厨电企业意图明确:两大路径直面消费升级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国家电网 作者:薛奎 编辑:张思政 2016-09-27 09:07:44

  进入2016年,国内家电市场消费需求疲软的现状仍未改观。黑电市场持续滑坡,白电市场增长乏力,而厨电市场无疑成为家电行业中最闪亮的一颗星。

  中怡康数据显示,2016年1月-7月国内家电市场整体零售规模为9053亿元,同比增长0.8%,而同期厨电市场规模达到480亿元,同比增长14.8%,远高于整体家电市场增长水平。厨电行业的亮眼业绩,与房地产市场的拉动作用不无关系,而市场消费升级推动厨电产品结构升级,对于厨电市场的稳定增长也功不可没。

  在上周举行的2016中国厨电高峰论坛上,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副秘书长陈钢表示,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厨电市场还能取得这么好的业绩,主要原因在于企业不断研究消费者痛点,提升产品品质、丰富产品的内涵和功能,同时也针对中国消费者开发出来更多的新产品,在产品创新和产品的升级上取得了很大的突破。

  从产品生命周期向用户生命周期管理转移

  整体家电市场的疲软并没有掩盖住局部增长的事实,一股消费新势力正在冉冉升起。随着中国社会经济的发展,中国中产阶层正在快速的崛起,同时伴随着互联网成长的年轻新消费群体也在逐渐成熟。受此影响,中国厨电企业针对终端市场需求的变化正在进行新一轮的经营调整。

  “以前产品太重要了,企业关注的是产品的上市期、成长期、成熟期和淘汰期”,老板电器电子商务部总经理蒋凌伟认为,现在企业正从原来的产品生命周期管理向用户生命周期管理进化,将用户生命周期管理慢慢的跟用户的痛点来进行结合,比方说消费者买了产品以后怎么样解决他使用过程当中的问题。

  在产品为王的时代,企业往往只会围绕着冷冰冰的指标来进行技术创新。但是,随着中国经济水平的提高,消费者更加关注产品本身带来的生活品质提升以及服务带来消费体验的满足。而厨电企业对创新的关注点,也在从产品的功能、指标向用户的体验过程和烹饪结果方面转移。

  林内营销部部长王延红表示,现在的消费者更加重视厨房烹饪和料理功能,而厨电企业随风而动发展智能化和健康化的产品就是一个很好的印证。比如说,现在的智能厨电慢慢具备了定时烹饪,自动熄火、防止溢锅、语音提示等功能。出于用户的健康考虑,防止异味、温度控制、防止干烧等功能也逐渐得到应用推广。

  除了对传统产品进行纵向的深度挖掘,横向延伸开发新品类是中国厨电企业应对消费升级的又一法宝。“中国人对厨房的想象力相对比较匮乏,前段时间中国家电网带队到欧洲深入考察厨电厨房市场时发现,西方对于整个厨房生活方式和态度观点确实是非常领先的”,老板电器品牌总监叶丹芃坦言,对于中国厨电市场来说,未来厨房里面一些新品类的增加和探索值得我们去关注。

  着眼新兴厨电品类的本土化创新

  随着品质生活的爆发,越来越多的新兴厨电产品走进了国内消费者的厨房,新品类的导入也为厨电企业开辟了新的增量市场。中怡康数据显示,2016年1—8月份电烤箱零售额规模达到30亿元,同比增长42.5%,洗碗机零售额11.4亿元,同比增长102.7%,蒸汽炉零售额规模12.2亿元,同比增长108.4%。

  中怡康厨电事业部总经理施婷表示,在2015年市面上的洗碗机产品大概是90多款,而到了今年已经发展到220多款。虽然跟其他产品相比洗碗机产品线还比较少,但是随着企业的投入逐渐加大,将来洗碗机产品线将会进一步丰富。

  虽然新兴厨电品类表现出了惊人的爆发力,但是市场导入是一个漫长的培育过程,有数据显示目前洗碗机在中式家庭的普及率不足1%。据了解,洗碗机进入中国市场已经有十几年时间,由于饮食习惯、厨房结构以及消费观念等因素的不同,在欧美市场普及率超过50%的洗碗机出现了水土不服的现象。

  不过随着供需双方的不断磨合,中国厨电企业逐渐抛弃了是照搬西方的引入模式,逐渐开始诞生一批对中国家庭进行“量身打造”的新兴厨电产品,比如海尔“小贝”、美的“中国洁”等。而且,随着中国厨电企业“厨房体验空间”计划的提出和逐步落地,基于产品传递有形的价值的消费方式将会向基于体验传递无形价值的方向升级、发展。

  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理事长姜风表示,厨电市场还有非常大的发展潜力,消费升级推动产品结构升级、新兴厨电品类的快速增长以及新型城镇化建设的稳步推进,有望让厨电成为家电行业的另一个支柱产业。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