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地机器人有戏 但当前市场火爆只是虚假繁荣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界面 作者:孔余 编辑:张思政 2016-09-26 10:39:40

  正是因为机器人概念的原故,就在最近一年来,扫地机突然从原有的吸尘器大家族中脱颖而出,受到众多企业、资本和用户的关注和青睐。甚至一度还要被赋予智慧家庭新智能中枢的战略新定位。

  不过对于所有扫地机来说,并不能因为机器人概念的借势,就摇身一变从传统的吸尘器产业,进入高大上的机器人领域,从而迎来一轮盲目自我高估,甚至浮躁的新时代。虽然中国消费者对于新技术、新事物的接受能力强大,但是中国家庭对于吸尘器、扫地机的认知度,还需要一轮持续基于产品强大功能和性能的培养、引爆。

  当前对于所有中国家庭的用户来说,扫地机器人存在和发展的最根本价值,还是扫地、清洁。当然,未来如果能更多的被注入除菌、除螨等功能,或许会更好。跳出这个本位,去过度追求机器人的智能操作化,只能是赢得一时的虚假繁荣,而无法真正持续吸引用户。甚至对于一些吸尘器企业,还想将扫地机器人变成一个新的家庭智慧平台和入口,无疑有些“痴人说梦”了。

  当前,扫地机器人之所以可以快速引爆,并且吸引越来越多年轻人的关注。主要是受到机器人的这一智能化风口,以及由此带给很多年轻人的交互性、娱乐性比较强。超出传统吸尘器的使用方式和体验属性。这种猎奇性只是吸尘器打开中国家庭大门的“敲门砖”,但绝对不能“一劳永逸”。

  在这一局面下,当前大量扫地机器人出现,一方面是产品价格普遍较高,特别是一些打着机器人概念的扫地机,比普通吸尘器售价高出数千元不等;另一方面是产品体验性能有待提升,特别是在清洁效果上,与产品噪音一直存在矛盾的关系。功率越大,清洁效果越好,但是带来的产品运行噪音越大,用户体验感也就越差。

  因此,在整个扫地机器人基本性能还没有得到完美解决,以及大量中国家庭用户对于吸尘器的应用、使用习惯还没有全面形成和建立的背景下。因为机器人概念和技术的突然出现,就掩盖过去长期以来吸尘器类清洁产品,在中国家庭推广和普及过程中的种种问题。从而借助“智能操控”外衣,弥补产品本位的功能缺陷。这种跳跃式发展遗留的问题,必须要解决,才能实现更好的腾飞。

  必须要警惕的是,当前出现了一些扫地机器人企业,比如科沃斯,最大欲望不只是要将机器人融入扫地清洁机产品上,解决扫地机过去普遍存在的一些问题和痛点。而是要谋求扫地机器人的平台化、入口化。试图在扫地机器人上植入更多其它的功能,不只是清洁地面,还要净化空气,甚至家庭安防监控等等。

  对于这种所谓的平台野心和不可思议的跨界,笔者以为很容易让这个扫地机器人产品,甚至这个吸尘器产业“误入歧途”,必须要及时纠正和扭转。要真正将机器人背后的人工智能技术,作为提升扫地机产品性能的手段。而不是要让扫地机本末倒置。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