起高压太低所致。先清除滤网和电极上的污垢,校正正、负极片,若无效,再检查高压产生电路。用万用表检查升压变压器、整流管、电容等。

  注意:在清洗风扇电机、电极上的灰尘时,一定要切断电源、拔下插头、短接高压电极放电,用长毛刷刷除灰尘;用镊子夹酒精棉球清洗电极座;负离子发生器的高压电极不要随便拆卸。

  通过总结这些原理和维修,希望消费者在买这些品牌之后,出现小问题自己可以解决,不一定非到卖点维修,这样免了许多的麻烦。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